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清明节祭祀会发言

时间:2022-02-28 02:42:00

领导在清明节祭祀会发言

同志们:

今日市召开2012年清明节文明祭奠平安防备任务视频会,借此时机,我就全市2012年清明节文明祭奠平安防备任务及当时平安重点任务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情势,时辰绷紧平安出产这根弦

市委、市人民当局一贯高度注重平安出产任务,特殊是本年年头以来,市委、市人民当局更是把平安出产任务列入了主要议事日程,作为了一项政绩工程来布置,市委辨别于2月13日以赤党办发〔2012〕12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实在做好当时平安出产任务的紧要告诉》,3月6日以赤党发〔2012〕6号文件下发了《中共市委、市人民当局关于贯彻中共市委、市人民当局关于进一步增强平安出产任务的定见》,作为往后一段期间抓好平安任务的纲要性文件;市人民当局辨别于1月25日召开了全市平安出产会暨2012年第一次安委会全会,2月13日召开了全市平安出产紧要会议,2月15日召开了全市路途交通平安紧要会,2月23日召开了全市预防重特大路路交通变乱专项整治任务会议,3月7日召开了全市消防暨丛林防火任务会议,辨别就若何抓好一季度和本年各项平安任务作了专题摆设;市委书记穆嵘坤,市长张集智也辨别对全市平安任务作了指示,要求想方设法保证平安,为经济社会开展奠基一个坚实的平安根底,完成平安出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开展、同步进步。

然则,从一季度的运转情势来看,平安任务十分不乐观,当前为止,全市曾经发作了9起丛林火警,多起交通平安变乱,特殊是“2.12”和“3.02”两起交通变乱,给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形成了宏大损掉,影响极端恶劣,市人民当局正依照“四不放过”准则,对这些平安变乱缘由进行查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这些变乱的发作,充沛阐明了我市平安任务还存在很多问题,平安隐患十分严峻,情势非常逼人。为精确把握全市平安出产状况,量体裁衣,有的放矢,治病救人,市人民当局、市安委会在全市屡次组织了明查暗访,归结明查暗访状况,发现当时我市平安出产任务的凸起问题首要是:一是单个单元贯彻执行市委、市当局平安出产精力的传达不实时,立场不果断、任务不得力、责任不落实、整改监管不到位。例如,旺隆镇、葫市镇的三轮车载客问题,市人民当局在屡次会议上点名整改,但在近日的明查暗访中,依然发现还有单个三轮车在营运。二是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不敷深化,走过场。市人民当局在2月份专题布置了一次以路途交通和煤矿为重点的专项排查管理,后又以赤府办发〔2012〕28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展开平安出产隐患排查扫除管理任务的告诉》,但一些乡镇办、部分、单元排查管理组织不力,搪塞塞责,发展缓慢,致使当局政令不畅,甚至在上报给市当局、市安委会的总结中没有反省数据。三是企业平安出产主体认识不强,准则不健全,人员、责任不落实,经费投入缺乏,存在不肯承受当局、部分依法监管的景象,具有分歧水平的平安隐患。四是乡镇办和部分平安投入经费缺乏,应急救援预案制订不具体、执行欠好。五是平安宣布道育不敷,未能在干部职工和群众心中构成有用的震慑力,平安认识差。六是各类平安根底设备装备掉队,特殊是跟着高温天色的逐步降临,消防设备的装备显得尤为凸起。

这些问题,必需惹起全市各级各部分的高度注重,要实在依照市委、市人民当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任务感,以对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高度担任的立场,仔细把市委、市人民当局关于抓好平安出产的一系列政策办法,扎扎实实落实到位,以最大的恒心、最大的毅力、最果断的立场、最仔细的任务,果断遏制平安出产变乱的发作。

