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招商引资会议发言

时间:2022-12-29 05:51:00

县长在招商引资会议发言

尊敬的各位台湾同胞、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隆重举行省县台资工业园授牌仪式和县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充分展示“县元素”,让生机盎然的县阔步走向更加开放的世界。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省台办、省发改委、中共娄底市委、市政府给予县台资工业园建设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县的基本县情和投资优势,向各位作个简要的推介。

县,地处省几何中心—娄底和全省政治经济中心—长株潭的地缘契合点,隶属享有“湘中明珠、青春之城”美誉的娄底市,县域面积1715平方公里,总人口94万。县作为娄底市的前沿区、长株潭的后花园,卓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既富魅力又具潜力的良好优势:

一是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作为市的南大门,县处于“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和“泛珠三角”经济辐射区。距省会长沙150公里,离黄花机场只有1个半小时车程。洛湛铁路穿越西北。沪昆高铁傍境而过。上瑞高速、320国道、210省道、314省道贯穿全境,“娄衡高速”和“潭衡西线高速”县连接线相继开工建设,贯穿南北。境内100%的乡镇和90%以上的村实现通水泥路或柏油路,已形成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网络。

二是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英才辈出,被誉为“名人故里”、“女杰之乡”、“院士之乡”、“书画之乡”。三国蜀相蒋琬、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等一大批杰出精英诞生在这块热土上;“中华百年八大女杰”中就有4位县人;深受耕读文化的熏陶,县产生了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等6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代著名花鸟画家王憨山等一批书画名家成就斐然,蜚声海外。

三是丰饶富足的资源优势。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藏达27种,其中煤炭、石膏、花岗岩、黄金等储量居全省前10位,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全省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县。县素有“湘中粮仓”之称,年产粮食60万吨,出栏生猪200万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生猪基地,也是省第一个吨粮县。全县人力资源充裕,有青壮年劳动力40多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口达24万。近几年全县每年有近5000人考入高等院校,县内各类职业学校每年为企业培养输送专业技术员工4000多名。

四是优美清新的生态优势。县境内青山碧水,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犹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森林覆盖率达到45%。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最具代表性的是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乡间侯府、AAAA景区、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AAA级景区—蔡和森同志纪念馆,还有库容量达5.6亿立方米、水质优良的水府庙水库,南岳七十二峰之少祖——省级森林公园九峰山,等等。同时,县城已成功创建娄底市首个省级卫生县城。可以说,县是适合居住生活、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生态家园。

五是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近几年,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县,长株潭“两型”社会功能拓展区,省十大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重点县,后发优势日益凸显。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县已经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开始了向工业强县和旅游强县的转变。农机机电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制鞋、农产品加工及文化旅游等五大支柱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县已有规模制鞋企业5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兴昂国际、荣诚鞋业、晟丰鞋业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招商引进的县海螺茁壮成长,已拥有两条日产5000吨的水泥生产线,年产水泥360万吨、熟料500万吨,成为省最大单个水泥生产企业。县农机声名远播,是全省唯一的农机基地,2010年被评为“全国碾米机械之乡”,全国米机市场占有率达到70%。有400多年历史的永丰辣酱,是“国家著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兴的文化旅游产业朝气蓬勃、风生水起,国藩故里正崛起为全省旅游黄金线路新的品牌。

六是不断夯实的平台优势。县经济开发区,是国家清理整顿后保留下来并重点支持发展的省级开发区,是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区位优势明显,在项目用地、行业税收、企业融资等诸多方面享有优惠政策。园区总体规划10.8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建设了5平方公里。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日趋完善,共引进入园项目48个,总投资规模达30亿元,工业园区用地基本实现“五通一平”。园内农机机电、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制鞋等四大产业己初具规模,并建成了中南地区最大的农机专业市场——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

七是绝对一流的服务优势。县委、县政府按照“畅通零障碍、办事零投诉、承诺零失信、服务零距离”的要求,致力打造“讲法治、重信用、低成本、高效率、好服务、可持续”的一流投资软环境。年在娄底市率先组建县级政务公开中心,对所有外来企业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服务,2007—2010年连续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从2005年起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实上,这几年县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已经得到了所有来双投资者的公认与青睐。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荣诚鞋业总经理简文得就多次发自内心地表示满意和称赞。县人民淳朴、厚实,政府讲诚信,服务讲效率,真正让客商感受到了在县交往有亲切感、办事有方便感、生活有舒适感、投资有优越感、赚钱有安全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曾国藩故居取名“富厚堂”,源于《汉书》的“富厚如之”。富,就是富足、富裕、藏富于民、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厚,就是厚实、厚道、厚德载物、厚积薄发。“富厚”二字寄托了文正公和所有勤劳纯朴的县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也一定会帮助广大投资者到县实现“身体的最好状态,心情的最佳境界,投资的最大回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回顾历史,县风光无限;注目当前,县生机无限;展望未来,县前景无限。现在的县是县门大开、千里逢迎,诚招天下、善待四方。今天,你们是县尊贵的客人,明天大家就会成为县真正的主人。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嘉宾朋友到县考察指导,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并真诚期望能与你们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期望你们或介绍你们的朋友到县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我们将为您提供一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让您的每一份投入都能得到丰厚的回报,让您的每一份耕耘都能获得丰收的喜悦。

县欢迎您!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