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堂教学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10-15 09:06:00

推进课堂教学动员会的讲话

今天,我校召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宣传和发动广大教师,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的大潮中,让每一位教师面向变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需要改革,因为它能够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能够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能够彻底改变我们教师死教、学生死学、下死苦难见成效局面。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天的动员会就是吹响了我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的号角。为确保课堂教学改革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制定的实施方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推进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不是人云亦云,而是把握方向,目标坚定

1、把握课堂改革的基本方向最重要

我们立志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因为学生在学校里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课堂里,课堂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源头和根本,是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谁抓住了课堂,谁就抓住了教育成败的关键;谁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谁就掌握了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率普遍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它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主要表现为:一、忽视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的培养;二、学生学的只是符号化的知识,而知识与能力分离;三、教师醉心于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识,而忽略了能力、方法和情感的培养。我们都不否认孩子有学习的天性,他们渴望学习,关键是如何激发和保持他们学习的欲望和热情。换句话说,课堂教学如果最大限度地关注学生的学而不只是教师一味的教,那么,高效课堂的构建就会成为一种可能。我们可以进一步表述为:教学的核心是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而这就应该是我们当前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

2、不盲从、不迷信,走具有本校特色的改革之路

新课程改革已经轰轰烈烈开展八九年了,改革也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各地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改革的弄潮儿,一时间,真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渐渐地隐没了,而有些却愈发生机盎然。洋思、杜郎口、经过长期的积淀如今已成为改革成功的典型,它们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但是我们在学习这些典型的过程中,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其一是改革的方向一定要明确,如上面所说,学生的主动学习、学会学习这就是我们课堂教学改革的不可改变的方向,偏离了这个方向,改革就会无果而终,甚至于越改越乱。杜郎口、洋思的典型意义就在于他们经过长期的实践与摸索,深刻理解了教学成功的真谛。我们现在让大家借鉴的洋思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就是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为核心来设计教学结构,进行布局和安排,展开教学过程的。其二是坚持“本土化”,走具有本校特色的改革之路。改革可以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但需要有选择的吸收,并加以改造和创新。要重视开发利用本校的教育资源。比如,在我们的学校里,有很多教学水平高、教学成绩好、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同样的学生,他们就比别人教得好。这些老师是我们宝贵的资源,他们的教学思想、教学的方式方法、管理学生的经验是支撑学校生存发展的根基,他们的身上隐藏着成功的密码,我们一定要想办法研究他们,寻找他们身上的成功密码,并在本校发扬光大。事实证明,坚持“本土化”,走具有本校特色的改革之路才是最有可能成功的路。

二、构建高效课堂不是否定传统,而是溯本清源、立志创新

对传统教学中的合理成分不加选择地放弃,盲目追求课程实施过程中形式上的改革与创新,是当前课程改革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的问题。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以讲为主,以教代学。现在,我们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但是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并不是否定教师的主导性作用。过去的“满堂灌”被现在的“满堂乱”所取代,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就能体现了吗?其实未必,我认为课堂上教师要当讲则讲,这里的讲并不是“满堂灌”的讲,而是要设计课堂中的“讲点”。不能不管学生会不会都讲,而是要把握讲的方法、讲的分寸、讲的火候、讲的实效,作适当的点拨和精要的讲授。要讲在学生“体验”不到位时,讲在学生探究不出时,讲在理论升华不到位时,讲在组织学生活动时。再比如,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合作学习是新课标倡导的学习方式,几乎所有的新课堂上都采用小组合作这一环节,这几乎成了新课堂的标志。有的教师一提出问题,学生还不知道干什么,马上组织学生合作讨论,这样的课堂看似“热热闹闹”,其实“蜻蜓点水”使合作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合作学习不能看成由传统的“排排坐”到现在的“团团坐”就叫合作了,它其实具有复杂的内容和严格的要求。

首先,合作学习是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交往互动来达成目标的,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合作,这样,我们要选择思考性、开放性较强,凭一个人力量难以考虑周全的问题安排给学生合作学习。合作活动时,教师要奏好三步曲:第一步前奏:让学生明确合作的要求即干什么和怎样干。第二步序曲:合作交流前,要留有空白,让学生有一定的时间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和发现,那么小组合作时就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提高合作的实效,第三步进行曲:交流评价,组内分工,全班汇报。在这里,依然体现了教师的主导性作用,教师如果没有对教学任务的了然于心,没有对重点、难点的深度把握,没有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准确掌控,也就无法带领学生徜徉于知识的海洋,无法触发学生思维的碰撞,更无法让学习变成学生的内在的需求从而使他们体会到学习带来的愉悦!

三、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是突击冒进,而是立足长远,循序渐进

任何改革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更要在组织保障、机制建设、人力、物力的资源配备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我认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文章。公务员之家

1、领导重视是课堂教学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我校开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对所有领导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当前,教学是学校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因为,教学工作是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合格人才的主要途径;而课堂教学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头等大事。苏霍姆林基曾提出了三个口号:到教师中去!到学生中去!到课堂中去!我们的领导需要到课堂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面对新形势,各位领导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深入思考学校的发展和改革,将课堂教学改革置于学校发展之中,作为突破口;二要当好设计师和指挥员,带领教师攻坚克难;三要有信心和决心,将课堂教学改革推向深入。

2、课题带动是课堂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策略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它涉及到理念引领、理论支撑、制度建构、实践操作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改革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它具有持久性、反复性。因此,改革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科研课题,需要我们以科学研究的精神去面对它。严格按照教育科研的要求,从规划到实施方案、从动员到研究探索,始终遵照课题研究的路子规范操作。目前,学校已围绕高效课堂实施方案制定了大课题,各教研组也都制定出了各自的课题,各位老师要在大课题的带领下,结合本组的课题,认真准备,开展各自的课题研究,形成全校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顺利完成课堂教学改革的各项任务。

3、全员参与是课堂教学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

课堂教学改革是面向每一节课的,而执行者是每一名教师。因此,需要提高每一个学科的每一名教师的认识能力和参与力度。首先要加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更新教师观念,进一步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策略、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方面的能力。其次要有参与课堂改革的热情和激情、信心和力度。全体教师是课堂改革的主人翁,我们的态度决定着改革的成败,为此,我们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踊跃的投身到课堂改革的工作中去,为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练就内功。再次我们应有搞好高效课堂的恒心和毅力。课堂教学改革的是一项长期的质量工程,也是练就我们个体素质的成长工程。它需要我们每一位参与者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人生的经验告诉我们:谁做到了这些,谁就是改革的受益者,成功的享有者。当然,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离不开学生的参与,我们应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使学生了解改革、接受改革,激发他们的内在需求,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通过教育使他们明白,学习其实是自己的事情,学校和老师只是给他们的学习提供足够的指导和帮助。

同志们,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是当前我校教育的探索、创新和深化的重要教学实践活动,改革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为了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实现改革的目标事关长远,任重道远。让我们以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坚定信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