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教育系统年终总结讲话

时间:2022-02-21 09:04:00

副县长在教育系统年终总结讲话

同志们:

回望2010年的教育,是全面飘红的一年,是丰收喜悦的一年,是大步追赶大跨越的一年。今年,县教育局围绕全县“创建四川丘区强县”工作总体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奋力工作,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年终考核为全县第一,可喜可贺。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142万父老乡亲向一直以来默默耕耘奉献在教育一线的干部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

盘点2010年,教育各项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工作亮点纷呈,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可圈可点。

一是灾后重建令人鼓舞。县委、县政府把教育重建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来办。截止目前,256所重建学校全部开工,新建中小学校舍面积达31万余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10.8%,共完成总投资13.786亿的90%。这样的成绩是大大超出我们年初的预定目标。尤其值得表彰的是教育局提前25天完成商业b区建设原实验小学、水务局、农业局房屋的拆迁,以及组织东方家园住宿楼的顺利施工,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是安全维稳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把师生安全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公安、卫生、文化、安监等部门协助保障学校安全工作。今年,学校安全事故大大下降,教育系统到县委、县政府的信访大大减少,尤其是职业中专的“9+3”工作,防邪工作,得到省教厅、省公安厅的多次表彰。教育系统全力以赴解决的“全省民师非法聚会”、“涉日维稳防控”等几例重大安全维稳工作,县委、县政府也参与了组织指挥,对教育系统“不怕困难,敢于胜利,连续奋战”的精神态度、工作作风十分满意。

三是队伍建设很有成效。一个好校长是办好一所好学校的根本保障。今年,我们的校长周一至周五现在能坚守学校,95%的校长能亲临教学一线,争做专家型、学者型校长。这是教育的巨大变化,是教育飞跃发展的信号。一个好老师,会影响一群孩子的一生,今年,全县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加强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工作勤奋,学生素质不断提高。

四是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发展加快,中考、高考成绩稳步上升,职业教育学校招生9855人,创国示取得成功,真正成为我县职教的名片,成为职教的旗帜。由于优质生源有所流失,我县的教育一路爬坡过坎,但是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往后看,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只要我们不断夯实教育基础,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就一定能够创造辉煌。

五是迎检工作推进很快。迎“两检”的各级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到位;各个层面的工作人员任务完成落实到位。教育局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县几年的工作任务。通过大家努力,我们争取明年获得优秀等级。

六是创先争优成为示范。县教育系统是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早的县级部门,活动开展扎实深入,通过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其他部门作出了表率。

回顾2010年我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欣慰。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同时也凝聚了在座各位校长、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当然,我们也还要冷静思考当前教育发展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如何努力改进。下面,我再发表几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我县教育的目标定位。通过2到3年努力,创建成“四川丘区教育强县”,这是县委、县政府制订教育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求政府加大、加快教育硬件和软件建设投入,也要求教育自身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希望校长们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共同理想,扛起领军的大旗,对接目标,奋力工作,为教育加快提速、弯道赶超作出最大努力。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课堂教学改革,加大教学科研力度,加大学科竞赛指导和拐腿学科治理力度,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特别要把高考当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总抓手来抓实、抓牢、抓好。2011年我县高考目标一本要突破,中考优生要有较大增长。希望大家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保证足额和超额完成2010年高考、中考任务指标。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兴衰,教师为本。古代教育家荀子说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县教育局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积极为广大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多关心教师,使广大教师乐于从教,安心从教。广大校长、教师要加强学习,一个好的校长,必先是一个优秀的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做一个学习型、专家型、研究型的校长、教师。广大校长、教师要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的重托,忠诚教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以满腔热情投身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以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为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新年的钟声激扬大地,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县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创建四川丘区强县”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大家春节快乐!合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