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在技术统计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5:36:00

厅长在技术统计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共同召开全省高新技术统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第9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省领导有关高新技术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十一五”时期高新技术统计工作经验,部署“十二五”时期及今年高新技术统计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确保完成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二五”时期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发展目标。省统计局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姜副局长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主管处室负责同志和各市统计局分管局长也都参加了会议。下面,结合全省科技工作的发展形势,就高新技术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省科技工作基本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创新体制,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年,全省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333项,获国家科技奖励成果36项,专利申请量80856件,专利授权量514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106件。全省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实现大幅增长,达到519.6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占GDP的比重达到1.53%,争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经费近15亿元。根据《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显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6位。

(一)着力培育战略性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新增2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总数达到8家。新增4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总数达到33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2%,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按照《省高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确定的十大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先后支持了300个重大项目,累计安排资金8.6亿元,培植出了全氟离子膜、特种纤维、高性能服务器、三维CAD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和优势产业。

(二)加快高新区“二次创业”步伐,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济宁、烟台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后,我省国家高新区增加到7家,并列全国第二位。去年底又正式向国家申请将临沂、泰安、枣庄三家高新区升级为部级高新区。文登高新区纳入省级高新区管理,省级以上高新区达到20家。创新型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威海、市、淄博、青岛、济南高新区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方案已得到科技部批准,并已先后启动实施。年,省级以上高新区批准入区项目2190个,全社会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115.73亿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17.65亿美元;技工贸总收入12552.18亿元;出口额161.65亿美元;专利申请7822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899件,专利授权430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92件;研究开发经费支出237.56亿元。高新区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最快、运行质量最好、创新能力最强、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聚集区,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

(三)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是积极构建和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了53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3家战略联盟被批准为国家试点联盟,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5亿元支持。二是着力培育创新型(试点)企业。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新增9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总数达到35家,并列全国第一位。三是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434家,享受税收优惠29.4亿元。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十一五”期间,累计安排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45万元,争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4.5亿元。

(四)建设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一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展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二期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推进量子通信实用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千万亿次超级计算中心已经启动建设。二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新增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26家,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新增11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744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5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批准筹建,总数达到10个,居全国首位。3个实验室被批准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总数达到6个。三是强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类孵化器60余家,其中部级创业服务中心22家,部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家。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达到111家,其中部级示范中心12家,省级示范中心23家。四是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5家部级科技合作基地,成立了省对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联盟。推动中科院有关机构与日照、烟台等市开展了全面合作,建立了多家技术开发平台和产业化基地。

(五)大力发展民生和农业科技,使科技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一是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取得重大突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家批准的省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构建了12个单元技术平台,培育了20家国家新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启动了“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专项建设工程,系统整合济南高新区、市高新区和烟台高新区医药科技园区的优势资源,构建了省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成为全国7个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之一,争取经费3亿多元。二是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加强。我省作为唯一的试点省正在开展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滨州农业科技园区被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探索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农业良种工程取得新突破,安排了18个重大课题,并重点支持了小麦、玉米、林草、肉牛和水产等农业生物资源创新利用研究。认定了26个第一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组织实施了15个省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成效显著,为全省开展超高产创建活动和实现粮食连续8年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的结果,也凝聚了统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省科技厅,向长期以来为全省科技工作作出贡献的各级统计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充分认识高新技术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高新技术统计工作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自年实施高新技术统计制度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高新技术统计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亲自调度高新技术发展情况,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两次专题研究高新技术统计工作,在充分肯定、高度评价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高新技术统计工作,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做好统计工作的各项措施。遵照省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十一五”期间,科技部门和统计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分析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研究提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四个重点”调度,每季度分析高新技术产业运行情况,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应该说,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工作对于推动全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省政府重新调整了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制度。实施新口径高新技术统计制度,对于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推动自主创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量和质同步提升,拉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省创新型省份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高新技术统计工作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在激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制度反映科学发展成果,服务科学发展决策,引导科学发展实践,监测科学发展进程。2005年,高新技术统计制度纳入《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规定的法定统计内容。2007年,省委、省政府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及增长幅度纳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考核体系,对于引导各级、各部门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引导资金投向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发展重点,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的发展目标。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06年的10279亿元增长到年的3160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5%,规模以上项目高新技术固定资产投资占规模以上项目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2006年的13.7%提高到“十一五”末的28.8%。

