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讲话

时间:2022-05-08 04:09:00

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形势严峻,做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刻不容缓;强化措施,确保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孩子的安全;落实责任,严格实行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争取不发案、少发案,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大矛盾排查力度、立即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搞好高危人员管控、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管理、加大学校安全投入、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对重大责任事故要依法从严查处,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主要是对我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县教体局Xx同志、县公安局Xx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分别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措施很具体,安排也很到位,希望相关部门和各个学校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加强我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形势严峻,做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工作刻不容缓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校园恶性伤害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对此,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依法严肃处理犯罪分子,精心治疗受伤人员,切实加强校园防范,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5月3日,党中央又召开了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又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讲话中强调指出:社会安全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而最让人揪心的又是孩子安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争取不发案、少发案,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就我们XX县而言,近年来虽然教育形势稳定,没有发生大的恶性事故,但危及学生安全的案件时有发生,充分暴露了我们在学校安全上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刚才Xx局长已经作了全面的分析通报,我就不再重复。但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可能是社会上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不断暴露出来,目前的交通、治安、食品和卫生等许多方面的社会管理也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的速度,而学校是社会中人群比较集中的地区,又都是未成年人,是目前社会中最需要保护的群体,很容易成为各种安全事故的易发地和多发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从没有过的事故也会出现,不允许我们有稍微的疏忽和麻痹大意,我们对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清醒地看到各种潜在的不安定因素,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安全保卫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担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把少年儿童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牢。

二、强化措施,确保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孩子的安全

刚才,教育局、公安局已经做出了具体安排,但做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行动,协同作战,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因此,教育、公安、司法、建设、文化、卫生、工商、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特点,切实负起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依法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市政管理、文化娱乐场所管理、交通安全管理、食品卫生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把各种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我们全县各个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这个核心,进一步强化各项监管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这场保卫战。我们近期需要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加大矛盾排查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到乡镇村组和单位、家庭,对矛盾纠纷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活动,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化解工作。要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加强教育疏导,防止因矛盾积累激化酿成极端事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二要立即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公安机关要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卫生、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精神疾患人员的治疗救助管理。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长、园长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充实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加强技防建设,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通过安全整治,力争做到“六个不漏”:一是对所有学校、幼儿园一个不漏地建立安全档案,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二是对所有学校、幼儿园一个不漏地进入检查,纳入监控范围;三是发现的安全隐患一个不漏地建立跟踪管理,督促整改;四是大型活动一个不漏地建立应急预案,防止事故发生;五是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主管科室负责人、重点部位管理人一个不漏地纳入管理范围,签订安全责任书;六是对教职员工学生一个不漏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三要搞好高危人员管控。从最近发生的案件看,高危人员对学校安全的潜在危害最大。相关单位要把重点人员要逐一排查清除,建立档案,重点监控,重点管理,不能失控。对于贫困群体,要分类救助。对于有心理障碍人员,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动员家庭成员及时劝导,化解心结,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的盲点。

四要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管理。大门、围墙、厕所、宿舍、伙房及楼梯等部位的管理,学校一定要加强,在学生上下学时,学校要安排老师加以疏导保护。公安部门要加大巡逻巡查力度,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警务室。公安、消防、文化、工商、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网吧、卡拉OK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监管,消除隐患,切实保护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各乡镇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要加大学校安全投入。对义务教育学校,财政部门要足额落实资金,完善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对取暖、消防、卫生等涉及校园安全的钢性支出项目,要足额予以保障。乡镇政府也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三、落实责任,严格实行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

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全县各单位及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采取“硬措施”,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硬任务”落实到实处。

各乡镇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负起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政府一把手要对本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负总责。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各司其职、配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对重大责任事故要依法从严查处,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有关部门的人员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而引发事故的,要从严查处;对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得力而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利,导致本乡镇、本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恶性案件的,要坚决追究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负责人的责任。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社区警务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治安防控严密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争取不发案、少发案,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件。

同志们,学校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