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完善网上登记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31 10:18:00

事业单位完善网上登记会议讲话

一、关于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清理规范所涉及工作点多面广,任务艰巨,在推进过程中一定要突出重点,注意方法,有的放矢。

(一)要搞好核查摸底。核查是清理规范的首要环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查阅统计资料、机构编制审批文件、人员招聘调动手续、工资统发表格等,对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进行认真核查,摸清单位职责变化、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经费来源、内部机构和岗位设置,以及实所有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数据准、资料全。各事业单位要如实填报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核查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各单位报的数据信息进行审查汇总,确保真实准确后于12月10日前报编办审核。县编办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核,逐一核对每个事业单位的信息数据,确保信息全面、准确、真实。

(二)要认真清理机构编制。在认真核查、摸清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的基础上,对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进行清理。一方面要做好清理机构工作。主要采取“撤、并、转”等方式,加大事业单位机构整合力度,优化布局结构。“撤”就是撤销一批,对批准设立1年以上,现无工作人员或只配备了少量工作人员,未正式组建或未开展工作等情形的事业单位,坚决予以撤销。“并”就是合并一批,对因主管部门撤并或职责调整、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下决心进行调整整合。“转”就是转企改制一批,对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及其他以营利为主要目的事业单位,加快推进转企改制。另一方面要做好清理编制工作。在规范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对事业单位编制进行清理。凡撤销的事业单位,编制予以收回。调整整合后新组建的事业单位,要本着精简原则重新核定编制。对于职责任务萎缩或长期空编较多的事业单位,要相应核减编制。对部分社团组织使用的事业编制,按照改革要求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予以清理。

(三)要规范机构编制。一是要规范事业单位名称。事业单位名称要体现机构地域位置、隶属关系和业务属性,与党政机关、企业、社会团体或其他社会组织有所区别。除部分现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外,其他事业单位原则上不能再称局、处、办,现有不符合规定的要进行规范。对事业单位加挂的牌子进行清理,原则上一个单位不能挂两个或两个以上牌子,因工作任务增加的,应通过变更职责或名称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要规范职责任务。科学准确地界定职责任务是划分事业单位类别的重要依据。事业单位职责任务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党委、政府、编制部门文件为参照,进行规范和界定。未明确职责任务的,要予以合理界定;职责任务发生变化的,要重新予以规范。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凡没有法律法规授权的,要予以取消。职责调整后,工作任务不足的,要予以撤销或并入其他事业单位。对主要承担公益服务同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要将生产经营职能剥离,转为企业或交由企业承担。三是要规范人员编制和结构比例。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要根据职责任务、发展规模和服务范围,按照精简的原则核定,做到少用人、多办事。对目前暂时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编制只减不增。从事公益服务、职责任务较重、编制明显不足的要重新核定。涉及编制调整的,不同经费形式的事业单位之间不得逆向调剂编制。按照既管总量又管结构的要求,合理确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编制比例,着力优化人员结构。

(四)要清理实有人员。各单位要对现有在编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重点清查没有任何手续长期旷工且去向不明人员;虽经批准请假、停薪留职、出国、脱产学习等,但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人员;未经批准出国、脱产学习等擅自离岗人员;以及受刑事处罚未开除公职却长期不上班等等人员。对于这几类人员,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对仍不回单位上班的,要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县纪检监察、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充分履行各自职责,加大人事纪律监察处理力度,切实纠正这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关于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

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上运行,从传统的手工模式转变为现代信息技术模式,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政务建设的一大重大举措。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过几年在部分省市试点,今年要求在全国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县编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规范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按时参训。近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培训工作将全面铺开,各级各部门要安排好熟悉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人员按时参训。需要强调的是,此项工作将培训到每一个法人事业单位,今天开会的各主管部门,要担负起培训工作的组织责任,做到不遗不漏不拖。二是要做好有关技术装备的准备工作。实施网上登记,除电脑、打印机外,一个最重要的工具是扫描仪,通过扫描仪将相关材料上传。各法人事业单位有条件的要单独配置好相关设备,暂不具备条件的,可由主管部门统一购置,下属事业单位共享资源。

三、关于两项工作的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的部署安排,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要在明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也必须在年内启动,明年年初全面进入网上登记。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网上登记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这次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实施网上登记工作由县编委统一领导,县编办负责全县清理规范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加强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科学谋划,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这次全县清理规范工作,分动员部署、核查摸底、清理规范和总结验收4个阶段进行,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底前结束。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全县清理规范总体《实施方案》框架内,结合自身实际,抓紧制定本部门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具体细化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要从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按改革要求研究提出所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意见,与县编办沟通协商后,于12月10日前正式上报。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清理规范期间一律停止办理新增事业机构编制事项。

(三)严肃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事关事业单位改革大局,涉及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改革纪律,落实各项政策规定,保质保量地完成清理规范任务。各事业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如实填报有关信息,不得虚报瞒报。县编办要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对擅自设立机构、增加编制、提高机构规格、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违规进入人员一律清理清退,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