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依法行政会议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29 05:47:00

全县依法行政会议领导发言

同志们:

刚才,光吕同志对全县“十一五”期间和去年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使命感

“十一五”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规范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当清楚地看到,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离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门特别是基层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比较淡薄;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度还不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正确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尤其在当今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管理由“人治”向“法治”转变,人民群众法制意识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显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更迫切。可以说,推进依法行政,既是我县“科学发展、加速赶超”的重要保障,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确保法律实施效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根本途径。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这样一个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正视差距,克服不足,切实增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主攻薄弱环节,持之以恒地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1、全面加强听证工作,规范政府决策行为。行政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和源头,源头不清,其流必浊。决策正确是最大的效率,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损失。目前,市政府已经把听证工作纳入了对县级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县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部门还不愿、不会甚至不敢听证。今年,务必改变这种局面,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都要制定好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计划,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做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都要进行听证;凡是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必须参与论证、审查和把关,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做出决策。同时,要建立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违法决策或不按规定程序决策,给国家利益、人民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实行“谁决策,谁负责”,依法追究责任。

2、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决杜绝“以文谋权”。规范性文件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但不能过多过滥,不能相互冲突,更不能借制定规范性文件之名,行谋取部门利益之实。县直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简政放权的要求,简化办事程序,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严禁通过制发文件随意扩大部门自身权力,严禁随意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负担。确有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须做到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政务服务与强化行政管理并重,使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真正起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对已经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的规定,及时向上级行政机关备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在行政执法活动中适用。法制部门要继续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四统一”制度,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3、加大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是依法行政的核心。建设法治政府,确保执政为民,既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严格依法办事,也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监督,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大胆创新行政复议的审理方式,探索建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解决社会矛盾的合力。要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逐步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通过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三乱”行为,推进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大力营造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4、进一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仲裁法律制度是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解民商事纠纷的重要途径。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全面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最大程度地减少起诉、上访等不和谐因素,最大力度地支持经济建设。一方面,要广泛宣传教育,让社会各界了解仲裁法律知识,熟悉仲裁解决纠纷的特点和优势,自愿以仲裁方式去解决民商事经济纠纷,提升仲裁公信力,拓展仲裁服务领域。另一方面,要加强协调配合,司法行政部门要将《仲裁法》纳入“六五”普法内容,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和仲裁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改、工商、金融、商务、科技、建设、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要率先推进仲裁法律制度;县仲裁分会要主动加强与人民法院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接受法律监督,争取社会各界对仲裁工作的支持,更好地发挥仲裁工作的独特作用。

三、努力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保障

推进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难点在基层,根本在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法制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要多关心、多支持,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二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注重用民主的方式集中民智,用县场的法则配置资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要顺应时代要求,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形成和树立鲜明导向。三要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各级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确保法制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法制工作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各级法制工作机构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作风,锤炼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建设素质高、业务精、工作实的专家型、复合型队伍。

同志们,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