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改工作会议讲话范文

时间:2022-05-27 06:31:00

深化医改工作会议讲话范文

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在全国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上重点汇报了年医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年医改工作进展情况

1.基本医疗制度得到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参保人数超过12.6亿人,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4.29亿人,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保问题基本解决,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8.34亿人,参合率市区稳定在90%以上;二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5%、60%和60%,80%左右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统筹地区开展了门诊统筹,启动了提高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儿童重大疾病保障水平的试点工作。三是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90%以上的统筹地区首先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区内就医费用的及时结算。

2.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稳步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基本药物采购指导意见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意见。全国已有60%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安徽、江西等八省(区、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群众基层就医的药物负担明显减轻。

3.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2009和年中央安排资金共支持了近1877个县级医院、5169多个中型乡镇卫生院,2382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1250个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建设,基层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同时,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队伍建设规划启动实施。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取得了初步成效。两年共有56万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了扶贫手术,6000多万儿童接种乙肝疫苗,8000多万老年人得到了健康检查,4000多万慢性病人获得了免费健康服务。

5.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实施,16个重点联系城市和各省区市试点单位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不少地方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的文件,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办医提高了政策保障。

总体来看五项重点改革秩序稳步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行性得到明显提高,广大基层群众日益享受到医改的实惠,社会各界对改革普遍支持很认同,同时改革也存在问题,主要是各地进展不平衡,尤其是新机制的建设还相对滞后,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对这些问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改革中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

二、年主要工作安排

1.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服务水平。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合率均提高到90%以上,提高各级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着重从三个方面提高保障水平,一是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二是扩大门诊统筹实施范围,三是提高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

2.着重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的全覆盖。一是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二是建立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逐级构建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三是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长效稳定的多渠道补偿机制,体现绩效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对村医的补助和扶持政策。

3.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完成既定的县级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任务。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出台全科医生制度文件。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实现两年内每个基层医疗机构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4.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人群,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完善并严格落实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标准、操作规范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和服务内容,做好农民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完成补种乙肝疫苗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5.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一是以试点城市为重点,加大综合改革力度,力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二是积极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提高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三是大力推广便民惠民措施,加强医院内部运营管理。四是扩大职业医师多点执业试点;五是落实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

年医改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绩效考核,加强宣传领导,确保各项医改任务顺利完成,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