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室建立发言

时间:2022-06-30 11:17:00

农村卫生室建立发言

让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志们今年全区农村卫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区卫生工作的新局面,为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这里召开全区农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会议,今天。贯彻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刚才,特区社会事务局局长作了工作演讲,总结了去年全区农村卫生工作情况,对今年农村卫生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安排,内容比较全面,也很符合实际。会上,对5年度村卫生室先进单位进行了惩处,此,谨代表特区管委会向受到惩处的先进村卫生室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卫生战线的同志们致以高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全区卫生系统在特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5年。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全区卫生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村卫生室的建设与考核,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与医疗双重功能得到强化,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二是农村初保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区农村合作医疗人口参保率86.03%36名乡村医生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全区改水受益人口0多人;新增无害化户厕250多座,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新成效。3家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计算机联网,具备了污染疫病网络直报功能,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五苗接种覆盖面达99.23%

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6年是十一五”规化实施的第一年。深化改革,加快我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大力发展卫生事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市卫生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继续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突出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着力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努力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今年的卫生工作,指导思想上要把握“一个统领”做到五个坚持”掌握“一个统领”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卫生工作全局,把发展是硬道理和遵循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态度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分析卫生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科学发展观对卫生工作的新要求,充分掌握科学发展观给卫生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努力做到协调发展中加快发展、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不时开创卫生工作的新局面。做到五个坚持”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惠民为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卫生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坚持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努力促进城乡之间、医疗与预防之间相协调;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改革为动力,推进有利于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的不时完善;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卫生服务和监管,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良好的基本医疗服务。关于6全区卫生工作,这里,想再讲几点意见:

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一、切实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制。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治体系建设规划》依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增加投入、健全体系,改革体制、整合资源,城乡兼顾、重在农村”总体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健全区、乡一体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不时完善指挥信息网络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努力构筑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卫生行政部门要主动上争,拓宽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抓紧做好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立项和建设等工作。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各单位要制定相关计划,定期安排一定比例的人员参与公共卫生知识的业务培训,不时提高卫生人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努力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直接关系农民的健康、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二、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农村卫生工作是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和全民素质的提高。目前,区农村卫生工作,特别是村一级医疗卫生机构还比较薄弱,投入缺乏、缺乏人才、设备简陋的情况仍然存在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关注农村卫生和农民健康,从政策制定、工作部署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切实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改变基层农村卫生发展滞后的状况。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要以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为重点,积极引导医院经营者改善医疗设备设施条件,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需要。二是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制定优惠政策,落实相关资金等措施,充分调动农村居民的参保积极性,不时提高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区合管办要强化监管职能,加大对合作医疗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的督查力度,不时提高资金利用率。要合理确定保证水平,既要防止因报销规范收得过紧造成资金沉淀,影响农民实际受益,又要防止发生透支现象。三是加快农村工作的落实。要规范村卫生室的设置、建设和管理,逐步落实乡村医生报酬,用35年时间,使我区各村卫生室达到甲级村卫生室规范;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改水改厕计划,并积极筹措启动资金,加快实施进度。卫生行政部门、爱卫办要积极协调自来水公司及各村组,协助解决过程改水改厕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把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与农村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尽快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采取有效措施,三、高度重视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污染病防治工作。确保必要的资金投入,防止疫病的发生或蔓延。要切实加强结核病的预防控制,抓住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两个重要环节,把病例的发现、演讲、治疗、管理等措施落到实处。要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加强艾滋病检测能力建设和高危人群的监测工作。同时,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实施预防干预,及时提供医疗救助和关怀,努力控制和消除艾滋病危害。

对于推进分层次服务,四、规范发展城区社区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促进城镇医疗资源的战略调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全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依照社区卫生服务设置规划,结合社区分布状况,合理调整布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兴办上,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行多元化兴办模式,通过提供廉价房屋,减免规费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科医师的规范化教育培训,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人事、业务培训、职称晋升等相关配套政策,通过推行绩效挂钩的分配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区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加强对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统一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规范、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建立起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信息系统,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规范化。

卫生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五、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卫生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老百姓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群众反映的看病难是难在高质量的医疗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看病贵是贵在药品价格下降幅度太慢。各级医疗机构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为民解难,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医疗服务时,务必优先考虑到群众的健康利益,考虑到群众的受益水平。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体现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要在卫生系统弘扬白求恩精神,把学习吴登云、李素芝等先进典型,与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用宣传典型的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崇尚医德,廉洁从医,努力做到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维护医护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对极个别以医谋私,拿“回扣”收“红包”行为,要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依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六、加强对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卫生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卫生公共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要依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增加卫生事业投入,重点向公共卫生建设倾斜、向村级卫生组织建设倾斜。落实政府投入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发展卫生事业,逐步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卫生投入新格局。完成今年卫生改革发展任务,必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逐项安排,逐项落实。街办领导要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决卫生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协助人民群众解决卫生环境、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困难,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