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全区选举会讲话

时间:2022-12-20 09:47:45

副主任在全区选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党组织和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职责,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区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下面,我从发扬民主、执行法律的角度,就做好我区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依法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既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又是落实党员群众民主权利、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工作;既是加强村、居“两委”班子的重要契机,又是激发村(居)党员群众创先争优热情的生动实践;既是维护村(居)和谐稳定的前提条件,又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首善之区的迫切需要。全区各级组织一定要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搞好村(居)委换届选举,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实践。广大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好村(居)委会班子,是群众直接参与的民主实践活动,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最生动的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实践证明,民主选举搞好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合法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二)搞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有效步骤。党的十七大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并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范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宣传民主、落实民主、实践民主的过程,也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过程。可以说,换届选举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发扬民主。经过多年的民主实践,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他们不仅重视自己的物质利益,也不断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我们只有充分尊重选民的“推选权、选举权、直接提名权、投案权、罢免权”,实现他们在选人上的自主权,才能真正把代表群众利益的能人选出来,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三)搞好村(居)委会选举,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实践表明,好的带头人、好的村(居)民委员会班子,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广大群众求发展、奔小康的愿望强烈。组织好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让城乡居民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出“当家人”,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特别是把密切联系群众、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执行政策的明白人、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助人为乐的热心人、文明新风的倡导人选进村(居)委会班子,该村(居)委会就能成为为民务实、开拓创新、公道廉洁的好班子。有了好班子,村(居)委会就能为本村(居)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在村(居)委换届选举中维护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

(一)必须准确把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性。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10月28日修订通过了新的《村委会组织法》,省人大常委会又先后于今年5月、9月通过了《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这些都是我们做好这次村委会选举工作的根本依据。这些法律法规关于新的规定和要求,我们基层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正确把握。我认为,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我们严格把握:

1、对“参加选举的村民”资格有新的规定。针对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的实际,《选举办法》除规定“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应当登记外,还规定“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也要登记,同时对“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或者在本村村级组织中任职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也可以进行登记。此外,对年满十八周岁村民的认定日期放宽到了选举月。这给基层准确认定村民资格提出了新的要求。

2、设置了村民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处置办法。《选举办法》第十五规定,“村民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起五日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诉。村民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村民对处理决定不服的,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前提交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这条规定,给各级妥善处理村民登记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规范了委托投票。《选举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直接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没有近亲属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其他有选举权的村民代为投票”。这条规定,对村民的委托权进行了某种程度的限制,但在实践当中,有可能会出现村民不愿意委托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愿意接受委托的情况,容易产生纠纷,需要好好把握,妥善处理。

4、保证妇女成员当选。保证妇女成员当选,是《选举办法》的核心条款。《选举办法》第二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第十七条规定,“提名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应当有妇女名额”;第十八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第三十一条又分四种情况就确保妇女当选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正确理解这些条款的规定,在实际工作中确保妇女成员当选,需要各镇、街办指导选举工作的人员正确把握。

此外,《选举办法》还对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的退出程序、制定村委会成员任职资格条件、流动票箱的使用、新老村委会工作移交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二)准确把握社区居委会选举政策精神。去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和发展社区民主选举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民主选举程序,稳步扩大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覆盖面”,根据省里的有关要求,本届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比例要力争达到40%。这两个文件还要求要拓宽社区居委会成员来源,“鼓励各类社会优秀人才,通过公开、竞争、选聘的方式到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鼓励社区民警、群团组织负责人通过民主选举程序担任社区居委会成员。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或者退休党员干部、社会知名人士以及社会专职工作人员参与社区居委会选举,经过民主选举担任社区居委会成员。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社会优秀人才到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要探索建立人户分离居民和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参加选举的办法,在有条件的地方,对居住1年以上的非本社区户籍人员,经本人申请,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同意后,可登记为本社区选民,参加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选举,以保障他们的选举权”等等。这些新的规定,对做好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新目标、新要求。

总之,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和依据其通过的《选举办法》,以及中央和省里关于社区居委会选举的新规定,要求更高,针对性更强,在操作上必须更加准确。全区各镇、街办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在这次选举工作中,认真学习新的法律、法规,正确理解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稳妥处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区第八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对换届选举的执法监督,确保全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经常的、有效的监督,是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能。《村委会组织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本法的实施,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加强监督,是保障这次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重要措施。因此,各镇、街办必须把人大领导列入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镇、街办人大要将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掌握监督的主动权。

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氛围。要教育和组织广大村(居)民认真学法、知法、守法,正确认识村(居)委会选举与其切身利益的关系,增强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公民责任、维护基本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依规办事的先进典型,从而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执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选举健康有序。镇、街办人大要加大对村(居)换届选举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人大熟悉民主程序的优势,加强对选举工作和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的指导,严格依照法规和政策规范换届选举的程序。要通过听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选举情况的汇报,掌握政府组织实施村(居)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要通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和检查,及时了解和发现选举工作中的问题,并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予以解决;通过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纠正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村(居)民主权利的行为,要督促有关机关查处,保证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三是要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的有效性。镇、街办人大在履行监督职能时,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要注意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要善于发挥村(居)民代表的监督作用,把村(居)民代表对选举工作的监督作为其重要职责,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加民主选举,及时举报选举中的违法行为。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村(居)民民主权利的行为要认真调查并坚决依法查处,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同志们,全区第八届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镇、街办人大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重点加强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圆满完成我区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