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会议县委干部发言

时间:2022-12-31 10:21:00

安全生产会议县委干部发言

一、抓安全生产的前提是重视,思想上必须一以贯之,不能有一丝松懈

从今年1—10月份安全生产指标调控现状来看,我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以内,工作值得肯定。但是,县水东煤矿“7·15”煤与瓦斯突出较大事故暴露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切不可把我县的安全生产成绩和形势估计过高、盲目乐观,更不可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掉以轻心、麻痹松懈。对安全生产工作而言,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细节上的疏忽是最大的疏忽。从刚刚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安全事故可以看出,我们的一些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思想上还没有重视到位、措施上还没有落实到位、制度上还没有执行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对安全生产只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检查工作只停留在下去转转、现场看看、过场走走,导致安全隐患日积月累、酿成事故,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到相关矿山企业去查过几次,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企业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很好地整改解决。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稳定,就是抓发展,因为安全生产连着政治、连着经济,安全是部门最大的政绩、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百姓最大的福祉。安全生产大于天,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对安全生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严格都不过头。因此,大家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之上、安全至上的理念,心里始终装着一本安全帐,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在工作上更加扎实地落实好安全措施。刚才已经讲了,今年的四季度不平常,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今冬明春都是安全生产特护期,也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和事故的高发期,县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就是要全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家要围绕这个目标去开展工作,各乡镇要守好自己的“地”,各职能部门要把好自己的“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放松。

二、抓安全生产的基础是防控,措施上必须一步到位,不能有一项走样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县正处于“两城三县”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纷纷上马,交通运输量增加了,这就给安全生产增加了难度,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半年,我县开展了煤矿技改和非煤矿山停产整治工作,现在已经基本复产,进入了一个生产高峰期。当前,煤价受市场的影响在持续走高,有色矿产品也波浪式走高。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要特别重视安全生产,紧密结合实际,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一)坚持以防为先,排查必须细致。预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也是防范安全事故最有效的手段。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对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防、群防、常防。一要强化超前防范。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安全监控,深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加强重点人群尤其是高危人群的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和知识普及,建立重点领域以及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四级隐患排查网络体系,健全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二要强化过程控制。要进一步完善隐患监督管理制度,对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人员,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执行现场安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整改结束的安全隐患,要按要求进行复查;对仍不符合安全条件或难以整治的,要制定专门措施和预案继续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坚持以管为主,监管必须加强。要围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特别是省、市、县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有针对性、强制性的安全监管。一要加强事前监管。安全生产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日常工作抓得牢不牢。所以,一定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加强对安全隐患的安全评估和监管,从源头上控制事故。二要加强依法监管。要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严格实施高危行业生产安全许可制度,对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严厉查处,坚决停产、停业整顿。三要加强日常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健全与安全生产主体地位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监管机构,努力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三)要坚持以治为重,整治必须彻底。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重点要抓好安全隐患整治。一要强化打非治违。今年打非治违工作力度是空前的,效果也是空前的,得益于各乡镇和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非煤矿区的花塘、镇南、香花岭、万水和煤区的金江、接龙、水东、麦市,这些乡镇都付出了很大努力,顶着烈日搞整治,非常辛苦,同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现在的重点就是要如何巩固这些成果,不让其付诸东流。金江等煤区要坚持“先抓人、后炸矿”,“打击开路、抓人为先”,彻底开展打非治违攻坚战,对打击非法绝对不能手软。花塘、三十六湾等非煤矿区,也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按照县里研究部署的长效措施抓好落实。二要抓重点。严格来讲,安全生产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重点,酿成大事故的根源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隐患。不同单位、不同时期、不同领域都有不同的重点、不同的难点和不同的责任。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人员聚集场所消防等重点,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突然发生的事情要从工作上找原因,经常发生的事情要从制度上找原因。我们要针对当前各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经常发生的现象拿出一个具体的意见,搞点硬措施和杀手锏,比如说整治非法矿,就是要先抓人、后炸矿,抓人之后,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拘留时间,动真格来硬的。今后都要按照这个要求来操作。对于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合法矿,第一次通知整改,找矿主谈话,督促落实整改;第二次严厉处罚,罚款和停电整顿;第三次还没有整改好,就要停电、停火工产品,直至吊销证照。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就是要采取强硬措施,要求彻底整改,督促落实,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请相关部门针对这个情况,抓住重点、扣住根本、明确要求,尽快形成一套具体有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并强制推行。道路交通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到底是超载、还是车辆安全检查不彻底,或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到位,要分清原因,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有实践力度;既要把握上情,又要结合下情;既要有所遵循,又要大胆突破;既要采取常规手段,又要采取超常手段。三要抓效果。要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整改“五落实”工作要求,根治各类事故隐患;对不能根治的,要采取应急性、临时性、阶段性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基本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对拒不执行隐患整改指令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决予以查处。四要抓培训。要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者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一线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特殊岗位人员的操作技能,切实开展“防三超、反三违”活动,有效避免和减少因管理缺位、操作不当引起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三、抓安全生产的关键是落实,责任上必须一抓到底,不能有一点弱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抓好安全生产,是民生所系、民心所向,是宗旨所在、大局所需。所以,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确保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一)组织领导务必要更加有力。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担在肩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方案、部署工作,亲自组织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二)责任追究务必要更加严厉。继续坚持严格的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既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更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于安全生产事故,要坚决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绝不能搞以罚代法、“下不为例”,确保达到“查处一起事故,治理一批隐患,保证一方平安”的目的。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和部门,该否决的要坚决否决,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要坚决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三)工作合力务必要更加高效。安全生产没有与己无关,只有息息相关。安全生产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范围大,需要不同战线、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密切配合、相互合作。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了人人有功,抓不好个个有过”的思想,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对安全生产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把安全防范的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企业班组,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群策群防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和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值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四)迎检准备务必要更加全面。安全生产工作是纳入了“一票否决”范畴的重要考核指标。11月份,省、市将对我县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年终考核考评。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抓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按照《临武县迎接省、市安全生产年终考核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对照《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对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及早做好现场准备和资料准备,认真查漏补缺,确保准备充分、亮点突出、保障安全,形成自己的特色,拿出自己的成绩,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创先争优”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话,事关全局、关乎民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问题想得更细一点,把功夫下得更深一点,把工作抓得更实一点,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用铁的制度促安全,用铁的纪律管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努力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