秋开学初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7-28 10:01:00

秋开学初动员会发言

暑假生活让人意犹未尽。然而,时间过得很快。天时人事日相催,万千帆影踏浪来。新的学期又开始了

几位领导既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刚才。肯定了成果,提出了缺乏;也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再此,不在重述。借此机会,想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一、关注教育前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7月13日至14日。总书记和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描绘了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引起了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的强烈反响。温总理有这样一段讲话:

教师就是奠基者。有好的教师才干有好的教育。但是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的地位、待遇有待加强。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加强,这是国教师队伍的单薄环节。现在一些农村教师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还较艰苦,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的保证水平还不高,所以,必需创新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教师,工资、职务、职称上实行倾斜政策,逐步提高津贴补助的规范。各级政府要满腔热忱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认真落实绩效工资等政策措施,制定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证政策和住房优惠政策,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工资。并且,2012年,要实现教育财政性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这个目标。

既表明了党和国家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心,这是温总理的原话。更表明了国家对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也让我看到国教育的大好明天,教师队伍的待遇前景。那么,无论我以前是由于何种机缘选择了教师这一行业,今天看来都是骄傲的也曾经看到一位教师的感慨,那就是总结进去“来生不做教师的十个理由”排在第一位的说教师寿短。据调查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而教师的寿命只有59.3岁。教师的身心健康水平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人。其次,教师太累,说教师起的比鸡还早,睡的比狗还晚,干的比牛还累。当然,这有点夸张。其次,教师太穷,说教师既不能开着宝马横冲直撞,也不能遍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因为没钱经常和名牌擦肩而过,并且在买菜的时候也能被摊主一眼识破,理由是教师经常为一斤萝卜二斤葱讨价还价。还有就是教师太苦、太难等等。其实,局部教师也有过这种体会,特别是年纪大的教师,也确实穷过、累过。以前那是因为国家不够重视教育。不过,现在已经时来运转,就目前我职业生活,工资水平也让多少人羡慕。还记得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关于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的介绍,国家有两个特点,一是国家是一个教师之国,二是国家没有军队。总统桑切斯在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布奖典礼上说:因为我国家是一个教师之国,所以我关闭了军营,孩子腑下夹着书本行走,而不是肩上扛着步枪;因为我国家是一个教师之国,相信能说服我对手,而不是击败他宁可把跌倒者扶起,而不是压碎他这足以证明教育和文化的力量是军队和暴力无法战胜的区区小国尚能如此重视教育,何况我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了党中央、国务院能在新世纪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足以说明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家可以相信的教师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工资会越来越高,待遇会越来越丰厚。教师职业也有过“红烛”春蚕”工程师”等许多美誉,抛开这些“冠冕堂皇”比喻,现在看来,就我职业前景来说,作为教师也应该骄傲了最起码应该知足了

二、珍惜工作岗位。

中国的就业情况日渐困难,大家都知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很多企业因为效益不好纷纷裁员,因此,拥有一份工作是多么珍贵,特别是能当一名教师更应该引以为荣。所以,要珍惜自己的工作。

每个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中度过的可以说工作就是生命的舞台,漫长的人生中。工作的成败就是人生的成败。只有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工作,才干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才干获得人生中的最高成绩。可在现实中却有很多人不珍惜工作岗位,总是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没有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而一旦见到他人做出了成果,就会因羡慕而嫉妒,埋怨领导,埋怨社会,好像自己没有成绩,不是因为工作不努力,而是岗位不合适。但是一旦你把他放到某个重要岗位上,又会因沾沾自喜而忘乎所以。还有一些人,总是抱着一副单位需要我工作需要我态度,让我干,就这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却历来没想过,这个社会根本没有哪份工作必须你来做才能完成,而是必需要有一份工作来维持你生活。要记住:岗位的但岗位未必是如果你业务上、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上班盼下班,周一盼周五,无所事事,得过且过,那么离被人取代之日必将不远了换言之,糊弄工作也就是糊弄自己。有这样一个故事:

