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推进干部人事管理改革

时间:2022-12-29 11:02:00

优化推进干部人事管理改革

完善干部人事管理革新,建立充满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从根本上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新形势下,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使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在推动改革攻坚中发挥出更大作用,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认为应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吃透人事制度改革精神上下功夫

也是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中央、省、市州等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审时度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时代前进、事业发展所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究和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规定,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因此,作为基层的实践者和落实者,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吃深吃透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以确保人事制度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取得预期实效。具体讲,应把准四个方面的原则。第一是把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要进一步落实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切实增强干部人事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合理规范的有序竞争,把各类优秀人才配置到最能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去,形成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秀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第二是把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要把干部的德”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坚持品行为本、责任为重、务实为要、民意为上,真正把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利益,锐意进取、敢闯敢干,求真务实、默默奉献,群众认可、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第三是把准面向基层、任人唯贤的原则。要从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真正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的地方,放眼关键岗位、重要岗位、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及时发现各方面优秀人才,并适时合理使用。第四是把准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原则。要遵循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干部成长规律,改进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实现干部工作制度、方法和工作机制的科学化,真正实现靠制度选人、靠制度用人、靠制度管人。

二、要在完善科学的干部考评体系上下功夫

引导干部以正确政绩观落实科学发展观”永顺县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采取先行办点示范,逐步扩面推广的办法,先后成功建立了科级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乡镇干部“三向选择、积分考核”管理模式,县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暂行规定,十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干部科学考评体系。特别是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乡镇等不同类型,分类制定了目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和领导干部岗位考核目标责任,尽量实行量化,使干部考核工作更具合理性、可比性和操作性。此基础上,还按照中央、省、州委的要求,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建立起“八项制度”四个转变”就是考评内容上实现由单方面考评到全面综合考评的转变;考评形式上实现由静态固定考评模式到动态多样考评形式的转变;考评工作重点上由重任职前考评到任职考察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转变;考评工作环节上实现由偏重考评过程到兼顾结果运用的转变。八项制度”就是抓住当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时机,针对存在问题,着重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入手,巩固完善已有制度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干部平时考核制度、民意调查制度、民主测评制度、干部学习考核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考评结果运用制度、考评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的配套制度。特别是考评结果运用制度,永顺县严格遵照执行,坚持对事不对人,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一批只谋人不谋事、成绩平平混日子的干部被撤换下来,一批实绩突出、敢想敢为、思想素质好、群众评价高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较好地落实了省委“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要在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评议上下功夫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要实现把人选准用好。既要靠优良作风,坚持公道正派,也要靠科学机制,靠有效监督。近年来,永顺县着眼于制度规范、群众参与、纪律约束,强化干部监督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是积极在所有县直单位和乡镇中开展“双满意、双不满意”评选活动。利用召开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之机,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等进行满意度测评打分,各评出10个“最满意单位和最满意个人”以及“最不满意单位和最不满意个人”为全面客观评价识别干部提供了多方面的信息参考。二是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难点、热点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抓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干部初始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四步工作流程,并在此基础上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使干部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公开透明。三是严明纪律,对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纪律要求,并结合推行“三法一制,转变干部作风”及时将这些纪律要求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和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处理。四是按照“正面教育、预防在先”原则,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领导干部报告重大事项等手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干部监督工作体系,为促进各级干部健康成长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