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造林绿化会上发言

时间:2022-01-13 05:48:00

县长在造林绿化会上发言

同志们:

刚才,县委王副书记对今冬明春的全县造林绿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讲得很详细、很到位。希望大家按照王副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天领到责任书的9个乡(镇)和11个部门,要按照责任书的具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认真细化分解,制定工作措施,确保完成任务。全县其它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所挂包村的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完成绿色村镇、山上造林等任务指标。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我县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

1.绿是县发展的基础。县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县矿产、水电等自然资源优势不是很突出,只有立足生态,发展适合县发展的绿色产业和经济,才能促进县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以说,造林绿化工作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是县发展的实际需要。

2.绿是县幸福指数的重点。县拥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空气和水源的质量都很高,人民群众生活安逸,健康向上,幸福指数比较高。北京市平谷区有一句宣传词的内容是“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空气的地方”,县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条件,这也是县人民的幸福所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不会妨碍县的发展。目前,我县正与复旦大学合作,计划在县建立一个国际碳减排野外观测站,总投资2亿多元,用于研究森林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转化作用,这将有利于带动县经济的发展。

3.绿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体现。县的生态系统自然更新能力比较强,如果人类对自然的利用再减少一点,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就能达到自然更新和人工促进的有机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总的来说,造林绿化工作对于县意义非常重大。不能认为县的生态环境已经很好了,就忽视造林绿化的作用;要切实认清形势,认真学习浙江、江西造林绿化的成功经验,把我县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转化成为促进县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实保障。要认真分析目标任务。今冬明春我县的造林绿化总任务是5.3万亩,在全市各县(市)中面积最小,但并不代表任务最轻。因为我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我县的国土面积也相对较小,造林绿化空间已经不大,5.3万亩的造林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研究具体推进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任务。

二、要落实责任

1.要落实县、乡(镇)政府的属地责任。县政府要负责全县的造林绿化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具体抓好本辖区范围内的造林绿化工作,包括指导和支持各村开展这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初步拟定由我担任组长,县委王副书记、陈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协调、指导、督促全县的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这项工作。

2.要落实林地所有者的责任。今天的会议也请来了县内重点林业经营企业负责人,主要是要部署和落实今冬明春的造林绿化工作。对于明确需要造林的林地,林地所有者要按照要求完成任务;林地所有者无意愿造林的,县里将协调其它经营者采取租赁、合作等有偿方式进行造林更新;林权所有者拒不落实相关要求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3.要落实林地使用者的责任。林地使用者要负责做好林地改造和基地更新等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质量,增加林木种类,确保实现森林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切实发挥造福民众的实际效果。

4.要落实职能部门的责任。全县所有部门、单位都有义务指导、服务和督促所挂包村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这项工作要列入部门驻村工作进行考评。各部门、各单位还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的庭院绿化、垂直绿化以及全县组织的义务造林绿化等相关工作。县林业局要负责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和服务;县公路、交通部门要负责做好“绿色通道”建设工作;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要制定方案,负责做好“绿色城市”建设工作;县农业局要负责做好坡度25度以上坡耕地的造林绿化工作,通过积极引导协商,组织土地承包经营者进行造林绿化;县农办要负责做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造福工程搬迁点的造林绿化工作;各乡(镇)和村要负责做好“绿色村镇”建设工作,在村镇所在地开展非林地造林。今冬明春全县的非林地造林任务是5000亩,是全县5.3万亩造林任务指标中最重的部分。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要确保完成300亩的非林地造林任务,认真做好规划,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机关、学校和医院等具体单位;县十里埠生态经济区管委会要确保完成200亩的非林地造林任务,抓好园区道路、企业内部的造林工作,县雪峰农场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

为确保落实各类造林主体的责任,县里制定了督查、考评和奖惩等相关制度。市里对完成造林任务的主体将进行奖励,验收通过后每亩奖励1元,全县就是5.3万元。县里将配套进行奖励,计划拿出30万元作为完成任务的考评奖;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部门和乡(镇),也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企业和乡(镇)没有完成任务的,将停批或减少年的林木砍伐指标。

三、要抓住重点

1.要落实造林地和造林业主。一方面,要落实造林地块。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将5.3万亩的造林任务落实到具体林地。其中,要重点抓好三项任务指标:一是宜林荒山造林任务。我县的宜林荒山分布分散、面积小、地块多,县林业局、各乡(镇)和各林业站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宜林荒山的造林地点和面积,为造林工作做好准备。二是疏林地补植任务。省里已经明确规定,年开始将停止审批低产林改造,恒丰、青珩、恒通等林业经营企业要通过疏林地补植,然后采取择伐,从而达到提高林地质量的目的。三是非林地造林任务。市里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是5000亩,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负责300亩,县十里埠生态经济区管委会牵头负责200亩,各乡(镇)要负责余下的4500亩任务。各乡(镇)要大力推进“绿色村镇”建设,做好造林绿化的规划工作,鼓励群众开展四旁种树,确保完成任务。同时,落实造林地要与产业发展相联系。比如,滕头公司的绿化苗木种植产业化项目和森美公司的柑橘种植项目,需要种植大量的苗木或经济林,如果我县可以提供合适的林地,既有利于完成造林绿化的任务,又可以节约政府的财政投入。县林业局要专门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为滕头公司和森美公司提供服务,寻找合适的种植地点。各乡(镇)也可以主动寻找和提供合适的种植地点,县里将把企业的税收返还给林地所在乡(镇)。另一方面,要落实造林业主。要落实“四绿工程”的造林业主。“绿色屏障”由县林业局负责,“绿色城市”由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绿色村镇”由各乡(镇)、村负责,“绿色通道”由县交通局、公路局负责。

2.要提供技术服务。县林业局要指导造林业主解决适地适树的问题,确保每年的植树造林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四绿工程”要注重景观景色的配置问题,重点抓好雪峰山的色彩季相化、公路沿线的垂直绿化和城区公园的连片绿化工作,处理好色彩搭配和季节变化的问题,做到既适地适树,又满足景观景色的观赏要求。

3.要制定和落实政策。刚才,县委王副书记已经把省政府要出台的12条扶持政策进行了逐条解读,市政府还会增加一些扶持政策,县政府将在省、市政府政策出台后,再增加一些相应的政策规定,除了鼓励、奖励以外,还有处罚的规定。在鼓励方面:对于公路两旁的荒地造林,将予以颁发林权证,还要加快大证变小证的进度;在处罚方面:对于没有完成造林任务的乡(镇)、村,将停批年的林木采伐指标。

4.要加强保护。一要抓好林地的合理利用。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十里埠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和各乡(镇)要主动参与林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将拟建项目所需要征占用的林地编入规划;已经征占用或者马上要征占、但未审批的林地,要抓紧时间补办相关手续,省里将于年6月1日开始控制林地征占用的审批。二要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的高发、频发期,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做好防范工作,尽力控制火灾的发生。三要严厉打击滥砍乱伐和盗伐行为,严格限制砍伐范围。省里已经明确规定,凡属于公路沿线、主要通道一重山和水库两边范围内的林地,只能择伐,不能皆伐。四要抓好疫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5.要做好宣传发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造林绿化工作,县林业局和各乡(镇)要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方案,重点宣传绿化造林、森林防火和森林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6.要做好督促检查。市里已经明确规定,要求各县(市、区)要3天一调度,7天一通报,县林业局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省里已明确指出重点造林绿化村,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力争全面或超额完成任务。

总之,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动员部署活动,研究具体推进措施,确保明年3月前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