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干部在农村与政法工作会上发言

时间:2022-01-02 03:03:00

区委干部在农村与政法工作会上发言

同志们:

这次农村暨政法工作会议开得很好。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农村和政法工作,涤尘书记本来要亲自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因为去长沙开会,所以参加不了会议。刚才,先波同志代表区工委、管委会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表示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去年,我区农村和政法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改善,农民收入稳步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此,我代表区工委、管委会,向工作在农村和政法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刚来,情况还不熟悉,也讲不出很多具体的内容。下面,我在先波同志讲话的基础上,就如何抓好今年的农村和政法工作,谈点个人意见,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一、关于农村工作

1、要提高思想认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三农”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7个涉农1号文件,足见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作为旅游度假区,农业份额不大,但新农村建设起步晚、基础差,任重道远。一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受区划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区新农村建设相对滞后,基础条件较差,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亟待改善,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薄弱。二是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去年,我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980元,略高于全市4909元的平均水平,但比武陵区的平均水平低1000多元,这与目前特有的身份(度假区和城市郊区)不相符合,地理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三是特色产业不突出。传统产业比重偏大,特色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农业生产效益偏低,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农村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努力实现全区农村经济工作的新突破。

2、要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得主攻方向,充分结合的实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切实增强农业农村经济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要依托农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逐步形成大旅游格局。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建设一定规模的优质水果观光园、瓜果蔬菜连片示范园,突出各具特色的农家风味、农家文化,融休闲观光参与于一体,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菜农场果、钓农家鱼、包农家田、喝农家茶,拓展休闲旅游的新领域,开辟生态旅游的新境界。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城郊结合部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苗木、花卉、蔬菜、养殖等特色农业,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要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高标准建设好7个高效农业示范片,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农村经济高效发展。

3、要强化发展保障。一是加强领导。“三农”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头绪很多。乡(街)党委、政府要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大投入。要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力度,确保每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政策走向,抓紧筛选、规划、论证、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积极做好对接和争取工作,力争有更多的农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笼子。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抓好基层干部培训,关心基层干部成长,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广大乡村干部常年累月战斗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在征地拆迁、维护农村稳定、发展农村经济等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为基层干部撑腰,多一些理解支持;一定要为基层干部解难,多一些关心照顾;一定要为基层干部铺路,多一些爱护培养。要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复员专业军人回村任职,返乡创业。要提高基层干部工资财政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以稳定的待遇留住人才。

二、关于政法工作

1、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

一是维稳形势复杂多变。从国际环境看,西方反华势力不愿意、不甘心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裂战略更加明显。“三股势力”、“民运”、“”邪教组织等敌对势力干扰、破坏活动越来越频繁。从国内形势看,由于我国把工业化、城镇化、人民生活的现代化同时向前快速推进,将西方国家用了一百多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做的事情压缩到一起进行,必然导致矛盾集中凸显,因此我国仍然处于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从我区现状看,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在高位运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依然很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加上一些体制机制原因,维稳压力很大。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敏锐性、警惕性和前瞻性,切实做到警钟长鸣,有备无患。

二是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跨越发展的最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加强对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分析和把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过去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与周边发达旅游景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要真正实现发展新局面,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只有再接再厉、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区工作的高度,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为区工委、管委会分忧解难。政法综治维稳部门要把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为长期的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职能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确保职能工作优化配置到经济运行的各个领域,确保法律手段有效作用于全区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多年来,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我们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但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善于总结,还要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提高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改进现有工作。各种涉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必须紧跟形势,时刻应对挑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经常研判维稳形势,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化解矛盾的治本之策,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措施,深入开展为民办事实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从源头上减少矛盾;要丰富平安创建内容,改进创建方法,让群众乐于接受,变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要拓宽法律专项服务活动领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和谐社会;要加大工作力度,化解信访积案,疏导群众怨恨;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消除猜忌误会;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严控涉法涉诉案件;要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行为,杜绝工作的随意性。

二是努力提高维稳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提高新时期维稳工作能力。要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把矛盾纠纷预防工作提高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行政建设、社会公平体系建设入手,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尽量做到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和分配公平,防止在决策、审批、行政、执法等环节中因工作不当产生社会矛盾。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村(居)党组织建设和乡(街)基层政法组织建设,广泛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控制在基层。要提高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不断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一中心五网络”专业管控机制,“专法普法”宣教导向机制,“约访下访”民意沟通机制,“三调联动”纠纷联调机制,“专班长包”责任包保机制,“管防控打建一体化”安全防控机制。深入实施城乡警务战略,搭建社会管理服务新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与水平。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人民生活和谐安宁。

3、加强领导,落实保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要加强领导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维稳工作,把它放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去筹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要把稳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议稳议安会议,研判维稳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制定措施。主要领导要真正发挥担任综治维稳管理中心主任的作用,按照综治专业化建设的要求,把综治维稳和司法信访部门的人员配齐配强,对重大矛盾问题,要亲自抓,直至彻底解决。

二是要加强经费保障。中央、省、市非常重视综治维稳经费的保障工作,要求对综治维稳工作不仅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而且要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区工委、管委会历来重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给予了必要的经费保障,财政体制改革前,实行实报实销制,去年新财政体制运行后,区本级开始实行预算,很好地保证了综治维稳工作的顺利开展。从今年起,乡(街)综治维稳经费也要纳入预算范畴,标准不低于辖区人口人均1.5元,并保证按时到位,逐年有所增加,绝不允许因经费问题影响维稳工作。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农村和政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农村和政法工作的新局面,为旅游开发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