二、凸起重点、统筹统筹,想方设法遏制平安变乱发作

(一)高度注重,扎实抓好清明节时期平安防备任务

本年的清明节,是列为国度法定节日假的第一年,又恰遇双休日,估计群众祭奠运动工夫集中、规划较大,将形成短期的客运顶峰,交通运输和平安保证压力非常凸起,丛林防火十分艰难。各乡镇办,各有关部分对此务需要有充沛看法和估量,要高度注重清明节时期平安防备任务,结实树立“平安第一、防备为主”的思维,实在增强任务指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亲密共同,构成合力。清明节时期平安祭奠、防备任务,要依照属地治理、分级担任的准则,仔细落实好任务责任制。各乡镇办、各有关部分要以防备“挂坟”燃放鞭炮、烧纸钱激发火警为重点,实在增强对山林坟场、公墓和通村路途的监管,果断根绝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和农用车载人景象,一旦发现,要依法严惩。民政部分要增强对公墓、殡仪馆和骨灰寄存设备等场合的治理,催促各殡仪效劳单元仔细落实平安责任制,排查平安隐患,确保各个环节正常运转,为群众祭奠运动供应优质效劳;公安交警部分要做好群众祭奠运动的治安次序平安捍卫、交通次序维护及消防监视任务;交通部分要实在抓好客运车辆的泉源治理,仔细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办法,果断根绝“超员、超速、委靡驾驶”发作;林业部分要仔细制订任务预案,实在做好护林防火任务;工商部分要增强对祭奠用品市场的治理,清算不合法商贩、摊点;卫生部分要做好突发变乱的医疗救治任务;安监部分要进一步加大对烟花爆仗等平安监管力度;宣传部分要做好宣传报道任务,增强言论指导。经过全市各级各部分的通力合作,为广阔群众发明一个安全、调和、文明的祭奠情况,实在保证好清明节时期的各项平安任务。

(二)深化展开隐患排查专项管理,果断落实“一切变乱都是可以预防的”各项办法

隐患是平安出产各类矛盾和问题的集中表现,是繁殖变乱的泥土。隐患不除,平安难保。只要管理隐患,才干防备变乱,要把隐患排查管理作为增强平安出产任务的治本之策,作为完成平安出产变被动为自动的主要伎俩来凸起抓好。

2012年,是平安出产“隐患管理年”。各级、各部分、各单元要严厉依照赤党发〔2012〕6号文件精力,每月至少展开一次对本行业、本单元、本行政区域的平安出产变乱隐患排查管理。要依据《市人民当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展开平安出产隐患排查扫除管理任务的告诉》(赤府办发〔2012〕28号)精力,深化耐久展开隐患排查管理任务。要依照“隐患管理年”的要求,实在把“一切变乱都是可以预防的”观念贯串任务的一直,把预防办法落实到任务的各个环节。要锲而不舍地展开以“企业具体自查,部分专门反省,当局综合督查”的隐患排查管理运动,树立隐患排查分级治理准则。要以路途交通隐患排查管理为重点,深化展开煤矿、水上交通、非煤矿山、修建施工、用电及防中毒平安、大众堆积场合、烟花爆仗和风险化学品平安治理、桥梁、水库等重点工程的隐患排查管理。市交通局要牵头做好路途运输、水上交通平安,交通根底设备、公路养护和客运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当时,特殊要依照市人民当局的要求,加速任务进度,实在做好风险路段和“黑点”、“盲点”路段的隐患管理,把市人民当局想方设法调整出来的100万“安保”资金用到刀刃上;市安监局要牵头做好矿山平安、烟花爆仗、危化品出产运营企业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公安局要牵头做好民爆物品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交警大队要牵头做好路途交通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加大袭击二轮摩托、三轮摩托超载、无证驾驶等各类违法行为;市经贸局要牵头做好规划工业、电力企业平安及防中毒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建立局要牵头做好修建施工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农机局要牵头做好农机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严峻袭击农用车载人;市水利局要牵头做好水库水利工程建立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实在抓好汛前水利设备平安反省;市消防大队要牵头做好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合和重点防火单元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质监局要牵头做好特种设备、压力容器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林业局要牵头做好丛林防火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气候局要牵头做好防雷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城管局要牵头做好城市燃气、市政设备平安、城市公共客运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食物药监局要牵头做好食物药品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粮食局要牵头做好粮食企业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旅行局要牵头做好旅行行业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乡企局要牵头做好乡镇企业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环保局要牵头做好饮用水源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市教育局要牵头做勤学校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各乡镇办要按属地治理准则,做好严重根底设备建立和重点工程建立平安隐患排查管理任务。各级、各部分、各单元每月的隐患排查管理状况须于次月10号前报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汇总后,于20号前报市人民当局。

