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6 10:12:00

市环保工作大会发言稿

刚才,副市长回顾总结了年全市环保工作,并对年环保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整个讲话非常具体,有具体的项目、具体的要求、具体的企业、具体的时间,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会上,我们还向11个县(市、区)下发了“两江两溪”(、、、)重点流域河长责任状,明确了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的目标和责任。

过去一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三保”目标,加强环境保护,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流域整治、生态保护建设、环境执法监管、环保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环保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当前的环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有限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化进程加快与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之间的矛盾,农村环境问题增多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间的矛盾,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间的矛盾都还比较突出。年是实施“”环保规划的最后一年,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生态名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更加有力有效抓好环保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环保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州先行提供坚强的环境支撑。下面,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围绕转变抓环保

今年从中央到省里都强调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举措。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我市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迫切,但是我们的发展决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确: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方式的转变,抓环保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环保就是提高一个地区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推进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强化环保意识。我市去年的GDP是1113亿元,就算GDP达到2000亿元、3000亿元,但如果把、、、污染了,这个GDP也没有意义。宁可少上几个项目,宁可GDP增长少1、2个百分点,宁可我们的发展速度慢一点,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州目前受环境污染的困扰相对于其他地区要好一点,这个时候生态环境就是我们最大的后发优势,如果我们还是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子,那代价就太大了。市委提出建设生态名市,精心保护好青山绿水,这是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志神圣的职责。

一要通过抓好环保工作加速项目签约落户。现在环境容量已经成为国家审批项目最重要的前提和条件,没有环境容量,好项目、大项目就无法落地,加快发展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像东山旗滨玻璃,2007年立项审批时,东山县没有二氧化硫的排放指标,最后由市里统筹,用火电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跟泉州置换,才确保项目顺利上马。现在,我们正在推进的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玖龙纸业、正新轮胎等重特大项目,都需要环境容量做支撑,都需要环评通过才能上马;台商投资区新设、开发区升级扩区等重大载体也都需要做好环评才能上报和获批。所以,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环保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跟踪疏导,在立项、选址、审批、建设等环节全方位提供环保政策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项目选址、环评、建设中的环保问题,使项目尽早落户、尽快建设、发挥效益。对民生工程、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要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二要通过抓好环保工作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国务院总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对加强环保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加强环保工作,把项目环境准入关把好了,就能以环保的倒逼压力促转变、促提升、促调整。我们各开发区、各工业园区,都要把好项目准入关,对“两高一资”的项目、不符合区域发展规划的项目要从严控制。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环保的倒逼压力,多上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特别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大环保技术应用力度,争取成为一些先进技术的应用试点城市,以应用带动推广,带动产业兴起。

三要通过抓好环保工作推动生产要素集聚。好的生态环境,对于项目、人才、资金等要素,有着十分强烈的吸引力。在许多地方的发展过程中都有这方面的经验,有位专家在总结美国硅谷成功的原因时,就谈到了很重要的一条:硅谷地处旧金山南端从帕洛阿尔托到首府圣何塞一段长约25英里的谷地,周边生态环境好,有利于高科技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宜居城市、生态城市等等,其目的就是打环境牌,未来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环境的竞争。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用我们这张环境牌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州落户,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州工作。

二、以人为本抓环保

环保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我们抓环保工作,就要从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入手,从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好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要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饮用水安全现在已经成了全国很多地方的突出问题。前年的太湖蓝藻问题,导致无锡全市停水一周。去年的甲藻问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始终绷紧饮用水源安全这根弦,从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要着力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抓好畜禽养殖治理,坚决制止禁养区内养殖回潮现象,确保禁养区外养殖场达标排放。作为州来说,环保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去年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对流域进行整治,总共拆除了13594家养猪场,处理了72万头生猪,投入了2亿多元的资金。所以我们要坚决制止禁养区内养殖回潮现象,如果让回潮形成气候,我们就会前功尽弃。要对养殖回潮保持高压态势,在禁养区内发现一起就整治一起,大家一定要落实好河长责任制。要狠抓重点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同时,要做好永丰溪流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市区第二饮用水源项目前期工作。

二要让老百姓呼吸清新的空气。随着经济的发展,空气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特别是这几年,我市的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每年都以40%多的速度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污染日趋严重,这点在市区也慢慢体现出来,现在的阴霾天气与汽车尾气污染有很大的关系。要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强化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要扎实抓好汽车以旧换新环保审核,强化机动车环保年检管理,全面推广使用国Ⅲ汽油,落实市区摩托车停止挂牌及强制报废制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要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企业偷排黑烟、超标排污问题,巩固城乡结合部烟尘污染专项整治成效,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

三要让老百姓生活在优美的环境里。总书记在考察时特别强调:“要精心保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家园”。要继续加大城市内河整治力度,在全面截污清淤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引水方案,确保河道生态景观用水。要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突出抓好“城市森林”和“花园社区”建设,创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城市卫生整治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原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花园社区”建设,与生态名市和东南花都相匹配。

三、依托抓手抓环保

我们推动工作,一定要选好抓手,这样才能抓出成效。环保工作是硬任务,工作量大、难度大、涉及面广,而且历史欠账较多,要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一定要创新思路,善用抓手,做到设施带动、创建带动、创新带动。

