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长在财政系统年终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09:18:00

财政局长在财政系统年终总结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年工作部署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三届八次、区政府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年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年所面临的财税工作形势,明确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全区财政系统干部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年财税工作。按照会议安排,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客观评价年的工作:

刚刚过去的年,是应对危机极为困难的一年,是真抓实干出成绩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经历的挑战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大。一年来,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战线上的同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不辱使命,使全区财政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完成了年“财政工作质量强化年”的各项工作。

(一)科学准确把握形势。对年全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及早地提出了应对措施,为完成去年各项财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是找准区域财政工作的主要矛盾。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危机爆发的情况下,要继续实现我区收入的高位增长,顺利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要突破的重点和关键是实现房地产存量的顺利销售。在找准主要矛盾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年房产销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区财政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有利导向,积极支持配合各融资平台,加大与各金融机构的对接力度,为顺利推动全区各重点工程提供了资金支持,也为实现全年收入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认真开展各项调查研究。为全面促进我区财政工作可持续发展,充分认识全年的财政工作形势,切实解决财政工作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我局开展了全员调研,形成了《财政促进产业发展浅析》、《资金链安全与财政风险防控》、《重点工程资金政策支持的落实》等调研报告;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区产业扶持及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区政府融资资金管理操作规程》等一系列促财政发展的导向政策,并在实践过程中有效地促进了财源建设和财政管理。

(二)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在深刻分析了全年财税工作形势后,我们明确了全年的工作重点,积极突破发展瓶颈,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收入站上新高度。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组织和协调各收入组织部门,团结带领全区财税干部攻坚克难,紧紧扭住收入组织中心不放松,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2.71%,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71%。超额完成了市、区交给的考核任务,继续在全省城区第一方阵中领跑。在全年的收入组织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年区财税收入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年区街、镇和国、地、财三局财源建设考核方案》,并按照考核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区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和财政局班子成员深入到收入组织一线,帮助各相关收入组织单位解决具体矛盾和困难,充分挖掘各方面的征收潜力,加大财税促进产业发展的杠杆力度,确保全年收入组织任务的全面完成。国、地税和各街、镇全面完成任务,其中国、地税同比增长分别为11.28%、22.99%,各街、镇总任务完成同比增长12.77%。特别是财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引进企业450家,现有的区级税源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基础性税源实现大幅增长;加大了财政口组织收入力度,非税、国资处置、耕地占用充分挖潜,实现了应收尽收,全年财政口共完成收入49600万元,同比增长26.13%。二是融资跨上新台阶。为化解资金供需矛盾,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和项目税收调度,在充分认识全区融资工作形势后,从年初开始,区财政就积极向银信部门和上级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区本级融资2亿元,续贷3.18亿元,为区内各融资平台搭桥牵线,协助融资27.69亿元,有力地支持全区各重点工程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此外,区财政积极与省、市协调争取实现优惠政策资金兑现4.25亿元;争取市财政的调度资金。3.5亿元。通过以上工作,确保了全区资金链的正常运转。三是销售实现新突破。从去年1月份开始,我局就联合区房产局以及区内各楼盘先后开展了“宜居大城北,购房有补贴”、“宜居区,百日购房”、“置业长沙,宜居区”三大房地产促销优惠活动,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激活了积压已久的购房刚性需求并带动了部分投资性需求,有效拉动了我区商品房销售。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量达到284万平米,同比增长96.36%。全年完成项目税收50407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5.35%,有效弥补了基础税收的不足和年初任务缺口。

(三)努力提升管理效益。去年,我局突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向管理要效益;合理安排财力,注重社会公平,确保了财政和各项社会发展事业的资金到位和资金调度的综合平衡。全年实际完成支出167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一是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对新农村建设投入达到13313万元(含上级争取资金);农村改水改厕资金20万元;农村合作医疗支出300万元;农村政权运转经费146万元;救灾救济资金96万元;乡村公路建设支出189万元;农村学校及危害改造139万元。二是优先发展教育。积极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市级标准的足额到位;认真执行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落实了教师规范津补贴政策,并实施绩效工资考核,全年共计增加教育投入2.6亿元(未含教育建设经费)。三是大力促进就业。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落实好就业再就业、创业富民等政策,安排创业富民资金5600万元,安排100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坚持公共卫生公益性质,继续实施大病救助制度,全年完成医疗卫生支出3311万元。五是大力支持棚改拆迁。从市财政争取资金35000万元用于棚改拆迁,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棚改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六是抓好专项资金的审批和使用。规范支出管理,确保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全年专项资金共支出2.49万元。区财政严格执行有关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各重大专项资金(如:文明创建、经济普查、重大节会等)的经费支出,实行了事前申报、事中审核、事后问效、集中支付,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七是全面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按照省、市要求,遵循“先试点、后推广,先入轨、后规范”的原则,在总结15个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去年4月1日、9月1日分批分次启动其余所有预算单位及二级机构支付改革工作。目前,我区所有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基层预算单位共122个全部启动了支付改革。去年11月份,对区城管局、建设局、工业局、卫生监督所、人防办等五个预算单位启动了公务卡试点工作;并对13个街、镇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从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区街联网等六个方面对街、镇财政进行了全面规范。

