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3-04 08:55:00

区长在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就全区基础建设领域年工作做以简要总结,重点安排年工作。

年,区基础建设领域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努力做好征地拆迁、项目规划和工程建设等工作,形成了一批新的建设成果,城乡面貌和通行条件继续改善。

城乡规划得到加强。重点完成46平方公里地形图测绘和平庄西城区59公顷街景设计,投资500万元,实施街路绿化、环卫设施、小街小巷治理,新增绿地5680平方米,修建厕所3个,垃圾点2个,修补道路3970平方米,改造小区1538平方米,治理小巷道路592延长米。

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协调推进。全年房地产开发面积55万平方米,落实经济适用住房11.6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8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5.4万元。建设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集中安置小区住宅18万平方米,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交通建设投资持续增长。共参与实施交通基础建设项目8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个;区级重点项目7个,完成投资1.61亿元,新建、改建道路31条,新建、改建桥梁2座。主要有:积极支持朝高速公路按期开工建设,实施了危桥改造、公铁立交桥、建昌营至林场公路、平牛线银河西街续建等工程;完成96公里通村油路和13.2公里通乡油路,在全市及自治区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油路”,区农村公路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受到自治区政府的表彰,全自治区101个旗县区中,受奖的只有5个,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自治区奖励的地区。

土地管理和土地收储工作有序开展。年,市国土局下达的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为45公顷,其中农用地25公顷,经与市局和自治区积极协调,实际使用农用地指标70.7277公顷,多争取农用地指标45.7277公顷,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依法审批各类建设用地8宗、面积203.973亩,完成农用地转用及征收7宗、面积1009.14亩,有偿供应国有土地125.3126亩、收取土地出让金8135.1945万元。加大土地整理工作力度。投资6103万元,实施土地整理项目5个,总建设规模2301公顷,储备项目7个。全面完成土地二轮调查工作,建立了各类土地信息数据库,为进一步合理利用土地创造了有利条件。采煤沉陷区治理二期、朝高速公路及平庄连接线一级路、锦铁路等征地拆迁工作克服重重困难,进展基本顺利。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和有关方面的对接,在争取资金和融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共协调争取各类项目奖金和上级资金38491.5万元,运作金融贷款42971万元,具体为:

建设部门争取上级资金5008.5万元,其中,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733万元、镇污水处理厂国债资金830万元、大黑山垃圾场国债资金250万元、廉租房预算内资金944.5万元、三湖三江污染防治资金460万元、污水厂运行补助资金101万元、环卫工人补助环卫设施及城管补助资金610万元、供热管网改造资金80万元;运作廉租住房自治区开发银行贷款3971万元。

交通部门争取上级资金5551万元,其中,邵家湾危桥改造资金1020万元;建昌营至林场道路资金650万元;农村公路改造资金696万元;农村公路养护及危桥改造补助资金525万元;公铁立交桥变更设计补偿资金2600万元;建昌营客运站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各30万元。

土地储备中心和城投公司争取上级资金10722万元、银行贷款39000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治区建行贷款30000万元;开发试验区污水处理项目自治区开发银行贷款9000万元;沉陷治理项目争取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项投资2000万元;沉陷区治理项目资金8722万元。

国土部门争取上级资金17110万元,其中,土地整理项目8个,资金4000万元;区等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3个,资金11500万元;国土资源部安排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复垦资金1500万元;市局资金返还资金190万元。

规划部门争取城中村改造自治区以奖代补资金100万元。

这些资金的注入,扩大了投资规模,缓解了财政压力,为项目顺利实施和改善城乡基础条件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年,全区基础建设领域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建宜居宜业城市和畅通全区主干道路为目标,坚持塑造形象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并举,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储备和资金争取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服务水平,保证自治区两个文明现场会迎检的硬件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主要建设任务有:

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路网建设、绿化景观、公用环卫设施、污水处理等工程为主要内容,同步推进两个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在建设理念上,要把造绿、造水、造景作为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推进宜居宜业城市建设、打造城市特色的有效载体。

平庄城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概算总投资31137万元,一是计划投资11311万元,新建内环南路、内环北路、佛山路、凌河街、泰山路和松山路6条城市主干道路6460延长米;二是投资480万元,进行天山路、内环西路、泰山路、辽河街、哈河街街路绿化及银河街、黄河街、金山路行道树栽植;三是投资360万元,用于道路修补、小巷改造、小区修缮、城市亮化和部分环卫设施建设;四是投资4140万元,建设西城区市民广场16.56公顷;五是投资2255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的平庄乐园三期工程;六是投资2400万元,实施平庄西城区输变电线路迁移工程;七是管道燃气工程;八是协调供热企业建设新的热源点。

城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概算总投资10785万元,一是投资635万元,用于街路绿化景观、道路亮化、街巷治理、道路标志及人行道铺装等;二是计划投资6250万元,建设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3万吨,排水管网21公里;三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配合做好(水口-杜松路)段道路工程的市政管网、绿化亮化等配套建设;四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或企业投资,筹集资金580万元,实施南外环西路贯通工程;投资3000万元,实施热网改造工程,调整热网和热源点布局规划;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实施宝山街、兴元路等沿路改造,启动山上综合市场建设。

此外,要全力推进开发试验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完善路网及配套管线,打通英硕园段未修通部分,争取全面启动二期备用地基础设施建设。

