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本领提升年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04:58:00

学校教师本领提升年动员大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优势;把握关键,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解决学校发展中各种客观问题的现实需求、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民主管理的关系、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思想,要把学校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总结、目前,第一季度即将过去,要圆满完成全年党建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党务工作者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快速提升、将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区教育局党委在这里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我区教育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探求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的举措与途径。刚才,徐洪春同志代表局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对2009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0年党建工作作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南洋中学、盐城小学、建军路小学、南苑小学等4个单位,从不同侧面分别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下面,我就全区学校党建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地体现,不少学校的党建工作也形成了一整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程序和方法。所有这些,都为我们研究和谋划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党建原有的一套工作程序和方法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现实的需要,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1、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只有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党员根据时代赋予的责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水平;才能围绕“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按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规律,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主动、活泼地发展。因此,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学校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2、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决策,并对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同时也规定了党在推进社会建设中的应有角色。如何适应和胜任这一重要的角色需求,作为老师,作为党员,作为学校的负责人,我们怎样去调整适应社会建设、教育事业发展的这个角色需求,应该是我们理所应当思考的问题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组织是学校发展的政治领导核心,只有核心强,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才有保证。说到底,这事关我们为谁育人和育什么人的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3、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解决学校发展中各种客观问题的现实需求。新形势下,教育领域越来越成为倍受关注的焦点。教育工作再也不是一个简单地教书育人的工作,而是日益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体会和感悟比我更清晰。我们所承担的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内部的和外部的、传统的和现实的、精神的和利益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高压之下,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真正办好“让党放心、让学生高兴、让家长满意”的教育,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总之,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推进我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优势

作为具体从事党建工作实践的同志,平时在工作中,可能都会有这种体会,就是党建工作说起来很重要,但抓起来又比较虚。我敢说在座的很多同志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认为党建工作是一种软任务,不是硬任务,但是真正落实起来,贯彻下去又感觉到无从下手。我认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必须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结合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结合新时期教育事业的整体要求,必须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1、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关系。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我们所有工作都要依靠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首要的政治原则。从教育的大局、全局来看,我们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我们所有的工作也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教育党建工作和党的各项活动,否则教育党建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中小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关键要处理好党组织的领导与校长负责制的关系,把握好学校领导班子成为一个团结的整体、成为一盘好棋的问题。因此,“一肩挑”的领导,要增强党建工作责任人的意识,投入精力抓党建,在党建和教学工作之间没有厚此薄彼的思想和行为;党政分工的领导,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处理好党政工作的关系,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

2、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民主管理的关系。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出主意、用干部、搞监督和把方向”这六个职能作用。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度。要重点处理好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关系,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处理好党政之间、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班子的每位成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公仆意识,既不独断专行,又不软弱涣散,既不无端冲突,又不是非不清,要争创好班子,争做好班长,争当好助手。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推进民主管理进程。学校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建立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的机构,坚持校务公开、教职工议事等民主管理的制度。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处理好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的关系,保证教育的安全稳定,维护教育的良好形象。

3、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今年教育党建工作要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当前教育系统各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行到总结阶段,要广泛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尤其要深刻分析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落实到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上来。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新的教育管理体制下出现的新情况,在中小学党组织设置模式和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大胆的探索和积极的尝试,使中小学党建工作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党建工作更加富有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教育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要全方位宣传我区教育新成就,展示我区教育的新变化和新风貌,扩大亭湖教育的知名度,通过舆论引导,让全区广大教职工实实在在地干事业。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反腐防变、廉洁自律能力。同时,要抓好群团、老干部、信访等工作,真正做到既把握住重点,又兼顾到全面,不偏废任何一项工作,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把握关键,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思想,要把学校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总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要把推动党建工作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今年教育工作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年度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

2、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目前,第一季度即将过去,要圆满完成全年党建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党务工作者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快速提升。要树立“逢一必争、遇冠必夺”的信念,找准工作目标,努力在教育系统形成“一起布置的工作争速度,一个标准的工作比创新”的良好风气。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把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绩,确保做到重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常规工作在全区争位次。

3、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将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要认真按照《亭湖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和“创四好”百分考核的意见,切实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考核考评。考核考评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可以采用日常考核与集中检查相结合、上级督查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要严格兑现考核考评的结果,及时表彰宣传在考核考评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

同志们,2010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已经确定。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大局理思路、突出重点抓落实,就能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就能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相信全区教育体育工作者一定能够创新思维,扎实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完成全年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我区教育、体育事业的和谐发展,为夺取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