(四)精心打造团队形象。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是我们抓好财政工作的根本和关键。为此,我们认真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特别是做好了群众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撰写了一系列的调研文章。二是认真召开班子和干部民主生活会。通过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干部组织生活会,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近年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和评价,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职工的建议和意见,深刻分析原因,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科室及责任人,认真整改,切实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全体干部的理财水平。三是继续弘扬先进财政文化建设。在全区财政系统继续大力弘扬先进财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标准化程序的学习、组织业务培训、军训、户外拓展、扶贫帮困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四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如组织全体干部参观静园警示教育基地,邀请市纪委讲廉政知识课,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时时提醒财政干部“一身正气为人,一尘不染理财”,切实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保持了全体财政干部廉洁自律。

过去的一年,我们准确地判断了全年的经济运行走势力,积极地破解了财政发展中的瓶颈难题,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跨上20亿元的崭新台阶。取得的成绩实为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收入组织单位部门的协调配合,更得益于全区财税单位广大干部的齐心协力、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区财政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的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税收结构依然比较单一,财政增收难度逐年加大;财政增支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多,全区各方对财政的期望越来越高;历史滚动债务比较重,财政收支平衡和防范风险压力急剧增加;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务必认真研究对策,积极作为,切实加以解决。

二、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财政形势

当前,全球经济已步入后危机时代,呈现出复苏但不稳定的特征。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财政工作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预计,今年经济形势会好于去年,财政收入形势也应当好于去年,但支出压力更大,财政运行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

从有利条件看,一是宏观经济正走向复苏。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全面实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产生了明显效果,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各方面信心明显增强,全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预计将会延续去年稳步向上的惯性,保持较快的速度。二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两型社会”建设为我省注入了强大动力。国务院通过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一系列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同时,中央赋予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的有关政策措施正逐步推开,这些将为我省会城市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区域经济积蓄的发展能量正逐步释放。近几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实现建设“大城北”战略决策,重大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夯实,招商引资和财源建设的力度逐年加强,各项财政促产业发展的政策正在进一步落实,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从不利因素看,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私人消费依旧疲软,企业投资意愿较弱,实体经济回升面临较多困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明显不足。民间投资意愿还不够强,居民消费难有大幅增长,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依然不足。

综合分析,年我区经济发展的经济环境有所改善,科学跨越发展面临很多机遇。但今年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平衡难度很大。一是依靠强化征管增收空间不大。去年收入潜力已挖掘得比较充分,今年这些一次性、特殊性增收因素较少。二是通过支出结构调整缓解支出压力的空间不大。初步预计,新增支出需求高达4.2亿元,而新增财力仅为1.4亿元,收支缺口巨大,而且支出基数大、刚性强,收支矛盾将会更为突出。三是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增加今年财政工作的难度和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四是融资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今年全区利益链的安全运行,财政风险进一步增大。

根据面临的区域经济形势,区、街(镇)两级财政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让困难吓倒,要提振信心,科学判断,积极作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化解不利因素,善于从多变的形势中把握发展机遇,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财政改革与发展步伐,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年的财政工作思路:

年全区财政工作将以区委、区政府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巩固一方阵、建设大城北”的整体构想,突出以财源建设为重心,以收入组织为核心,以科学调度为中心的工作方式,着力于服务项目保增长,统筹民生促内需,提高效益调结构,集中财力突重点,开源节流保平衡,控制风险稳基础的工作措施,加强财政工作精细化管理,提升财税干部整体素质,积极应对省市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阳光财政体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为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确保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4亿元,新增贷款15亿元的总体财税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根据年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为充分调动全区财政干部工作积极性,努力挖掘自身内在的潜力,通过进一步强化财政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益来消抵外部环境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我们决定把年定为“财政工作精细化年”,在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收入合理化、支出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团队人人化这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在进一步保持发扬我们抓财税工作常态常规的机制和方式下,要突出“抓增量、促存量、保流量、增效益”的核心举措,继续将全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打造成服务型、敬业型的“两型”团队。要达到上述目标和要求,全区财政干部必须认真扎实有效地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增量,进一步拓展增收空间。要加大财源建设的考核力度,狠抓招商引资财源建设工作;要加大辖区内的项目服务协调力度,促项目早开工、早见效;要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和落实到位力度,化解财政风险;要加大争取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力度,缓解收支矛盾。

二是促存量,进一步加快资源变资金的进程。要牢牢把握棚户改造和住房货补的契机,立足区内、放眼市州,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力促今年的房产销售,确保全年实现230万平方米的房产销售工作目标,力争达到250万平方米的奋斗;要促进闲置土地盘活和存量土地变现的进程,开辟和增大第二财政收入来源,缓解从紧的资金流量;要整合平台资源,积极应对融资政策变化,确保银信资金计划全面落实到位;要抓住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银企对接,破解融资瓶颈,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促流量,进一步化解运行风险。要提早筹划,统盘计划,确保全区财政性资金的流量平衡,防范资金断链风险;要加大新增贷款额度的对接和落实,确保新建项目资金跟进和节气资金调度。

四是讲效益,进一步提升财政运行质量。要全面落实财政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的工作要求,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非税收入可用财力,增强平台造血机能,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估,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观念,向财政精细化管理要形象、要增长、要效益。通过财政精细化管理,达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目的;通过财政精细化管理,达到强化管理、统筹全局的目的;通过财政精细化管理,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通过财政精细化管理,达到强基固本、防范风险的目的,把先进的财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提质扩面、引导深入;要积极应对省、市财税体制改革,摸清底子、算好帐,密切跟踪关注,确保区域效益的最大化。

各位领导、同志们,年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成绩属于过去;而年是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新的希望。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勤奋务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做成每一件事,为圆满完成年财政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