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共卫生安全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9:44:00

县公共卫生安全专题会发言

全县的父老乡亲、同志们

县久晴少雨、继续干旱,自7月份以来。气候条件相当恶劣,大部分地方已经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加之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维护意识不强,全县公共卫生平安形势十分严峻。现我就全县公共卫生平安工作讲几点意见,请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加以落实。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全县公共卫生平安工作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广大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和最基本的需要,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共卫生平安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肯定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长时间以来,县继续高温少雨,大部分地方出现人畜饮水困难,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等公共卫生事件,全县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一定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平安受到严重威胁和损害。为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从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动身,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做好公共卫生平安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富平安。

二、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努力提高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通过开办宣传栏、分发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等形式,一是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防病、防疫、防中毒等相关知识宣传,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增强其公共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的能力。一方面要组织群众积极做好抗旱自救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饮水;另一方面要抓好突发性污染病及食物中毒的预防,加大公共卫生平安事件的排查力度。旱情较为严重的季节,请各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务必做好人民群众的工作,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要求农村办酒席一律实行申报制:喜事一律缓办,丧事一律缩短时间办,禁止开办其它酒席,树文明新风,防疾病于未然。同时,各乡镇要结合“四在农家”四民社区”整脏治乱”等工作,积极开展好维护国家利益卫生运动。

结合自身实际,二是各乡镇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制订、完善污染病流行、群体性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本辖区内公共卫生平安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各级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继续完善疫情信息监测网络,三是对发生的突发性卫生事件。实行乡镇卫生院网络直报和村级疫情观察员制度、规范演讲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和协调联动机制。

着力减少和消除污染源。另一方面要完善学生晨检、定期体检和食品卫生从业人员日检制度,四是要强化学校污染病预防控制管理。一方面在学校要进行预防接种。及时切断各类污染病在学校的传达途径。

三、分工合作,明确责任。切实把公共卫生平安工作抓好抓实

一把手”负总责,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好卫生防疫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

落实好平安防范措施并定期检查,卫生部门要做好重大污染病疫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等的应急处置工作;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各级各类学校的平安工作责任制。加强学生公共平安教育;安监部门要做好学校校舍平安鉴定及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建设部门要依法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的建筑施工管理,加大对各种违章建筑的清理撤除力度;环保部门要做好空气、水源等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噪音治理工作;畜牧部门要认真做好农村畜禽肉食和犬类规范管理;公安部门要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城管部门要依照整脏治乱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城区卫生、犬类管理,加大二次供水管理,配合做好对各种违法违规摊点的查处工作,取缔无证照经营的流动商贩,规范校园周边的商业网点,及时清扫垃圾,尽量减少和消除污染源;药监部门要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药品贮藏及监测工作;工商部门要做好食品流通环节规范管理工作;疾控、卫生监督部门要做好污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其他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参与配合搞好各项工作。要针对公共卫生平安工作的有关职责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追踪督查整改。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公共卫生平安措施落实不力,导致发生污染病流行或食物中毒事件以及在发生污染病流行或食物中毒事件后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依法查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当前的旱情还十分严峻,同志们公共卫生平安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稳定,身心健康,生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