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女职工扩大会讲话

时间:2022-10-23 09:16:47

副市长在女职工扩大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市总女职工三届五次委员(扩大)会议,共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表彰先进,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市总党组非常重视召开这次会议,专门作了研究。我也是在外出差赶回来的。

刚才听了发言,感触很深。3位女同志代表了女工工作的方方面面。妇幼保健院妇科标兵岗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为了一切患者”。作为服务行业,作为每一个人,都能够以此为准则,那么我们工作,人与人之间关系就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和谐。潘彤同志有着“过硬的本领,过人的坚韧”。作为一个电焊工,她的技术是一流的,奉献是一流的。如果每位同志都能有坚韧不拨的意志,坚韧不拨的精神,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的。同志“一把剪刀一把尺,一间小屋一所校,一颗爱心一片情”。这里面不仅仅包括她从一名缝纫工到一个企业家的成长历程,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了这么多大学生,积极回报社会,这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爱。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通过党的政策、社会的支持,通过广大人民的关爱发展起来的企业家,就应该这样回报社会。

这些先进人物的涌现,既有自身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工会工作重点,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卢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已讲到。新的一年里或者今后几年里,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应该靠谁去做。我谈几点意见:

一、全面了解女职工在历史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在社会发展历程中,妇女同志对社会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社会对女同志、女工组织作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这就是为什么有党的组织、各级政府、工会、团委,还要有妇联?还有“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门为妇女立法。就是因为妇女这个阶层,她是一个独立的社会阶层,有着独特的社会地位,有着独有的社会作用。因此,各级党政、工会组织都要重视女工工作,重视女工干部、女职工群众作用的发挥。

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所有美好的东西,人类社会走向文明,都与女同志息息相关。大家知道,人类的始祖是炎帝,还有一个女始祖嫘祖,也就是皇帝的第1个老婆,她在桑蚕纺织上有重大贡献,还协助皇帝制定礼仪,母仪天下。正因为有了桑蚕纺丝,人类从此告别裸体的原始生活,中华民族从此走向文明。皇帝的第2个老婆叫方雷氏,她发明了梳子、骨针,这在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她引导人类追求美丽、追求文明。所以说,对美的追求,也是女同志创造的。皇帝的第3个老婆彤渔氏,她发明了筷子和烹饪技术,使人类从嗜毛饮血走向了熟食,这是人类的一大进步。筷子牵动着30多个关节50多块肌肉,人类吃了熟食身体就会好起来,这是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也是我们女同志的功劳。皇帝的第四个老婆叫嫫母,是世界上最丑的人。她发明了镜子,使人类对美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而且她非常贤惠,生了15个小孩,这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美德不取决于美貌。人类从愚味走向文明,生育是个伟大的任务,生育是人类繁衍生息非常重要的伟大历史责任,这也是一种美德。人类不仅仅需要美貌,更希望有美德。回顾历史,礼仪天下、追求美等美德在女同志身上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今年是“三八”妇女节100周年,100年前,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顺应广大被压迫妇女向往自由,要求平等的愿望,确定每年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年来,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职工群众,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作出了卓越贡献。长期以来,我市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努力作为,表现出顽强的奋斗意志、杰出的创造才能和崇高的奉献精神,为我市快速发展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今天我们受表彰的同志就是我们女同志的杰出代表。

二、深入理解积极融入生态经济区,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奋斗目标。

各级工会组织的女职工组织要胸怀全局,了解大事,党和政府的要求是什么,就是工会要做的重点,也是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积极融入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就是各级党政,各级工会组织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任务。

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生态经济规划区规划》。将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态经济区是以为核心,以城市圈为依托,以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为重要战略构想,这样一个经济发展先行区。

生态经济区包括市的一部分县(市、区),以及自身,共38个县(市、区),国土面积为5.12万平方公里,占省国土面积的30%,人口占50%,经济总量占60%。

生态经济区的主要定位是:建设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保障区;加快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带动区;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生态经济区规划分两期规划,第一期2009年一2015年,第二期2015年一2020年。我市是个什么样的定位,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市作为生态经济区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核心是加快发展,特色是新兴产业,关键是科技创新,重点是项目建设,目标是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的目标基本实现,经过三年努力,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其中,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到2012年力争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6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

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个大局,将积极融入生态经济区,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的总体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广大女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女职工要胸怀大局,始终坚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自觉把个人人生追求同我市发展联系起来,自觉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绿色崛起中,在服务发展,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三、发挥女职工组织的优势,在加快推进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的重要作用

作为工会女职工组织来讲,有两大任务,要两手抓,一手抓促进经济建设,一手抓维护职工利益。

一是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围绕促进新能源、钢铁、新材料发展,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女职工强化精品意识,强力推动“三大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女职工争当创新能手,开展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争当技术能手,在使用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在技术革命中展现作为。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争创女职工建功立业岗和建功立业标兵及女创业带头人。

二是高度关注女职工尤其是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切实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会组织根本任务就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这是工会组织的天职。我们在组织职工开展建功立业的同时,要把更多的工作,更多的关注点或者说更多的爱心放在维护职工的权益上。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组织,不能做老板的附佣。一方面按照工会组织的章程和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出谋划策多做工作;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上。这次“两会”期间,工会受到积极关注,全总张鸣起副主席和全总保障部多次回答记者提问,是什么原因?第一是工会组织越来越重要;第二是责任越来越重大;第三是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比如,现在沿海企业招不到工,除了结构不合理外,企业对职工权益保障问题、低薪工资也是个问题。

有责任感、有良心的企业家,应该注重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责任感的工会干部应该为职工说话,敢于为职工说话办事。尤其是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下岗又患重病的女职工,还有单亲妈妈,她们的生活非常困难。赛维公司一女工有两个小孩,丈夫去世,带着公婆生活住在地下室。长运公司一女职工去年5月份患尿毒症,丈夫下岗后做保安,每月800多元,每个月透析两次,每次500元,生活没法保证。象这样生活困难女职工的还有很多,不是过年过节走访就能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一种长效帮扶机制。比如,创新帮扶形式,加大帮扶力度,参加互助保险等。

四、加强女职工自身素质建设,加强学习,为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提供人才保障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全市工会女职工组织达1800家,覆盖女职工5.3万人,女职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女工组织要在提高女职工素质上做工作,帮助女职工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加强自我修养,以素质求平等、以能力谋发展,争做有理想、有知识、有作为的新时期女职工。

希望广大女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现代文明,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独特作用。希望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家风,自觉做先进思想的影响者和传播者,自觉做社会新风尚的培育者和实践者,争做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模范,在促进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证明,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女职工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刚才发言的3位同志的思想、作风都体现一个“爱”字,她们以自己的爱,为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爱”是博大精深,产生心底的,如同佛教中谈到的真谛。因此,我们要用爱心关怀困难职工,真心关心困难职工。希望广大工会干部一方面协助做好抓好生产发展,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关心职工权益。当然要讲究方式方法,尤其是非公企业的工会干部,维护权益是很难的,但只有你讲道理,说到点子上,大部分企业主还是会接受的。

总之,做好女职工工作是一件意义重大,也是很有必要的工作。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发挥优势,发扬优良传统,就一定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女职工的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