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在安全消防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12 09:15:00

区领导在安全消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意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刚才,奎文经济开发区等四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区政府与八个街道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下达了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下面,根据区委、区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落实年”为抓手,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组织开展了四次集中行动和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先后组织各类检查组50余个,检查单位3950家(次),发现各类安全生产隐患3030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00余份,隐患整改率达100%。年,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46起,死亡19人,同比分别下降30.1%和13.6%,圆满完成了年度控制指标。特别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全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一是个别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安全发展理念不强,重发展、轻安全,重项目、轻监管,松懈麻痹、侥幸大意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素质不高,安全规章不健全、规程不完善,安全检查走马观花,对事故隐患视而不见,有些企业大量使用临时用工,安全教育培训跟不上,一线员工的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差;三是部分企业现场管理混乱,消防设施不健全,动火作业审批不严格,特种设备不按期检测,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监控设施、措施不落实,对特种作业和外来施工队伍管理不到位;四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不严,不少项目没有按规定程序进行安全审查,存在“先上车、后买票”现象;五是部分企业的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善,缺乏演练。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区委、区政府每年都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在每次全区性大会、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上都专门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都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如何,完全取决于态度是否认真、工作是否扎实、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的要求上来,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日程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从基层、基础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努力开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年是“十二五”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安全生产良好开局,维护全区稳定大局,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里“实现一个目标、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三个转变、实施四大工程、完善一个格局”的总体部署以及“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年”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十二字方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年〕23号文件)和省政府213号令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三同时”要求,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控制新上高危企业和高危项目,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按照规定的行业技术标准和规划布局进行科学设计,并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不得随意调整。具体工作中,安监、发改、经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的审查,并作好全程监督,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和企业,不得给予验收通过,不得批准投入运营,从根本上解决新上项目先天不足问题;对因程序不合法、手续不齐全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审批部门的责任。

(二)强化整治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按照“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年”四次集中行动要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紧抓实,每个阶段都要集中解决1-2个突出问题。一是突出抓重点行业。继续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街区、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入摸底,列出清单,分类整治,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突出抓重点时段。要针对我区重大节会比较多的特点,重点抓好风筝会、鲁台会等重大节会和传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和集中整治,确保节会期间不发生安全问题。三是突出抓隐患排查治理。隐患就是潜在的事故。要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整改落实监管机制,凡重大隐患都要向社会公示,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把消除隐患不力的责任人视同发生事故一样问责,实行年度考评“一票否决”,真正使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争取主动。

(三)突出重点领域,强力推进打非治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无一例外都是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所致。各街区、各部门必须采取高压手段,将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密组织,强力推进。公安、安监、住建、交通运输、工商等部门要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重点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实施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重点监控,加强对企业的动态监管,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大联合执法和跟踪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止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蒙混过关、前纠后犯、明纠暗犯,更不允许再发生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同时要建立非法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打击非法违法的积极性,使非法违法生产始终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加强体系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深化年”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层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推进“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形势研判,严格消防工作部署、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推进整体工作开展。要建立消防安全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具体方案,与辖区单位和居委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在各居委会建立志愿消防队伍,设置灭火设备器材和社区消防宣传阵地,建立巡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向消防部门汇报,扎实推进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整体防控火灾能力。要组织开展好春防、冬防、“119”消防安全周等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切实增强宣传效果。要强化消防教育培训,积极推进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将消防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学历教育和就业培训内容,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严格落实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要深刻汲取上海“11.15”、吉林“11.5”和辽宁“2.3”等火灾的经验教训,突出抓好高层住宅火灾防范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抓好群众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环境。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领,深入开展“民情巡访”工程,变民情上访为民情下访、被动维稳为主动维稳。针对企业改制、项目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组织专门班子,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做到“三个避免”:一是要避免因稳定问题发生冲突性事件;二是要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三是要避免造成恶劣影响。要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大街面巡控密度,努力减少各类刑事案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各街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稳定无小事”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这次会议后,要抓紧时间组织排查隐患,研究制定详细的解决办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大安全”氛围。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并将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列为今年对街区和部门考核的加分因素。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建立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措施,同时对基层安全生产活动的好典型、好经验进行重点宣传、面上推广。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四进”活动,积极举办有奖竞赛、知识讲座、演讲比赛、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要突出抓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基础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九小场所”监管的有效措施,全力打造生活、工作、学习、医疗“四位一体”的满意工程,以社区的小安全促进全区的大安全。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区域部门定期议事制度,汇集各方工作合力,打造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基层。各街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全员目标、全员责任、全员考核三个体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一要强化领导保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正确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决策、指导协调、监督保障水平。各街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生产放到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认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绝不能心存侥幸,敷衍了事。各级领导都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部门、行业的安全生产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抓好重特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和防范措施的督促落实。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全面落实到位。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是完善对街道、部门的考核制度。增加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在街道、部门工作任务目标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比例,完善考核办法,突出安全生产考核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政绩考核的作用,坚持安全生产控制目标与经济发展指标同时考核、同时通报,对实施情况加强跟踪管理。二是推进企业内部责任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年”的要求,结合“企业本质安全工程”,重点抓好企业生产经营领导班子的整体责任和企业员工的个体责任落实,提高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引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人,机构人员到位,管理制度健全,经费装备落实。

三要凝聚工作合力。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复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组织和指导,做好督促检查工作,随时调度工作情况,做到一月一通报,通报内容要及时呈报五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绝不能漏报瞒报。创新实施双向签字制度,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通报内容进行确认,并及时反馈,安监部门要加强指导,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察,以扎实的工作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相关执法部门要相互联动,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从严查处安全生产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各街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企业、单位、社区的安全生产,确保一方安全稳定。各企业主管部门要立足本职,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

四要狠抓责任落实。要认真践行“两实”作风,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浮躁情绪,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的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企业和单位,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搞好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严格奖惩,对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实行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造成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