二、住房建设方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土地供应计划,提振企业开发信心,促进投资向新的热点区域集聚,促进房地产投资平稳发展,年内房地产开发面积力争稳定在50万平方米左右。适度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抓好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投资2208万元,建设廉租住房1.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0万平方米;投资1733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930户;争取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坚持与实施城镇化战略相协调,坚持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铁路相结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实现主干公路的高等级化。一是确保朝高速公路及平庄连接线10.6公里一级路工程建设,力争连接线8月底前完工。二是拟实施区级项目14个,计划投资31339万元,需区财政配套资金1382万元,其余资金争取上级补助和由交通部门自筹解决。其中,续建项目4个,计划投资2074万元,包括电厂西站公铁立交桥及引道工程、邵家湾渡口渡改桥工程、北环旱河桥工程、银河西街工程,也要争取7月底前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新建项目10个,计划投资29265万元,主要包括:S205线28公里油路翻修工程和四家至青山收费站段12.5公里一级路改造工程,投资10100万元,已协调由峰交通路桥公司投资,7月底前完工;平元线张家窝铺危桥改建工程,投资230万元;水口至电厂立交桥2.2km一级路工程,投资2200万元;白音华至锦州铁路峰至支线与元一级路公铁立交桥及引道工程,投资27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个,投资1035万元,将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配套资金到位、支持力度大的镇予以优先实施;场站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13470万元,包括平庄新汽车站、机动车维修综合市场和建昌营四级农村客运站建设,要尽快由筹备阶段转入实质运行阶段。三是积极争取实施通至朝高速公路一级路连接线工程。该项目规划全长59.2公里,计划总投资5.85亿元,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提升区路网结构水平,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目前正进行可研评审、外业验收、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铁路建设方面要协助做好锦铁路、国电化肥项目铁路专运线建设和叶线改造以及峰至凌源快速铁路规划选线、设站工作,争取启动平庄火车站改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城乡规划方面。尽快完成平庄西城区行政中心、市民广场、会展中心及娄子店河改造开发规划设计工作。完成平庄西城区0.7平方公里城市深度设计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开发试验区二期以及平庄铁东和天组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做好3镇5村的镇域规划和村庄规划。按照市政府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集中整治私搭乱建违法违章行动,加大城乡规划执法监察力度,严肃查处私搭乱建行为,确保整治行动达到预期效果。

五、土地管理和储备方面。一是编制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和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新一轮土地规划编制中,要将平庄、城区周边和工业园区规划区的基本农田进行合理布局和调整,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预留必要的空间。二是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增加对区的新增建设用地控制指标,优先满足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项目用地的需求。着手内环西路,娄子店河综合开发等项目用地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用地服务工作。三是继续加大土地整理项目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实施力度,积极争取新上项目,做好能源、交通、水利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依法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完成一期土地收储576亩,做好二期土地收储的准备工作并适时启动。

六、继续抓好平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新建集中安置小区住宅10万平方米,在矿插建住宅1.5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加固工程和集中安置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及绿化工程;做好采煤沉陷区房屋分配的安置工作。

七、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主要包括:行政中心、会展中心和娄子店河水系治理工程;平庄污水处理厂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利用4年时间(-年)对城市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棚户区进行改造,改造占地面积为268万平方米,建设面积217万平方米,总套数为22939套,概算投资5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为12.5亿元;平庄城区新上热源点和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城区日处理100吨垃圾填埋场等。

为确保上述建设任务的完成,们要采取以下几项工作措施:

(一)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优化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是一大难题,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前提保障,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不能由一个或几个部门搞单打独斗。年,朝高速公路等征地拆迁克服了众多困难,美丽河镇、公安分局等单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希望各部门一如既往的参与支持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启动建设。

(二)努力争取资金,弥补资金缺口。区可用财力不多,在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上不能等不能靠,要发挥优良传统,加大争取力度,破解资金难题。争取资金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场、交通道路、市政管网、桥梁建设等。二是民生方面,国家还将加大这方面投入,包括采煤沉陷区治理、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三是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方面的扶持资金,这是区未来发展方向。四是环境治理方面投入,主要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整理复垦等项目。五是企业与社会融资,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能推向市场的都要推向市场,对污水处理、道路改造、管道燃气、热源点建设等有收益的项目,要通过BT、BOT的方式吸引社会投资。同时,积极争取金融部门对基础建设的贷款支持。

(三)充分认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意义。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载体,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要在促进工业发展上有贡献,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围绕发展工业这个中心工作,特别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想方设法加大投入,优先考虑;二是要在促进城市商贸发展上有贡献,繁荣一个城市,要做到宜居宜业,就要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载体,重点发展包括餐饮、旅游、体育、文化等服务业;三是要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有贡献,们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吸纳聚集城市人口,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必要的程序,坚持公开公平、阳光操作,进一步推进管理精细化。今年区城区面貌要有一个明显改观,必须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突出管理效应。建设、城管、交通、规划等部门既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又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对城区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场综合治理活动,切实解决私搭乱建、乱丢乱倒、店外经营等突出问题。同时,要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公用事业行业管理,确保供水、供热、燃气不出现问题,确保出租车、公交车和定线班车等客运市场规范有序运营,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同志们,年全区基础建设领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对全区基础建设领域各部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以及广大干部职工意志品质、工作作风的一次真正考验,希望大家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城镇发展,以新的建设成果迎接自治区两个文明现场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