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闭幕式讲话

时间:2022-03-03 10:30:00

会议闭幕式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党代会在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求真务实的大会,也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发展、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会上,双泉书记代表委作了题为《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简明扼要地总结了期间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面系统的分析了三次会议以来的委工作,使与会代表真切的感受到了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报告》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对新一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抓好年各项工作的总纲领。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会议主要收获

本次会议收获很大,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盘点工作中坚定信心。大家讨论书记报告,普遍感到,三次会议以来,委团结带领全广大干部群众,深化情认识,科学谋划强富民大计,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圆满完成了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在发展现代农业上,明确农牧业产业化、设施农业、特色种养殖业三大主攻方向。在发展新型工业上,突出项目建设,风电等一批牵动发展的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资源优势正在转化,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实施了八项民生工程,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切合实际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干部群众是团结干事的。只要我们大家持之以恒的去做,就一定能完成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在正视差距中觉醒奋进。过去的一年,全上下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面对激烈竞争的发展氛围,能否起好步、开好局,顺利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目标,意义重大。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机遇面前,快一拍就能抢占先机,慢半拍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面对周边地区竞相发展的态势,面对全上下渴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必须抢抓机遇,赢得先机,奋力赶超,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三是在明确目标中鼓足干劲。书记的报告明确了以“四个转变”为主攻方向,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工作主线,确定了我发展的重要指标,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达到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实现10.5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1%,达到2.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67.2亿元。从本级层面看,考虑到今年是起步之年,增长的幅度与往年同比有了一定提高,但与其他盟市地区纵向比较,我的增长幅度并不是很大。委确定这些目标,是既立足于我实际,又充分考虑自治区对我盟提出的“三、五、十”的发展战略目标,就是要在三年内人均财力达到东部盟市平均水平,五年内人均GDP基本接近自治区平均水平,十年内经济社会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今年的任务虽然很艰巨,但是这些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必胜的信心,继续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确保实现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

二、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落实

(一)要围绕学习抓落实。认识不到位,工作很难到位。要把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抓学习。各地各部门会后,要及时组织干部对书记报告进行深入学习,吃透精神,把报告中提出的工作目标转化为本地区,本单位的目标,落实到工作措施中去,落实到行动中去。二要抓宣传。目标的实现要依靠广大干部群众,这次会议精神的领会不能只停留在领导层面和代表层面,要切实将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干部群众中去,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三要重结合。要把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特点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二)要面对机遇抓落实。从国家层面上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全面启动,东南沿海产业转移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加快,国家期间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即将出台支持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同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我成功纳入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区范围,该规划已顺利通过国务院批准,规划涉及领域广泛、蕴含的经济价值较高,为我实现新一轮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从自治区层面上看,自治区对我盟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特别是鄂尔多斯援建项目的陆续启动,自治区厅局帮扶延续5年等,都为我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机遇、抓住机遇,变政策优势为资源优势、经济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在工业方面,要以抓好现有企业达产达效和部分骨干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为基础,全力推进4月份拟开工的15个重点项目,突出抓好乌兰集团420万吨尿素和240万吨合成氨、桃合木风场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前的准备工作。同时,继续规范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加快矿产企业探转采步伐;在农牧业方面,在积极争取上级产业化项目资金的同时,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重点扶持棚膜经济、林果、牛羊育肥养殖小区等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和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城镇建设方面,组织实施好土地整理项目,围绕大乌兰浩特整体规划思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在民生社会事业方面,书记报告中提出了“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民生工作思路,明确了民生八件实事,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主攻目标,积极争取上级民生项目资金支持,重点以改善民生为主,在群众期盼、关注、需要的领域集中用力。

