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暨创卫迎检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5 10:59:00

平安创建暨创卫迎检会发言稿

同志们

先讲一下大雾天气平安监管问题。现在至年底,会前。经常会出现大雾天气,必需切实加强平安监管。特别是水上平安,尽管已过汛期,但是绝不能麻痹松懈,交通、海事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管理。

县创建省级平安县和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将接受省上的检查验收。可以说,11月下旬。从现在起,创建工作已经进入迎检的倒计时阶段和最后冲刺阶段。今天这次迎检会,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目的就是要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创建这根弦绷紧,扎实做好每一项迎检工作,确保高分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刚才,局部乡镇和部门作了工作许诺,立下了军令状。不论是会上作了许诺的还是没上台作承诺的绝不能因个别单位、个人的疏忽,给创建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李林、世毅同志分别就平安创建和创卫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越要绷紧创建工作这根弦,越是迎检的攻坚阶段。坚定志在必夺的信心和决心

县委、县政府的两项重大决策,创建省级平安县和省级卫生县城。也是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许诺。对于这两项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志在必夺,全县人民热切关注、殷切期盼。特别是创卫工作不只写进了县政府工作演讲,而且创卫工作包括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引起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目标同向,思想统一,为实现创建的目标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上级充分肯定、群众普遍满意的良好效果。总体来讲,年内实现创建省级平安县和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基础已经基本具备,条件已经基本幼稚。

意义重大。泸州市创国卫以后,省级平安县、省级卫生县城这两块“牌子”对于我县而言。极大地提升了乡村形象和发展环境。泸县在招商引资时,都要让客商看看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的牌子”因为客商选择投资,不只要考虑政务环境,也要考虑社会治安环境,考虑人身和财产安全。当年,三笑集团到泸县、隆昌、荣昌、内江等地考察时,考察组每位成员都有一份评分表,主要包括各地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软环境等指标,其中软环境就包括有社会治安状况。因此,创建这两块“牌子”不只是德政工程,更事关发展的大局。牌子”取得后,要大力宣传,为我县招商引资等工作服务。这次省检查组来合检查,直接关系到胜利通过验收。能否符合省级平安县、省级卫生县城的规范,能否赢得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能否高分通过验收,既是对我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一次大考验,也是对我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如果我稍有懈怠,所有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将无法向省委、市委交账,更无法兑现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许诺。

已经到迎检的攻坚阶段。越到攻坚阶段,现在距省上检查缺乏半个月。越要振奋精神,坚持高昂的斗志;越要鼓足干劲,坚定必胜的决心。各乡镇各部门必需充分认识做好迎检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迎检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全力冲刺,千方百计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二、一定要对照创建规范,细节决定成败。全面查漏补缺,做到万无一失

通过努力,创建省级平安县和省级卫生县城是十分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前阶段。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离省上的规范还有一些差距,要在短时间内实现我创建目标,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必需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整改到位,力争做到硬件达标升级、软件规范完整、突出特色亮点”

前不久,从创建省级平安县来看。县委、县政府委托省社会调查中心对我县平安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了民意调查,各项指标总体情况良好,其中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知晓率达96%但是创建省级平安县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等方面还需提高。11月2日,市上对进行了初检,县创建工作基本达到省级平安县标准,但在思想认识、宣传发动、大调解”体系建设、创建特色亮点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下来后,请李林同志牵头,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分析研究,对可能出现的扣分点,逐一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不被扣分。宣传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营造迎检氛围,提升迎检热度;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切实提高群众平安感;工商部门要会同公安、文广等部门,切实加大“黑网吧”整治力度;滨江路上段娱乐业经营办证问题,请李霄同志牵头,工商、税务、公安、文广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平安生产监管;信访、维稳、综治等部门要切实强化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机构、编制、人员等方面的决定,抓紧配齐配强综治机构、干部队伍。县综治办要认真清理相关情况,凡是未按规定落实的一律实施责任倒查。

整个创卫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来看。绝大多数工作进展顺利。但令人忧虑的一些关键性的工作离省级检查规范尚有不小的差异。特别是局部“五小”行业整体卫生条件较差,还存在不少卫生死角;农贸市场管理有待加强,市场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保洁人员不到位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问题,工商部门要强化监管、问责;垃圾囱封闭是事关当前创卫的一项重要工作,前段时间,县上考虑到垃圾囱封闭工作的实际,专门解决了针对困难群体的补助经费,从目前来看,物业管理、金融机构垃圾囱封闭工作进展缓慢。会后,请世毅同志牵头,迅速开展完全的自查,对存在问题,倒排工作进度,明确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员,限期整改落实。任何单位都必需服从创卫指挥部统一安排安排,绝不允许推诿扯皮,绝不允许讲条件、讲客观。

三、落实责任,强化领导。严明纪律,确保实现高水平通过省级检查验收的目标

现在又进入了最后迎检的关键时期,创建工作千头万绪。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效果,密切协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高水平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平安创建领导组和创卫指挥部两个指挥部要围绕省上的检查验收,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下来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对迎检准备工作进行更加详细的布置。

涉及部门多,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迎检工作面广量大。需要各乡镇、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讲风格、顾大局,不推诿、不扯皮,主动工作、勇挑重担。

督促各级认真抓好平安创建和创卫工作。凡是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影响创建工作的坚决严肃追究责任。特别强调,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县委、县政府即将成立12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督查组要迅速开展工作。依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哪个乡镇、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在检查中出了问题,影响了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将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置,实行“一票否决”制。

强调一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项目推进两项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借此机会。这次到省委党校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是重要内容,组织观赏了革命圣地井岗山。观赏途中,看到江西、湖南沿线的城乡环境,尽管道路、场馆等硬件建设得好,但城乡环境管理上与我相差很多。目前,除了四川外,包括天津市等地都在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另外,现在省上还将有关项目资金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推进,比如近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项目等。因此,一定要提高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性的认识。现在距年终目标考核和达标考核验收,还有短短2个月的时间。依照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要求,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镇、村(社区)仍有不小的差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厌战和畏难情绪,不时巩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要对照目标抓进度。今年7月,县委、县政府分别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城乡环境目标责任书,对治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定量和定性的指标。验收在即,请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对照责任书,查漏补缺。乡镇要确保达标镇、达标村的验收,县级部门要做好职能目标和共同目标的年终考核。二是要注重提炼出亮点。今年誓师大会后的8个多月,无论是乡镇还是部门,都积累了不少的实践经验。如何归纳、总结、提炼我工作的效果,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要注重上档升级,继续对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城区街道、场镇、市场、社区、村庄、庭院实施重点打造,力争年内打造出2个示范社区、2个示范农贸市场、2个示范村庄、1个示范场镇。另一方面,要善于提炼升华,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资金投入、督查问责、制度机制等方面,不时总结胜利经验,充分展现我县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亮点特色。项目推进方面,大多数项目进度不错,但有的项目特别是财政性投入项目进度滞后,其中项目资金使用率仅有60%左右。实施好项目,既是向上交账的需要,也是继续争取项目资金的需要。去年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政策,极可能从临时性措施转为中长期的政策,今后的项目还很多。这主要是金融危机后,即使今后美国恢复到以前的经济实力,民众也不太可能回到过去的高消费时代,美国政府的管理理念也将会作出重大的调整。对中国而言,意味着美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将会有所缩减。今后十年左右,中国坚持经济稳定增长的空间,关键在国内市场,包括启动农村消费市场,加大政府投入等。为此,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另一方面要抓好项目的实施。乡镇和部门都要解放思想,全力加快项目的实施,不能翻“本本”影响项目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