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疾病防控专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23 04:03:00

领导在疾病防控专题会讲话稿

同志们

市认真贯彻落实疾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2010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区、区、县、县等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努力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能力。强化免疫规划措施,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治,今年111月,全市污染病总的发病较去年同期下降3%十一五”期间,全市法定污染病年平均演讲发病率较十五期间下降6.97%十一五”期间通过为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检查治疗,防止7.3万健康人群感染肺结核,减少7300例新发肺结核病人,减少医疗费用支出500.7万元,挽回6亿元的社会总价值。

密切协作,各区县政府、市级各相关部门依照市政府对卫生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了市的疾病防控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为保证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做出了不懈努力,付出了辛勤劳动。此,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也要清醒地看到十二五”即将开局之年,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之际,市疾病防控工作形势仍十分严峻,任务也十分艰巨。为切实做好2011年全市疾病防控工作,下面,讲四点意见。

一、增强疾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

即将迎来“十二五”开局。面对我市疾控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的要求相比,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还存在较大差距;疾控的首位意识向首位工作转变很不到位;疾病防控体系还不完善,人员数量少,质量不高(区疾控中心专业负责疾控的人员只有2人,与防治任务要求极不适应)疾控工作还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污染病以及我市的乙脑、甲肝、狂犬病等重点污染病的发病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11月我市艾滋病演讲病例数居全省第5位。

如何健全疾控体系,面对上述问题和挑战。提升能力,有效遏制我市的重大污染病上升态势,进一步做好慢病、职业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值得在座各位认真思考。疾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和谐,关系到经济发展秩序和软环境,例如2003年非典、2004年人禽流感、200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2006年乙脑迸发流行、09甲型H1N1流感,全国、全川包括我各个领域秩序都被打乱,党委政府的主要中心工作均受影响。因此,疾控工作不只仅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情,更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公共事务,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需要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疾控工作作为卫生工作中的首位工作进行思考谋划,安排安排,切实把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增强疾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二、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疾病的防控力度,突出重点。

就是抓住了防控污染病工作的主要矛盾,一是切实抓好免疫规划工作。预防接种工作是预防控制污染病最基础、最核心、最经济的手段。抓好免疫接种工作。解决好主要矛盾,其他事情可以迎刃而解。

认真贯彻实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切实担负起实施扩大免疫规划的职责,各区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儿童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各项服务设施,提高冷链运转频率,重点抓好通知、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主动搜索目标儿童和预防接种证(卡)管理等环节,切实为居民提供平安、方便、有效的预防接种服务,努力遏制疫苗针对性污染病的迸发与流行。

根据《污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二是重视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疾病防控。市近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0%以上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中场所。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部门。严格执行儿童入托、入学时查验接种证、晨检、午检、晚查、消毒、健康教育等制度。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学校校长是学校卫生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学校卫生中污染病防控、食物中毒防范、饮用水卫生等,卫生部门要作好技术指导。

形成防治疾病的合力。疾病防控体系由专业疾控机构及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医疗服务机构中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功能的组织和部门组成。要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的疾病防控职责,三是突出防医合作。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进一步明确职能、目标和任务,优化人员和设备配置。综合、专科医院应健全相应组织,切实履行疾病防控职责。加强专业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作,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同防控疾病。

利用多种媒体和立体方式,四是突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控。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方位的提高大众、学生、流动人口、农民工、妇女以及高位人群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防治氛围。艾滋病要加强对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演讲、管理能力;打击贩毒吸毒和行为,依法进行采供血,有效切断传达途径;扩大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针具交换、平安套推广使用等有效干预措施覆盖面。结核病要进一步落实国家免费政策,把结核病人治疗费用纳入当地新农合报销范围,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加强转诊与追踪提高发现率,规范治疗肺结核病人,提高病人的治愈率。

三、提高公共卫生公益服务水平,提升能力。

强化市、区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配置。各区县依照每万人口配备疾控人员数为1.22.2人标准,一是增加疾控机构人员数量。依照《省20082020卫生资源配置规范》规定。2012年内逐步配足疾病防控人员。

加强科学管理能力和业务培训,二是要提高疾控人员素质。各地应制定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大力培养疾控服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监测、预警、预防和控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实验室检测检验等方面能力要有明显提高,要有针对性地培训一批核心骨干,能尽快在不时增加的业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落实绩效工资,三是推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推行目标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惯例疾控工作。各区县要完善外地考核方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绩效考核与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控制,把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激进公共卫生工作的目标管理半年(季度)考核与每年12次的绩效考核结合,公示考核结果,将结果作为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发放的依据。

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区县要切实加强领导,疾控机构实施绩效工资。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了突出成果的工作人员倾斜。同时正确处置好改革稳定发展关系,搞好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顺利实施并建立保证公平效率的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发展,提高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服务水平。

切实落实项目配套经费,四是确保经费投入。健全政府公共卫生经费保证机制。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人均15元标准要求。各区县要研究制订经费使用管理方法,并加强对基层经费运行情况的监管,不得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用于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或变相补助等支出,确保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