(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一是立言立行、真心谋事。当前的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办的事情很多,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谋发展上,把精力用在解难题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脚踏实地、扎实干事。干事创业的过程是加快发展、强富民的过程,也是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过程,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在干事中增长才干,在干事中提高素质,在干事中增强能力,时刻以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牢固树立和培养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三是统一思想,畅通政令。要坚持讲执行、重效率,特别是对委做出的重大决策,安排的重点工作,要不讲条件,不受干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把执行力体现在落实上,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党政两办要按照报告精神抓紧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继续实行目标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及时反馈。组织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系统的考核办法,把工作任务同班子和干部的实绩考核紧密挂钩,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对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以此进一步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关于当前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业主导地位,强化投资和项目拉动,在抓实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一是要抓好4月份拟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4月份拟开工项目15项,为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开工建设,要继续实施项目责任制,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全年重点项目的推进速度,今年能开工的要必保开工。二是筹划一批新项目。要紧紧抓住区、盟两个层面,将争取项目投资作为我打基础、育产业、增后劲的现实依托,尽快围绕上级政策支持重点和主导领域做文章,做好各类项目的储备、编制、申报工作,以高质量的基础工作,争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三是做好有意向项目的跟进对接。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暨重点洽谈项目实行跟踪服务责任制的通知》,对年确定的全35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均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项目责任人,实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套班子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希望各位牵头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合理调度、强化沟通,争取一批项目尽快落地,后委、政府要听取各项目进展情况。

(二)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受灾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抗大灾、长期抗灾的思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抗灾救灾工作。一是组织好人员救助。这是救灾工作的第一要务。在此次抗灾救灾工作中不能出现人员冻死、饿死、走失现象,也不能出现因灾因病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现象。二是组织好灾区小户、弱户、贫困户救助。在前,委、政府计划投入140万元,对4个牧区的350户贫困户进行重点救助,每户救助标准为1吨饲料、2吨饲草,户均补贴4000元,救助范围约占牧区受灾户数的25%左右。民政、畜牧和商务部门要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捐助的饲草料及政府统一购入的饲草料集中捆绑,用于贫困户的救助工作,受灾地区要按照贫困程度采取倒排的方式选准受救助对象,并在乡村两级进行公示,确保救助物资发放公平、公正、公开。三是组织好道路疏通。要坚持道路清雪工作的常态化,并按照“有序安排、集中进出”的原则对灾区主支干道进行疏通。前,交通部门和受灾各地区要集中组织清雪机械将灾区道路全部开通,保证牧民节日期间出行畅通。四是组织好饲草料储备和调运。受灾各地区和畜牧、商务部门要加大饲草料下摆力度,确保在前将饲草料下摆到户,交通部门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贫困户调草提供交通便利。金融部门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确保灾区牧民具有充足的饲草料采购资金。五是组织好牲畜出栏和转场。积极推广“牧区繁殖,农区育肥”的发展模式,加快牲畜转场力度,实现救灾和调整畜牧业生产布局的双赢,推进牧区草畜平衡。同时,鼓励经纪人和屠宰加工企业加大对灾区的牲畜收购工作力度,加快牲畜出栏速度。六是提前做好灾区疫病防控工作。畜牧部门要提早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同时,在接春羔期间要做好牲畜繁殖工作的技术指导,加强科学饲养,确保繁殖成活率达到85%以上,保畜率达到90%以上。

(三)着力做好林权制度改革、新农合及新农保试点工作。林权制度改革和新农合、新农保工作是当前应着力抓好的惠民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林改工作按要求完成,新农合工作实现户籍人口参合率96%的目标,新农保工作力争实现应保尽保,并在前将养老金发放到位。

(四)切实做好期间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采取措施,始终把信访工作抓紧抓好。我在这里重点强调四个问题。一是明确责任。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稳控措施,落实信访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二是加强排查。坚持预防和处置相结合,深入排查,掌握底数,对信访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化解。三是妥善处置。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要高度重视,亲自接访,深入到矛盾多、问题突出的地方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四是加强协调。信访和维稳工作是系统的社会性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相关部门要主动工作,有效合作。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到矛盾不累积、不上交、不激化、不推向社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五)坚决做好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假期即将来临,全客流、物流、车流必将大幅增加,安全生产工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要在节前对本辖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部门、要害部位及关键设施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果断地处理整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确保不出问题;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行业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消防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卫生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公共卫生的监测,健全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保证应急处理所需的疫苗、药品等物资供给,全力做好对集体性食物中毒和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动力,在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为全面实现富裕文明和谐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