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日国旗下发言材料

时间:2022-03-27 08:54:00

安全教育日国旗下发言材料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1年3月28日,第6周星期一。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今天距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9.0级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第17天,截至3月27日,15时,日本已确认造成人死亡,人失踪。在3.11日本强震海啸中,宫城县户仓小学,距离海岸仅仅100米,学校共有108个学生,有一个孩子那天没来上课,在校孩子们全部生还。当天海啸前首先发生的是地震,孩子们都躲到桌子底下,紧接着,孩子们跑到学校操场,然后爬到学校后面的山上。他们是按照日本应对海啸的标准流程操作的,这是每一个人都会反复演练的疏散方式。在日本连幼儿园的孩子都要进行安全逃生演练,并作为法律规定。强烈的安全意识和熟练标准的安全演练在关键时刻能挽救人的生命。但是,由于我们的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在前几周,我县城区的一所学校有一个一年级的学生,下课时,私自跑到校处一条水渠边玩耍,不慎掉入水渠溺水死亡。

今天是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在安全日来临之际,我们通过黑板报等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今后我们还将进行安全疏散演练等活动,同时我们更要将安全意识和行为作为一种习惯进行养成。我们需要养成的安全好习惯有:1、遵守交通规则;2、不玩火;3、放学及时离校回家;4、遵守公共秩序;5、不急追猛跑;6、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推搡,右行礼让;7、有安全自护意识;8、不做危险动作、游戏。

最近,经常发现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低年级的同学喜欢做一个游戏,两个同学摔跤摔在地上,其他同学一伙围上去,压在他们上面,要知道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就把底下的同学压死,所以,同学们今后绝对不许做这种游戏。还有,我们还常发现有同学到教学楼后的灌木丛里玩耍,把那儿当成是假山去那游玩。同学们都知道,现在已经是春天了,万物苏醒,许多冬眠的动物都会苏醒过来。你知道在那灌木丛中有什么非常危险的东西会苏醒吗?对,老蛇。在那种地方老蛇是非常多的,如果到那儿玩耍,很有可能会被蛇咬。不仅如此,那灌木丛的外侧是什么地方?是河,很深的河,如果不小心滑下去,谁也救不了你。所以,学校规定,禁止同学们到教学楼后山坡玩耍,包括垃圾堆处、灌木丛、倒弃土处等地方。

今后下去,天气又将逐渐转暖,也许又有许多同学想下河游泳了,还记得我校去年9月19日的事情吗,记得住吗?好,把它牢记在心,千万不要私自下河游泳。

同学们,良好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让我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自我保护习惯,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安全避险能力,做到安全警钟长鸣,保证同学们健康成长,长大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大家!

201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