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专利专项资金请示

时间:2022-03-20 09:31:00

增加专利专项资金请示

为进一步鼓励我市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我市于2007年设立了南昌市专利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发明专利申请、执法、专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运行四年来,成效显著,全市知识产权申请量快速增长,四年实现翻番,由年的1184件,增长到年的2517件。年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第十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

年2月21日,陈俊卿市长在会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率领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验收小组一行时,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打造诚信政府,科技发展才能更好的带动经济的发展。提出,我市将充分利用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专利申请、知识产权示范应用及发明创造等支持力度

随着我市经济及社会的快速发展,每年200万的专利专项资金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且与我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地位不符,周边省会城市中,长沙市专利专项资金每年以20%增长速度增加,今年达到1000万元,合肥市仅专利申请资助单项经费为200万元,加上专利实施资助等达到600万元,武汉市专利专项资金为900万元,市专利专项资金为1100万元。尽管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申请量增长迅速,年达到2517件,但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如年市专利申请量近3万件,长沙市专利申请量为9071件,合肥市专利申请量为4013件,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其中专利专项资金不足,对专利申请的支持、对发明创造的奖励力度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为贯彻落实陈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我局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从年起,在财政预算中将专利专项资金增至500万元,加大对专利申请、知识产权示范应用以及奖励发明创造等支持,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