一是设施。目前我市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去年COD减排进度只完成“”目标的59%,与排放量下降2%的目标还差0.79%,今年必须削减3000吨以上才能完成任务。减排的关键就是要靠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省政府提出今年内我们每个县(市)至少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目标,我们要在今年上半年争取完成。但污水处理厂不是建完了就了事,还需要管网配套。我们现在管网配套的压力很大,去年尽管已经铺设了100多公里的管网,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目标要求。此外还要建设提升泵站,因为光有管网没有泵站也不行,而且管网的铺设还与道路连在一起,要开挖道路,所以压力非常大,希望各县(市、区)的领导能关注一下。还有一个就是浓度问题,我们在内河截污时把污水和雨水都截走了,结果浓度又上不去。再一个就是负荷问题,因为我们管道不够,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太低。所以这是一项难度比较大的工作,既然我们把污水处理厂建设好了,就要想办法把管网配套好,真正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特别要在污水收集率、处理率上有新提高,切实做到稳定达标排放,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二是创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要重点推进、州、3个生态市创建工作,推进包括我市长县、县等11个县创建生态县。根据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我市80%的县(市)必须达到国家生态县建设并获命名,中心城市必须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并获命名。这就意味着,我们至少有三个创建任务要推进:一是全市80%的县(市)创建国家生态县;二是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三是创建国家生态市。这三大任务要及时制定创建工作计划,组建专门班子,统筹加以推进。要认真实施《州生态市建设规划》,抓紧制定出台各专项工作计划,推动生态名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要以生态县创建为重要载体,以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为细胞工程,继续引导和推动一批经济实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的乡镇、村率先达到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标准,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已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县命名的东山县、长泰县、华安县,以及通过验收的南靖县、平和县,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率先开展生态县建设工作,其余县(市、区)也要抓紧推进。要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深化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鼓励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特别要引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如果企业一旦上了环保黑名单,一方面出口出不去,另一方面产品进不了大商场,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差不多要倒闭了。我们要举一反三,加强宣传,切实增强企业的环保责任。

三是创新。破解环保工作“两难”问题,要靠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要深入研究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保处理设施的资金平衡问题,能推向市场的要推向市场,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要督促蒲姜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业主抓紧开工,确保6月底前动工建设。要用市场的手段提高企业、居民的环保自觉性,综合应用阶梯电价、阶梯水价等市场价格手段,促进企业、居民节能减排。对污染企业、耗能企业要降低信贷等级、限制产品出口,对采取环保设备、自觉节能减排的企业要从信贷、财政上给予倾斜支持,形成正确导向。

四、着眼长远抓环保

今年是“”规划的完成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十二五”期间,国家对环保的工作要求、考核指标、扶持政策、资金投向等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们要在确保完成“”减排任务的同时,着眼“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政策,超前做好应对,认真谋划对策,增强预见性。

一要编好“十二五”环保规划。“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要抓紧编制,统筹考虑,与产业规划、土地规划、城市规划相协调,把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环境功能区划融入全市总体规划之中。特别要加快《流域(州段)产业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考虑流域资源环境的禀赋条件,形成合理的产业地域分工,引导流域有序开发,实现区域科学发展。据资料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在环保方面投入将高达3万亿元。要深入研究国家资金投向与产业扶持导向,着手谋划一批“十二五”期间环保重点项目与产业项目,并力争纳入全国、全省“十二五”环保规划盘子之中。

二要做好各重点区域战略环评。投资区、新区、生态经济区的战略环评工作,要与总体规划一起推进。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要根据发展规划,抓紧修编环评,为后续扩区做好准备。要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海峡战略规划环评,将我市的重大项目纳入海峡战略规划环评进行论证,为今后项目的环境准入和建设创造条件。

三要做好“十二五”减排指标研究谋划。污染减排是国民经济约束性指标,“十二五”污染减排将新增加氮氧化物和氨氮两个指标,扩大考核范围。要适应这一新变化,抓紧研究谋划具体对策。特别是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调查工作,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这次更新调查的结果将作为确定“十二五”减排基数和比率的依据。我们的“”减排工作做得非常辛苦,就是因为“”减排基数确定不理想。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三大体系”(科学的污染减排指标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和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能力建设,着手规划并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为“十二五”减排工作打好基础。

五、形成合力抓环保

当前环保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环保工作不仅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各级各部门的事,全社会的事。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共同责任,进一步形成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落实“一岗双责”。省政府今年1号文颁布了《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明确各级政府及44个职能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在评先评优中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水利部门一方面要保持好河面的清洁,今年市里安排了专项资金,要确保及时清理江河上的水葫芦;另一方面,水利部门要督促水电站严格执行最小生态下泻流量。外经、经贸等部门要切实抓好开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农业部门要抓好农村面源污染的整治。规划、建设等部门要把环保贯穿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每个部门都有每个部门的责任。我们要抓紧出台具体规定,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对没有完成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或发生环境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照规定严格实行行政问责。

二要严格环保执法。省长在给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的批示中特别强调秉公执法是最重要的。环保部门要敢于碰硬,敢抓敢管,对重点污染行业、重点监督企业、重点整改地区,要多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检查。要建立与工商、银监、电业、供水、公安、监察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和案件移送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环境污染企业、污染事件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要强化环保信访、举报案件的跟踪督办,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要限时出动、限期办结、限时反馈、定期通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事件酿成大问题。去年月21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环保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那个阶段由于环保问题引起了三起群体性事件,所以现在环境保护不单是环保的问题,还是稳定的问题,一定要加大环保的执法力度。

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环保新闻宣传的策划,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违法企业信息通报、公开道歉制度,促进环保新闻由简单的曝光模式向深层报道和舆论监督与引导并重的转变。加强对群众的环保宣传教育,让公众更加关注环保、认识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建立健全环保社会监督员制度,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实施企业环境违法有奖举报制度,促进公众依法、理性、有序地参与和推动环保工作。

总之,希望各级各部门,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能够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精力,扎实抓好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精心保护好州的青山绿水,切实保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为“建设、州先行”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