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人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5:45:00

县长在人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刚才,良福同志简要回顾总结了年和“十一五”时期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了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人口计生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坚持常抓常新,坚持不懈,狠抓落实,必须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形势,迎难而上

1.把握形势。当前,我县人口计生工作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作风不够扎实。村干部特别是村主干长期抓人口计生工作,乡镇主要领导除了统筹抓好其它工作外,对人口计生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实行“一票否决”,分管领导具体抓,计生服务站的同志长期奋斗在人口计生工作战线上,容易产生厌烦懈怠思想。对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增强持续抓好人口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二是控制政策外生育不力。我县人口基数小,只要出现个别政策外生育,人口计生指标就将大幅下滑。此外,各乡(镇)仍然存在漏统漏报问题,流动人口失管、漏管较多,导致政策外生育隐患。为此,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减少政策外生育。三是工作不规范不落实。“双查”、长效节育措施没有按规范要求落实好,“双查”轮次到位率较低,长效节育率持续下降,我县有3个乡镇由于长效节育率下降严重被全市通报。社会抚养费征收不规范,有的征收率低,有的未制作执法文书。未婚男女青年排查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早婚早育现象有所抬头。各乡镇要针对人口计生工作薄弱环节,奋力攻坚,尽快转变后进面貌。

2.要坚持不懈。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只有常抓不懈,从零开始,从思想上始终重视,责任上持续强化,举措上不断跟进,才能持续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关键要突出重点工作、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难题,有的放矢,攻坚克难,促进和带动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1.要抓好重点工作。要围绕人口计生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要狠抓“双查”、“四术”的落实和未婚男女青年动态监管,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政策外生育。要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和党员干部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经济、行政手段制约政策外生育。二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从今年起,全省将推行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惠民项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宣传好、组织好、把关好,切实把这项惠民措施落实好。要积极探索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年内要抓好1-2个早教试点。三是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促使出生人口性别均衡。一方面,要深化宣传教育和生育关怀行动,县政府明确从今年开始由县财政拨付50万元设立专门账户,建立生育关怀行动专项基金,统筹用于生育关怀行动项目,引导群众树立新型婚育观念;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孕情跟踪、终止妊娠报批、B超购买使用等制度,加强对B超执机人员的教育监管,把住关口,堵塞漏洞,对可疑线索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今年各乡(镇)必须查处1例以上“两非”案件。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年内,县、乡两级要全面推广应用政务网、公安网、互联网三网一体的流动人口信息化采集平台建设,县计生服务站要实行数字化信息管理,建立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档案,提高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五是推行村居民自治。坚持重心下移,推行“村为主”工作机制。要深入开展村居民自治示范活动,创新载体,拓展内涵,在全县开展“争当计生好支书、好主任”和“十佳计生管理员”评选表彰活动,以及“计生代办制”服务,调动村干部和村民参与村居民自治工作积极性。要狠抓后进村居转化工作,确保转化率达80%以上。

2.要管好重点人群。未婚男女青年和一男户、二女未绝育户是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点对象。未婚男女青年监管措施不到位,就会产生早婚早育;一男超生户、二女未绝育户未管理到位,就会产生超生。要全面推行未婚男女青年季度排查监管制度,村居包组干部、计生中心户长要负起排查监管责任,实行责任倒查,严格奖惩,遏制早婚早育。对一男超生户、二女未绝育户乡村要列入重点管理对象实行跟踪管理。希望各位村主干要深入了解情况,跟紧盯住重点人群,制止超生现象。

3.要抓住重点区域。就我县而言,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区域有三个:一个是人口大乡镇和工作后进村居,包括盖洋镇、雪峰真、夏阳乡和年县级单列管理、黄牌警告、跟踪管理的8个村居;另一个是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管理难度较大的城区乡镇,包括雪峰镇、城关乡;最后是出国人口较多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包括沙溪乡、胡坊镇。一是对人口大乡镇,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人口计生部门、各乡(镇)要盯紧、看牢这些区域,加大指导、检查、考评力度,督促完成责任目标。二是对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城区乡镇,要加大改革力度,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试点,着力从房屋租赁、企业和个体用工等环节入手,探索以房管人、企业法人和个体业主负责制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新路子,不断提升城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对出国人口较多的乡镇,要深入研究,采取措施,有效落实出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四是对单列管理、黄牌警告的后进村居,各有关乡镇领导、村主干要认真分析研究对策,落实整改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尽快摘帽。我县人口基数小,指标影响大,针对不同乡镇存在的问题,各乡(镇)要采取不同的办法加以解决。

4.要破解重点难题。一是统计不到位问题。各乡(镇)、村居要深入了解情况,摸清底子,准确统计人口计生各项指标。二是一男超生问题。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严肃查处一男超生问题严重的乡镇和村居。三是性别比偏高问题。部分乡镇二孩性别比严重失衡,每个乡镇年内打击“两非”案件要有突破,对未突破且性别比持续偏高的乡镇要进行处罚。四是经常性工作不落实问题。要认真落实“双查”、“四术”等常规性工作,正确鉴别假证明,并督促落实“双查”、“四术”措施。

三、强化保障,共力共为

人口计生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共识共为,齐心协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的新局面。

1.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重点、解难题、增投入上,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解决重难点问题。要全面落实好乡镇科级干部计生实绩档案考核制度,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和县委组织部将在春节以后到各乡(镇)开展督查,对实绩档案制度建立以来乡镇科级干部挂计生工作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列入实绩档案。县直挂村部门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问责,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2.要坚持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必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综合治理。就我县而言,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公安、工商、卫生、民政、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从多方面支持人口计生工作。

3.要形成社会合力。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联结群众、甘于奉献的优势,推动各级计生协会在拓展服务、生育关怀、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困难群体、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的宣传和发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