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3-08 09:51:00

新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讲话

各位同事:

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新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首先,借这个机会对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像这种成长、经验交流会对于我们新教师的成长获益良多,通过互相经验交流,可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作为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总有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一边教学,一边总结,可能是我们目前普遍状态的真实写照了。今天参加交流会,我有点诚慌诚恐,感觉没有什么拿得出来的经验,只能就我个人谈一些体会和感想,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大家不吝赐教。

一,多渠道学习,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学校给我们配备了师傅,这无疑大大有助于我们的成长。但我们在平时虚心向师傅学习请教之外,也不能忽视了其他渠道的学习。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觉的除了向师傅学习外,我们还可以借助来学习提高,比如网络就是一位很好的老师。现在大家上网都比较方便,有时间可以上网找找相关的资料,比如网上的一些课堂实录,教案等,我们不一定要模仿别人,但要学习借鉴别人的一些优点,将别人的一些好的做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二,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材料的搜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教师、优秀教师之所以教学水平比较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材料,量变到了一定阶段必然发生质变。我们现在刚走上教学岗位,在教学中肯定有很多不足和缺失,但只要我们平时多花时间学习,积累,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日日有进步,年年有进步,相信在不久的以后我们也会由量变到质变,从新手成长为熟手。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肯定会收集、利用大量教学材料,有些老师可能不重视材料的整理和收藏,用完就丢掉了,这样等以后要用到时又须浪费大量时间去搜集,整理,而且收集的材料没有连续性。做为新教师,我觉的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培养收集、整理材料的习惯,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必有收获。尤其是一些精华材料,要多收集,多整理,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有积累了大量的材料和习题,我们在教学中才会更有针对性,才能体会到“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畅快。

三、提高备课、听课效率。

备课也许是每一位教师每天的必修课了,那么怎样备课才能备得好,备得有效率呢?有些老师备课没有详细计划,想到什么就找什么,没有一个先后顺序,备课效率不高。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备课时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习惯,在备课前详细列一个备课计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听课也是新教师的一门必修课,对于新教师的成长至关重要。但我们要防止一个误区,那就是听得越多越好,而不重视听课效率。如果听课没有反思,光有数量,没有质量是绝对不行的。我们在听课前最好要先对听课课题心中有数,带着问题或学习目的去听,听课要有目的性,要挑选老师,挑选课题去听,听完课,课后再借阅其他老师的教案观摩,肯定会大有裨益。

以上几点,是我个人一些小小体会,在此仅供各位参考,欢迎大家提出批评建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