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授党会精神辅导讲话

时间:2022-01-31 10:01:00

学校教授党会精神辅导讲话

尊敬的*教授,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和全省省、市、县团干部,高校团干部,各级青联委员、学联委员、青企协、青商会、青科协等青年组织代表等全省1800多人,共同学习领会党会精神。今天,为我们作“促进科学发展的新蓝图——学习党会精神体会”专题报告的是中央党校*教授。*教授是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战略、工业化与产业结构理论,是中央党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这次*教授应*共青团的邀请,专程飞赴*为各界青年授课,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欢迎!下面,请*教授作辅导报告。

感谢*教授精彩的辅导报告!*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加深了对党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的理解,为我们进一步贯彻好党会精神提供了理论指导。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教授!

下面,我代表团省委党组,对全省共青团及青联、学联组织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会精神谈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全会精神

广大青年是学习贯彻党会精神的骨干和中坚。各级团组织及青联、学联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党会精神,并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今天我们邀请了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共同学习党会精神,接下来我们还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帮助各界青年学习理解党的方针政策,这既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也是义务。各级团组织及青联、学联组织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认真总结回顾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探索思考“十二五”团青组织服务党政中心的有效途径。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一精神核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实施“十二五”规划是国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广大有为青年施展才华的大好舞台,进一步增强我省广大青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结合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当前,要重点结合以下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1、集中精力做好迎亚运各项工作。今天距亚运会开幕只有9天。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青年迎接亚运、服务亚运的激情和动力。我们组织动员了百万优秀青年投身亚运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入开展关爱慰问志愿者的活动,宣传树立亚运志愿者的优秀典型。最近团省委联合新浪网开展了“寻找最美丽的亚运志愿者”活动,各级团学组织要借助这个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优秀的志愿者典型。要解决志愿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志愿者的贴心人。同时,要动员全省青年广泛深入开展“青春迎亚运奉献在岗位”活动,以最亮丽的青春风采奉献亚运。

2、积极主动践行《规划纲要》。全省共青团组织要把践行《规划纲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一是组织全省百家高校千支宣传队伍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开展《规划纲要》宣讲活动,让《规划纲要》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政策方针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推动广大青年学生从《规划纲要》的宣传者成为《规划纲要》的实践者。二是开展践行《规划纲要》“十杰百优”评选,树立典型、提升经验。举办践行《规划纲要》领军人物训练营,开展“粤商与厅长面对面”等活动,培育践行《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的青年先锋队,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养领军人才。

3、认真做好“双到”扶贫工作。要切实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实质,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继续加大希望家园的建设力度,把“健康直通车”开进3409个贫困村,扎实开展“青春绿万村”活动。

4、全力参与文化强省建设。要以青年喜爱的时尚文化为切入点,进一步活跃基层青年文化,引领青年时尚潮流,打造青年文化新业态,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时尚文化和生活方式。

5、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先争优促进团的各项工作,促进团的事业更上新台阶。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服务“十二五”规划实施,研究制定*共青团事业未来五年规划,把各项工作想到前面、做到前面,深入系统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三、锤炼群众工作能力,始终保持与青年的血肉联系

党会提出,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必须始终保持与青年的血肉联系,各级团干部必须锤炼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10月26日至30日,团省委组织工作队伍联合北京大学研究团队,用一整周五个工作日的时间,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和新生代产业工人群体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以下简称“两进三同”)。在“两进三同”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深不深入青年不一样,有没有朴素感情不一样;只有真真正正走进青年群体,与他们建立朴素感情,了解他们迫切的、核心的、基本的、普遍性的诉求,才有可能建立真正适应他们的组织载体,打造他们真正喜欢的活动载体。前段时间我们加大了非公团建力度,但对于在工厂流水线上连续工作11到12个小时的新生代产业工人来说,什么样的组织载体对他们才有实在意义,我们要问计于他们,要为他们度身定做。

在这次“两进三同”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五大收获。一是初步找到了在新生代产业工人中建团的工作模式,就是推动他们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他们最清楚自身诉求,只有他们才能最有效地服务自己。二是找到了非公团建的工作内容,就是“两服务、两重点”: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服务青年员工健康成长;工作重点一是培训提高、二是婚恋交友。对近亿的新生代产业工人来说,80%未婚、平均年龄23岁,婚恋交友是他们非常迫切的需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掌握服务群体的迫切需求,才能提供有效的服务。三是找到了非公团建的运行模式,就是建立终端,整合资源,制作配置服务产品。基层团支部缺乏资源,某种意义来说只是“门店”,需要上级团组织给它有效地配置资源。四是找到了非公团建的理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有四大要素:自然资本、人力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企业团组织恰恰可以成为重要的社会资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承担起社会资本的作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五是找到了一批非公团组织的一线干部人选。在“两进三同”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大批能胜任团支部书记、团小组组长的青年人才,只要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推动他们把青年员工组织起来,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组织、自我管理,非公企业团组织一定会充满生机活力。

基于这次“两进三同”的经验,团省委正在研究出台全省各级团干部“两进三同”工作制度,推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每年拿出一周五个工作日的时间,真真正正深入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建立与青年的血肉联系,真正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

四、开拓创新,强化团组织的活力、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到“十二五”规划实现的时候,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比现在更加强大,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比今天更加美好。在这一过程中,推动团组织发展壮大、共青团事业兴旺发达,是我们每一位团干部的责任。各级团组织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团建创新,以贯彻落实党会精神为牵引,在投身“十二五”规划的时代洪流中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全面激活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团的事业更上台阶。

特别是面对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多元、需求更加多样的各类青年群体,要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引导方式,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活动方式,把行政化、社会化、市场化最有效的要素结合起来,开拓创新,抓建设,促发展。特别要在网络团建、网络引导、网络服务下大功夫,要密切关注网络对团员青年的影响,注重开展好网络团建工作,开动脑筋以各种创新的方式方法促进团的事业发展。

近期,团省委将联合省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带团建专题调研,制定我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以强有力的党建带动团的建设更上台阶。请各级团组织做好配合,抓住机遇,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团的事业与“十二五”规划同发展、共进步。

同志们,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教授的精彩报告,同时向为会议提供良好条件的*联通公司表示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