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暨培训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21 09:07:00

农村改厕暨培训大会讲话

量大面广,同志们今年的农村改厕工作。时间紧迫,希望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严格依照改厕的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

召开全县20092010年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动员暨培训会,今天。主要目的贯彻落实上级农村改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全县农村改厕步伐,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改厕任务。刚才,同志宣读了改厕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下达了各乡镇的改厕任务,希望各乡镇能依照改厕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一会儿,两位专家还要进行专题讲座,大家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深刻领会。

也是党和政府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对于改善农村居民的生存环境,农村改厕工作不仅是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减少疾病传达,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农村改厕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的基础工作。目前。导致一些地方“四害”孳生,环境卫生质量极差。改造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可以有效防止疾病发生和流行,迅速扭转和改变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促进农村卫生环境的根本改善。

(二)农村改厕是群众对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迫切渴望。近年来。相当一局部农民群众经济上富裕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思想观念也转变了对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有着强烈的追求,对事关身体健康的改厕工作是积极拥护的同时,随着改厕技术的不时提高和改厕成本的逐步下降,大部分农民群众都有能力、有条件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这些都为我县农村改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农村改厕工作是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必备条件。国家卫生县城规范》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考核要求是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60%以上。依照《国家卫生县城规范》省市下达我县的改厕任务是1万。这是县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的一项主要达标内容。

各乡镇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农村改厕项目的重要意义,因此。把实施改厕项目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农村改厕任务。

具体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因此,一要广泛宣传动员。全县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改厕在县还是第一次。做好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各乡镇要召开干部会、村民会,组织乡镇干部进村入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县爱卫办要印发改厕和健康教育方面的资料,组织健康教育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入宣传无害化厕所的优点和日常管理使用知识,提高群众的认识,不时扩大改厕工作覆盖面。

提高农村改厕工程质量的保证。今天,二要搞好技术培训。培训一支农村改厕技术队伍。各乡镇都选派了技术员参与培训会,希望大家认真听讲,做好记录。县爱卫办要经常深入一线指导检查,督促技术人员严格依照图纸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县1万改厕任务必须在明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县爱卫办和各乡镇要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总量,三要加快建设进度。根据省市要求。合理规划,统筹布置,制定具体建设进度计划表,按期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改厕任务。

主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四要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一把手要亲自安排安排。尽快将各自的任务分解到村、人。县爱卫办要加强协调,精心组织,逐级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目标,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都要严格依照省市的相关规定执行。今年的改厕项目资金按政府拿一些、群众出一些的方法进行,五要切实强化管理。改厕项目资金和物资的发放、使用、管理。对于项目资金,县爱卫办和各乡镇都要建立专帐,做到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县爱卫办、各乡镇要严格依照省市的农村改厕技术规范要求,严把改厕的数量关和质量关,凡建造不合格的一律不予验收,不予补助。

县爱卫办要搞好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六要加强协作配合。改厕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和千家万。及时总结经验,做好推广示范。县农业、水务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和创卫职责,全力支持配合改厕工作。各乡镇要依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研究和探索农村改厕工作的有效途径,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各乡镇主要领导也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督查和管理,七要加大督促检查。县爱卫办要加大督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确保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县上将依照任务要求和验收结果,八要严格目标考核。今年的农村改厕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对各乡镇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综合考核。对按期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惩处,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或在建厕工作中违规操作的责令限期完成,全县通报批评,并追究乡镇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