对反省发现的隐患,要依照“编号注销、限日整改、专人担任、复查消号”的准则,树立和完美市、乡两级隐患排查管理治理准则。要树立严重平安出产变乱隐患挂牌督办准则,明白隐患整改责任单元和隐患整改监管责任单元。树立和标准隐患排查管理台帐治理准则,一致台帐及文书花样。树立隐患整改跟踪治理准则,做到整改内容、规范、办法、工夫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树立隐患排查传递准则,合时平安隐患排查整改良展状况,对整改办法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元传递批判。要仔细对历次反省发现的隐患进行一次再梳理,明白整改责任、整改办法和整改刻日,对能立刻整改的,要果断立刻整改,对一时不克不及整改的,要接纳紧密的监控办法,严盯死守,确保平安,对无力整改且随时有能够发作严重变乱的企业,要果断停下来。市安委办要抓好督查,严厉查处违规行为,要将责任追查的关隘前移,不要等发作变乱后再行止理;要依照赤党发〔2012〕6号文件精力,增强对各乡镇办、各部分、各单元的审核,特殊是要增强对其首要担任人、分担担任人进行审核,对审核不及格的,严厉执行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

(三)强化办法,实在抓好森防、防汛和地质灾祸、水上交通等重点平安任务

1、实在做好丛林防火任务。因为上一年严峻的雪凝灾祸,形成很多竹木被折断,林区可燃物明显添加,当前为止,全市曾经发作了9起丛林火警,标记着我市曾经进入了丛林防火要害期,丛林防火任务情势异常严肃。各级各有关部分要高度注重并实在抓好丛林防火任务,仔细贯彻落实全市丛林防火任务会议和市当局关于做好丛林防火戒严任务的告诉精力,实在实行丛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各乡镇办森防批示部要加派人力深化村、组、农户、林区做好丛林防火宣布道育和平安放哨任务。要实在依照“七个禁绝”的要求堵住火警泉源,即:禁绝烧山、禁绝烧草坡、禁绝烧荒烧灰、禁绝在林区上坟烧纸、禁绝在重点区域放牧、禁绝在林区搞野炊、禁绝在林区搞篝火晚会。要敏捷组织展开丛林火警隐患大排查运动,严厉查处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实在做好泉源治理,果断避免丛林火警发作。还,要进一步完美应急预案,配全各类设备,做好扑火预备,确保一旦发作险情,可以实时疾速处置。

2、实在做好防汛平安和地质灾祸任务。近期,我市雨水逐步增多,汛期的降临,暴雨、洪水的突击,轻易惹起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等地质灾祸,对我市很多的病险水库、小水库是一个严重要挟,严峻影响着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各级各有关部分要实在增强防汛平安任务的指导,强化任务办法,鼎力防治暴雨、洪水招致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祸,要进一步增强对病险水库、小水库、地质灾祸重点地域的监测,做到谨防死守,一旦发作险情,要立刻报市委、市当局,立刻把群众转移出来,搬家出来。水利部分要做好水库的科学蓄水,既防汛,又要做好抗旱任务,疆土、气候部分要增强地质勘探和气候预警预告。在搞好专业防治的还,要进一步发扬群防群治的效果,做到防备于未然。

