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烟叶收购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5:40:00

县长在烟叶收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做好烟叶收购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刚才,县烟草局吴志宏局长传达贯彻了全市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前期我县烟叶生产工作情况,提出了年烟叶收购工作建议;盖洋镇和县公安局、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谌副县长对如何做好今年烟叶收购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大家都讲得非常好,很有针对性,希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烟叶收购工作进展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县乡财政增收。我县90%烟叶特产税返还给乡镇,另外还有一些奖励基金。年,由于受冰灾、水灾影响,各乡(镇)烟叶普遍减产,乡财税收减少较多。今年,烟叶生产受气候影响不大,全县烟叶生产形势良好,做好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要完成收购任务。各乡(镇)要围绕收购7.5万担烟叶的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争取超额完成,确保下半年人员工资发放、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民生工程项目等政府各项工作的财政支出。因此,各乡(镇)长要高度重视烟叶收购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快收快调的要求,于9月15日前完成收购任务。在烟叶收购期间,各乡(镇)书记和乡(镇)长,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把好烟叶收购关。除特殊情况,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外出。

二、要通力配合协作。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县公安局要维护烟叶收购秩序,及时排除烟叶收购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县交通局要保证烟农烟叶库容库存运输畅通,为烟叶收购提供运输保障;县农村信用联社、邮储银行要保证烟叶收购资金筹措到位,确保烟叶收购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县工商局要抓好烟叶收购市场秩序的管理,严查市场欺诈和不公平交易行为,维护好广大烟农的合法权益;县监察局要加强烟叶收购过程监督,廉洁收购烟叶,严格检查烟叶收购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烟叶收购违规、违纪人员严格进行调查和处理,维护正常烟叶收购秩序。县直其它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只要是烟叶收购工作的需要,都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不得推诿扯皮;要服从统一调度,落实工作措施,为烟叶收购提供便利,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要抓紧初分扎把。会后,各乡(镇)长要召集乡村干部、烟技员召开动员会议,烟技员要加强对烟农烟叶的初分指导,乡村干部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帮助烟农抓好烟叶初分扎把等前期工作,提高烟叶收购效率,对上等烟叶等级进行细分,在不违反廉政原则的前提下,对能够上等级的烟叶尽量上等级,力争全县4C烟叶收购比例确保10%以上,争取达到15%以上。各乡(镇)烟技员在收购烟叶过程中应切实为烟农着想,关注民生,认真做好烟叶收购工作,让群众满意。根据上级烟叶生产布局安排,明确烟叶生产以基地单元进行发展,5万担为一个基地单元。而我县今年的收购量为7.5万担,烟叶生产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争取扩大规模,实现二个基地单元;二是等待上级压缩生产规模,只留一个基地单元。因此,明年全县烟叶收购要争取达到10万担的规模,扩大到2个基地单元。

四、要谋划明年工作。

1.加强烟基建设。国家烟草局决定“十二五”期间继续实施烟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计划安排仍然与烟叶规模相挂钩。目前,我县已启动7.2万亩基本烟田区的规划和保护。各乡(镇)要以基本烟田为重点,加大烟、水等配套工程建设力度,对种烟大户和大村给予重点安排烟基项目建设,提高烟田产出效益,切实提高烟叶生产的防灾减灾能力。

2.调整烟叶政策。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在烟叶收购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乡(镇)要进一步健全村主干奖励机制,适当提高烟叶税返还村比例,提高村主干工作积极性,确保我县烟叶生产规模稳定。

3.发展规模种植。各乡(镇)、县烟草部门要落实优惠政策,鼓励种植大户发展规模种植、集约化生产,促进我县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4.加快土地流转。全县人均耕地面积1.7亩,能种烟的面积能达到3.5万亩以上。沙溪乡土地流转工作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各乡(镇)要积极探索烟田承租、互换、转包等方式,对农民抛荒地、闲置土地进行合理流转;同时,加大外引劳动力种烟力度,努力扩大烟叶种植面积。

同志们,今年烟叶收购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县里的措施和要求非常具体,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把握,领会精神,确保完成全县7.5万担烟叶收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