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书法特色学校启动仪式讲话词

时间:2022-07-15 08:41:00

创书法特色学校启动仪式讲话词

各位领导,各位书法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校举行创书法特色学校的启动仪式,这是创办学特色的一个动员令。通过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活动,必将使我们的学生沐浴在传统文化的春风里,宏扬民族精神,做一个秀外慧中的现代人。

今天出席启动仪式的书法家有:、、、、、、、

汉字和汉字文化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以其独特的形态,深刻的内涵,享誉世界语林,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秋时期的《礼记》就把“书”列在“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之中。书法艺术经过几千年来的发展变化,凝结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和不朽的创造,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它集实用与欣赏于一体,内涵博大精深,能陶冶我们的高尚情操。

书品如人品,我们应当以古代书法家为榜样,学习怀素的坚忍不拔,王羲之的勤勉严谨,海瑞的为民请命、林则徐的抗争外辱、郑板桥爱民如子等,把历代书法名家的崇高品德,当做一面镜子,激励自己以德治书,以德治学。学习书法,还能促进我们思维发展,提高观察水平,培养耐力和能力。因此,我们应从现在做起,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着、发扬者,做一个儒雅高洁的中国人。

在今天之前,我们已经为书法特色学校的启动,做了一些前期工作。比如,我们已经在师生中,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在教师中举办了书法讲座,举行了硬笔书法比赛,设置了专职书法教师,配备了书法教学辅导教师;在课程的设置上,我们也进行了调整,每个班级每周设了一节书法课,一节习字课。当然,这远远不够,从今往后,我们将在书法家的引领和指导下积极扎实地工作,努力营造习字的氛围,陶冶情操,让师生们乐于练字;健全书法练习及等级评定机制,让师生们勤于练字;加强书法教育教学科研,提高书法教育的科学性。

书法教育,我们将以国家教委《关于加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写字教学的通知》和《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写字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以语文教学改革为龙头,以书法教学改革为新特色,推动学校的特色特长建设,全面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工作,为培养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人才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艺术根基。通过特色的打造,书法的练习,情操的熏陶,我们将让孩子们深深懂得一个道理:

写好方方正正方块字;做个堂堂正正中国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