3、实在做好水上平安任务。汛期的降临,洪水的猛增,水上平安情势愈加严肃。各级各有关部分要依据《内河交通平安治理条例》和《贵州省水路交通治理条例》等司法律例的规则,依照“谁审批、谁担任、谁主管、谁担任”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平安治理责任。要增强和改良当局监视和现场监管,不时树立和完美科学有用的水上交通平安长效机制,实在处理现场监管不到位问题。交通、海事、航务等部分要重点展开乡镇船舶平安整治,加大船长和船工的治理和教育,增强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和船埠的监管力度,果断袭击违章飞行、不合法载客、带病运转、人畜(货)混装等违法行为,对“三无”船舶一概进行拆解,实时消弭平安隐患。要果断吊销不合法渡口,对文华大河坝渡口、长时间渡口的吊销,丙安荔枝溪渡口的上移,赤府专议〔2012〕5号曾经作了明白,请市安委办明日进行督查,后天上午将历程状况书面报市人民当局,归入对单元和首要担任人、分担担任人的审核。对习水河道域中水公司蓄水、放水发电无规则问题,请市安监局、水利局、官渡镇、石堡乡等催促整改,使其依法处理,消弭隐患,确保平安。对鲢渔溪船埠的整治,请市交通局依照市交通局明白的定见抓紧催促整改。河水上救援练习训练事宜,请市交通局、海事处按市交通局定见和市人民当局明白定见,抓紧准备组织。农业局要增强对农用船的监管,畜牧局要增强对渔船的监管,确保平安。

4、深化抓好其他范畴的平安专项整治任务。要进一步深化展开煤矿和非煤矿山平安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合平安专项整治、风险化学品平安专项整治、民爆器材、烟花爆仗平安专项整治、修建施工平安专项整治、校园平安、旅行平安、气候防雷平安、水库平安、城市燃气平安、电力设备平安、食物平安、功课场合职业风险防治等重点行业和范畴的平安出产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任务要与日常平安监管相连系,与隐患排查和整改相连系,与促进平安出产重点行业和范畴平安治理程度的进步相连系,在树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完成横向到边,纵向究竟,消弭隐患,不留灭亡。

三、强化值班准则和应急救援机制

各级各部分,尤其是党政机关、平安监管部分、重点出产运营单元要高度注重值班任务,严厉执行指导干部带班准则,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通信和信息疏通。还,要树立健全应急救援预案,整合现有应急救援资本,确保万一变乱发作时可以实时有用措置,将损掉降到最低限制。

四、强化平安出产责任制,齐抓共管,狠抓落实

依照赤党发〔2012〕6号文件精力,市、乡(镇、街道做事处)

党(工)委是平安出产的指导者,负指导责任。当局(街道做事处)是平安出产的监管主体,首要担任人是本行政区域平安出产第一责任人,对当地区平安出产负总责,亲身抓;当局(街道做事处)分担平安的副职负直接责任,具体抓;其他副职依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分担局限内的平安任务负首要责任,详细抓。各级平安监视机构、行业治理部分是本级当局监管主体的构成局部,详细实行监视治理职责。出产运营单元是平安出产的责任主体,法定代表人是平安出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元的平安出产负总责。各级、各部分、各单元务必加强平安出产认识,把思维一致到市委、市人民当局平安出产任务会议精力上来,把举动一致到市委、当局的严重决议计划摆设上来,实在增强任务指导,精心组织,齐抓共管,做到看法上一刻不无视,责任上一刻不推脱,指导上一刻不减弱,任务上一刻不放松,办法上一刻不疏漏,以愈加严厉的要求,愈加决断有用的办法,愈加严峻的责任追查,确保政令疏通,令行制止,尽最大起劲预防和遏制平安出产变乱的发作。

同志们,调和社会倡议以报酬本,经济建立容身平安先行。我们必需依照科学开展观的要求,时辰紧绷平安任务这根弦,结实树立“抓经济开展是政绩,抓平安出产也是政绩”的思维,在进步在朝才能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任务感,以对生命高度敬畏的立场,实在抓好2012年清明节文明祭奠平安防备任务和各项平安任务,为完成全市平安出产情势继续不变好转,构建调和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