因为敬业深得老板的信任。当他年老力不从心,向老板提出告老还乡时,老板再三挽留,不为所动。老板只好答应,但希望他再盖一栋房子。费兰克答应了但由于他归心似箭,心思不能全用在盖房子上,用料不严格,活做得粗糙。老板看在眼里,没说什么。等房子盖好后,老板将房子钥匙交给费兰克,并告诉他送给他礼物。费兰克愣住了悔恨和羞愧溢于言表。一生盖了那么多豪华庭宅,最后却给自己建了一栋粗制滥造的房子,因为工作上的敷衍而糊弄了自己。另外,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一线工作40多年的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也提出了改革建议,说:一定要将优秀大学毕业生吸引到教师队伍当中、为农村教师换血,继续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重视基础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立足从小培养;为优秀教师和校长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这更证明我教师行业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竞聘上岗是大势所趋。十万火急,已经没有所谓的铁饭碗,真正所能倚靠的铁饭碗”就是双手、脑袋、还有我工作表示。要知道“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有人说,下岗就下岗呗,当老师永远不会有钱的离开教育干点啥都挣钱。告诉你一句话,那就是人在福中出狂言,事非经过不知难。还有人在工作之余,辛苦之余热衷于买。总梦想着有朝一日中上几个五百万。试问一下,如果真中了五百万,又有何打算?可能高兴的说,费兰克做了一辈子木匠。真是谢天谢地,从此再也不用工作了应该供认,工作是生存的第一需要。但如果我仅仅是为了钱而工作,为了生存而工作,那么这样的工作将永远是枯燥乏味的毫无乐趣可言。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让短暂的生命放出最灿烂的光彩,这是生命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更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需要。所以,人必须工作,也就必需珍惜工作。

三、加强读书学习。

而是快鱼吃慢鱼”时代。谁能在变化之前学习,今天的时代不再是大鱼吃小鱼”时代。谁学得快,谁就有机会赢得成功。有一则寓言:两个人在树林里过夜。早上,树林里突然跑出一头大黑熊来,其中的一个人急忙穿鞋,另一个人疑惑地问:把鞋穿上有什么用?能跑过熊吗?穿球鞋的人说:不是要跑过熊,要跑过你这也告诉我如果你不学习充电,就会像那个毫无准备的人一样被熊吃掉,也就是被时代所淘汰。进入新世纪,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在不时提速。过去,人们常用“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要求教师。可今天这种“一桶水”观念已经受到摒弃,取而代之的源源不时的活水”怎样才干拥有源源不时的活水,那就是读书学习。要把读书当成一件像吃饭喝水一样离不开的事情去做。读书也不能仅限于读教材,教参,教辅用书,这是小备课之需,教师要有大备课观念,怎样进行大备课呢?苏霍姆林斯基说:这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友谊。读书不是为了某一节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作为文本的诠释者,教师的阅读量和知识面决定了课堂上每一句话的分量。有这样一个例子:

课上得非常出色。课后,一位有30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一位教师对这位历史教师说: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给自己的学生了您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极大的感染力。不过,想请教您: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不止一个小时吧?那位历史教师说:对这节课,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原来,准备就是每天不间断地读书,正是由于他锲而不舍地读书,所以才会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而我经常为了准备一堂公开课,要花几天时间来研究教材,收集资料,做课件,背教案。究其原因,书读的少。有的老师说,谁都懂得读书的道理儿,可哪有时间啊?认为这是为自己找理由。想想看,每天我用在看电视、闲聊上的时间有多少呢?每天抽出一小时,至少半小时,总不是很困难吧?这就是态度问题,今天的态度决定你明天的人生,态度决定一切。不知大家是否知道,二战期间,美国空军降落伞的平安性不够。各方面的努力下,合格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这意味着每一千名伞兵中就会有一名因质量而送命,因而军方要求必需达到百分之百。厂方则强调,任何生产细小的误差都是防止不了任何产品都不可能达到绝对的百分之百,除非出现奇迹。最后,改变了检验质量的方法,随机挑出局部降落伞,让厂方负责人和工人们亲自检验质量。结果奇迹发生了合格率立刻达到百分之百。这说明什么,任何事情如果摆在生命面前,就没有任何理由为自己开脱了至于做还是不做,其实不是能不能,行不行的问题,完全是态度问题。如果马上让我和大学生平等竞聘岗位,就有一些人哭都找不着调了所以我老师们不要再说自己没时间,不要说自己能力有限,为了自己的工作,为了工作的逊色,哈下腰来,努力学习吧。积极地学习态度是使人脱颖而出的砝码,如果说能力是态度绽放的花朵,成败则是态度结下的果实。

能步步为赢,老师们工作如同博弈。才是高手。几年来,安石二小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上学期,校的教学效果突破几十年历史记录,但我还不敢言赢,因为路无止境。新学期,要以此为动力,集中精力学习,兢兢业业工作,让我为安石二小的明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