二是高新技术统计工作是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制定政策规划的重要依据。实行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制度,为研究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十一五期间,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省里明确重点跟踪指导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市、威海等产业规模较大的城市,重点抓好新材料、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高新技术行业,重点分析100种高新技术产品,重点调度60家高新技术企业,随时掌握全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产业化发展的进程,顺利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同时,也为制定《省高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和编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各市通过实施统计监测制度,及时了解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全省中的位置,进一步明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细化分解任务、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安排和部署,培育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市重点支持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市场前景的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济宁市优先发展煤化工、太阳能发电、工程机械等行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统计数据的对比分析让我们清醒的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尽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通过统计数据的对比我们看到与先进省市还有较大差距。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来看,年全省专利授权51490件,不及江苏、广东、浙江等省份的二分之一。发明专利授权量4106件,不及广东的三分之一、北京的二分之一,与江苏7210件、上海6867件、浙江6410件相比有较大差距。从研究开发投入上看,全省研究开发经费支出虽然数量上有了较大增长,但占GDP的比重为1.53%,低于全国1.7%的平均水平,排在全国第9位,与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从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上看,我省高新技术固定资产投资占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偏低,投资总量上与先进省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如江苏省仅通信设备与计算机、交通运输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的投资就占全省工业投资的30%以上,超过我省全部规模以上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重。从产业发展水平上看,我省大部分产业集中在原材料初级加工的生产制造环节,主导产业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产品附加值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利润率增幅低于工业产值利润率增幅。年我省高技术产业产值5562亿元,而广东省为20914亿元,江苏省为16413亿元。我省重点行业中只有医药制造业产值在全国排名第1位,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仅为广东省的15%,江苏省的25%。

三、认清形势,切实做好新口径高新技术统计工作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的巨大成就、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会议批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3月14日,总书记在参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时指出,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最根本的是靠科学技术,最关键的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发展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力争实现2011年全省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省级以上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5%的目标。

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包括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海洋开发“四新一海”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省高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确定的十大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主要统计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其所占比重、高新区建设以及专利等指标,确保统计数据充分反映全省转方式、调结构的情况,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统计制度五年不变。从今年起,每季度以内部明电形式按新口径统计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指标数据。希望各市认真研究新的统计指标体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理念。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制度,不是为数字而数字,不是为考核而考核,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真抓实干。要立足当地技术、产业的优势和特色,通过统计分析找准自己的发展重点,科学制定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抓好重点行业、特色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有重点地培育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切实为当地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加强高新技术统计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高新技术统计工作目的不仅是对高新技术发展的现状进行统计调查,关键是要运用数据分析全面及时地反映高新技术发展情况,总结发展规律,为制定政策和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过去,我们在这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高新技术发展新形势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要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全省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在统计数据分析应用上下功夫,有重点地开展统计分析和研究工作,及时发现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为领导做好参谋。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高新技术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工作协调服务,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各市、各高新区管委会要建立和完善高新技术统计联络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专职工作人员,报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备案。要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保障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完成省政府确定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比重年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统计部门是承担统计工作的专业部门,统计力量强、业务水平高,多年来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和指导。各级科技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当地统计部门的业务联系,多学习,多交流,实现信息的集成和共享。要与统计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协商和解决新的统计制度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高新技术统计体系。

同志们,新的形势赋予了高新技术统计工作新的任务,也对高新技术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充分发展高新技术统计在转方式、调结构,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