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全区残联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12-03 02:58:00

主任在全区残联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残联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区残联的领导已经对2012年的工作作了个全面的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也作了详细的部署。讲得很好很全面,我完全赞成,并请大家回去贯彻落实好。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残疾人工作的好坏能直接体现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文明程度。现在党和政府一系列的惠民政策都向残疾人倾斜,因此,大家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残疾人事业正处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抢抓住了这个机遇,就能快速促进本地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同时,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是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区委、区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以解决残疾人民生问题为重点,对扶残助残在资金和政策上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2012年全区完成残疾人康复1219例;培训残疾人138人(次);向上争取各项扶残资金121.94万元;推荐残疾人就业150余人(次);争取美国光明寺慧方法师捐赠轮椅100台;发放特别救助金15万多元,救助近500人;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42户。区被全国残疾人康复办授予“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民生工程残疾人康复先进区”,区残联被评为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这些工作和荣誉的取得,说明了全区上下都高度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也说明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全区残疾人工作的发展不平衡,典型和亮点工作不多。全区按全省残疾人比例6.39%计算,应当有1.3万残疾人,去年开始换发残疾人证有4000余份,这说明我们区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人数还是比较多的。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制约,政府和社会为残疾人提供的保障服务与残疾人实际需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部分残疾人生活还很困难,还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在医疗、康复、就业、就学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希望各地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和省委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作为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残疾人的特殊需要,制定特殊的扶助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倡导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的风尚,促进残疾人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二、抓住重点,务求实效,着力解决残疾人切身利益问题

各地和各级残联组织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爱心,倾听残疾人的心声,为广大残疾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着力解决残疾人的切身利益问题。

一是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省委7号文件。各地要加强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残疾人身上。区残联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代区委、区政府拟定区《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更具体的扶残助残措施,为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是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两个体系建设是目前残疾人工作的重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是研究制定针对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困残疾人的专项补贴政策,落实各项救助资金,使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制度保障。重点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养老保险、住房保障等保障制度的政府补贴落实与提标扩面。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围绕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重点是加强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康复、就业、托养服务等骨干服务机构建设,加强残疾人城乡社区特别是农村服务网络的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各类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强政策措施的研究和残疾人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争取获得全省两个建设先进单位。

三是要做好民生工程残疾人康复项目。2010年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牵涉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等。其中城乡残疾人培训60名,就业率66%以上,购买残疾人公益性岗位39个,招聘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15名,贫困精神病医疗救助200人,假肢装配6人,社区康复800人,建立社区康复站4个,培训社区康复协调员150人。区残联要将任务下达到各乡镇、街道,确保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并要保持全省民生工程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区的地位。

四是要做好残疾人就业教育和扶贫工作。做好残疾人就业登记,了解掌握本辖区残疾人就业需求状况,结合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积极推荐残疾人集中就业,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了解掌握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就学状况,扶助贫困大学生,对残疾学生进行跟踪服务,确保每个适龄残疾少年儿童能够享受同等的教育;继续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要整合民政、老建等方面资源,实实在在的解决今年40户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继续做好党员干部“1+1”结对帮扶工作,尽可能的帮扶残疾人;发挥残疾人特别救助基金的作用,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保障特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宣传和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

五是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完善白内障无障碍区的相关工作。在做好民生工程康复项目的基础上,还要搞好残疾人康复需求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的康复需求状况。做好14个精神病患者住院救助、白内障复明手术、用品用具发放等工作;启动社区康复站建设,在确保建设省下达的4个社区康复站的同时,区级配套建设4个社区康复站,区残联要与卫生等部门做好联系协调工作,保证社区康复工作顺利进行。虽然我区成功创建了“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但与国家标准在软件制度等方面还有些差距,请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还要完善相关的工作,真正使我区符合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的标准。

六是要推进残疾人维权和无障碍建设。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和法律救助机制,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省住建厅、民政厅、老龄委和省残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无障碍县(市、区)的通知》(赣建设[2012]64号)精神,从2010年开始到2015年底前全省99个县(市、区)基本实现出行无障碍,我区有可能是全市第一批开展建设无障碍县(市、区)的单位,区残联要与建设局、农工部等单位协商,制订我区实施无障碍区的方案,并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千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

三、加强领导和队伍建设,密切配合,不断开创我区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1、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要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要把残疾人事业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领导要及时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残联理事长和专职委员要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根据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残疾人工作,以此开创我区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可以这样说,一个不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就不是真正关心群众生活的领导,也就不是个好领导。

2、完善基层残联组织,加强残联队伍建设。按照省残联的统一部署,今年是开展全省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强化、提高”活动年,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十个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百名乡(镇、街道)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一千个残协工作先进村(社区)。我区是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应当发挥示范区的作用。区残联要制定严密的开展“巩固、强化、提高”活动年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全国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达标标准,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残联组织建设,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力争区级要进入“十”、2名以上乡(镇、街道)专职委员进入“百”、10个村(社区)残协进入“千”。

乡镇、街道残联工作人员少,比较辛苦,特别是理事长基本上都身兼数职,这就要求我们理事长要做到几个平衡:即工作安排平衡、精力倾注平衡、时间摆布平衡。应当说,我们所做的每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我们担任了理事长这个职位,就要履行相应的职责,发挥相应的作用。残疾人是特殊的困难群体,残疾人事业是个崇高的事业,希望各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对残疾人事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正把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残疾人多办实事,多解难事。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残疾人的立场考虑问题,进一步把残疾人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同志们,做好残疾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希望全区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为和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