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5-30 08:34:00

全市文化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的全市文化工作会议,既是一次经验交流表彰会,也是一次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几个单位交流了很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做法对于我们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很有借鉴意义;会上,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建设责任书,希望各区县按责任书要求,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会议还对年文化系统获奖单位的代表进行了颁奖,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所有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年全市文化工作,并对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同意;最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弘扬成绩,不断增添工作新动力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等自然灾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政治保持稳定。全市文化战线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积极开展文化抗震救灾工作,大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有力地配合了市委、市政府的全局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综观年文化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全市各级文化部门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市工作总体取向,围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性,围绕保障基本文化权益和满足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两大着力点,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安民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信心更加坚定,措施更加有力。

(二)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

在抗击的伟大斗争中,全市文化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投入到文化抚慰和抢救文化遗产工作中。大力开展文化安民行动,全力实施文化抚慰工程,用文化服务抚慰心灵、安定人心、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用文化艺术作品坚定群众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最快速度启动抢救保护工程,最大限度地抢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高质量、高效率地拟定了受损文物重建规划,为我市文化恢复重建和文化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文化发展的业绩成效更加显著

年,全市文化事业、产业提速发展,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一是文博工作成果丰硕。地质公园成功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受到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表彰;恐龙馆成功申报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并名列全省第一;文物普查在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上交流经验,普查质量全省第一。二是对外文化贸易再创佳绩。恐龙、彩灯、扎染、杂技出展、出演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文化交流出访项目占全省的18%,对外文化贸易额占全省的43%,项目数和贸易额连续三年全省第一。三是文艺舞台百花齐放。创作演出的优秀剧节目获部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10项,蓬勃开展的社会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创历史最高。向省级以上争取项目92个,到位资金3585.94万元,是2007年的5.09倍,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0万元的恐龙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去年我市社会事业部门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项目。五是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历经6年的市属电影企业改制全面完成,组建了市新世纪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民营文化企业和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六是文化新闻出版市场整治效果突出。创新了管理手段,优化了服务职能,规范了执法行为,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市文化工作成绩斐然。表明了在特殊困难情况下,全市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经受住了考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广大文化工作者不辱使命、自加压力、勇挑重担、为党和政府分忧的政治品质,充分表明了广大文化工作者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充分体现了全市文化系统上下齐心、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文化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对所有为文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造性地做好今年文化工作

年是新中国成立61周年和设市周年,也将是展示全市文化繁荣发展成果的标志之年。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对于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全局目标意义重大。全市文化工作一定要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委会和市政府十五届四次全体会的部署,把全面提速文化强市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为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和谐文化环境、创造良好文化条件。

关于今年工作,我强调三点:

(一)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文化建设的新理念

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加上受灾害的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也给文化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更新观念,善于在逆境中发展和培育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文化在鼓舞激励、提振信心等方面的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有效地推进文化建设。一是要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最根本的是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发展的突出问题,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牢固树立长远意识、公益意识、效益意识,确保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文化发展的成果。二是要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多提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让文化发展惠及全体人民群众。要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要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重在理顺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发展的速度与发展的质量效益相协调,不断提升文化的持续发展能力。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文化工作的特点,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积极发展各种健康有益文化,促使文化更加多姿多彩。四是要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人员结构出现多样化,不同层次的人群有不同的文化需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特别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增强文化发展的均衡性,使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特别是要统筹城乡文化发展,既要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丰富城市居民文化生活,又要坚持送文化下乡,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落实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二)抓好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精神文化需求

要围绕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向新中国成立61周年、设市70周年献礼,抓创作、抓示范,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发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要精心实施文艺精品工程,调集各方面创作力量,整合市内外资源,创新艺术生产机制,高质量地创作一批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庆祝建国61周年、设市70周年为主题的舞台艺术精品剧节目,推出一批富有特色、民族气派、时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要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调动全社会艺术创作表演单位的积极性,发挥民间艺术团体作用,在全市城乡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向上的节日氛围,展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大好形势,展示全市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

(三)抓住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的机遇,促进文化建设全面提速发展

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把建设精神文化家园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内容,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做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要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契机,促进文化建设全面提速发展。一是要大力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不断健全基层文化服务体系。依靠中央拉动内需和省预算内基建投资两项资金,加快启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采取多种渠道配置资金,上半年要保质保量建好全市5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完成共享工程大安区支中心和一批乡镇信息服务点建设。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年内建设200个农家书屋。二是要加快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恐龙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开工的办法,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高效率、高质量、高品位地实施工程建设。要开工建设世界地质公园主碑、广场,确保揭碑开园。要抓紧完善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设计方案,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快市文化商贸大厦建设,确保年内破土动工。三是要千方百计做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的历史使命。继续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扎实推进田野调查,更加深入地挖掘我市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不断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拓展文物保护领域;在此基础上,要做好申报国保、省保工作,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位。大力推动第三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四是要加快壮大文化产业。各级政府要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中,统筹规划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扶持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重点骨干文化单位,把加大对重点文化单位、骨干企业的投入和扶持,作为“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尽快做大做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单位和骨干企业。五是要提高文化新闻出版管理与服务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印刷出版管理,加强版权保护,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抓好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同志们,新的一年,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希望文化战线的全体同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攻坚破难,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谱写文化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