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活动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2 11:42:00

烟草企业活动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经市局党委研究,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烟草公司系统“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市局(公司)的战略目标,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国家局、省局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而努力奋斗。

开展“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活动,是全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为了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市局党委已经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解读创建活动的几个关键词

在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上,国家局姜局长站在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了行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姜局长代表国家局党组对此进行了充分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了全面部署。这一目标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符合烟草行业的实际,体现了中国烟草改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的行动指南,对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国家局提出这一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搞好创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这几个关键词的理解。

(一)关于严格规范

规范是指从事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社会交往等各项活动所应遵循的规则、标准和规矩,主要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行业和企业的规章制度,社会的道德准则。

严格规范是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建设严格规范的中国烟草,重点是要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道德层面,解决好在专卖制度下如何注重自律这一重大课题,努力使烟草行业保持讲诚信、重和谐、负责任、有秩序的良好状态。

严格规范主要是切实增强规范意识、明确规范主要任务、突出规范工作重点、完善规范工作机制。

(二)关于富有效率

效率是指一定的投入所产生的有效成果,包括一定的工作时间有效完成的工作任务,其本质内涵就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全面提升水平,以更少的投入实现更多的产出,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收益,以更小的消耗创造更大的价值。

富有效率是烟草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建设富有效率的中国烟草,重点是要通过推进科技进步,加强基础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队伍素质,切实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努力形成高质量、低消耗、重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富有效率主要是切实加强基础管理、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大力推动节约发展、更加注重自主创新。

(三)关于充满活力

活力是指通过激发内在动力和强化外在压力而形成的旺盛生命力和持久竞争力。

充满活力是烟草行业增强竞争优势,保持强盛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建设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重点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市场竞争,健全激励约束,培育先进文化,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使烟草行业形成有竞争、动力强、后劲足、善创造的生动局面。

充满活力主要是用竞争激发活力、用激励增强活力、用机制保持活力、用文化提升活力。

二、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创建活动是全国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对全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开展创建活动有利于明确全系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规范问题、效率问题和活力问题抓住了专卖专营制度下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质和根本。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和充满活力,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重要保证。规范是基础,效率是目的,活力是保证,只有把三者统筹兼顾、共同抓好,才能提高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从而增强烟草行业的发展后劲、彰显专卖体制的勃勃生机。这一工作目标和任务的提出,全面解决了行业今后朝着什么方向、沿着什么道路发展,怎样继续保持科学发展这个困扰我们的难题,它激励着我们在新起点上向着更加美好的远景不懈追求、拼搏进取。

(二)创建活动是开创烟草工作新局面的需要

今年全省烟草公司系统工作会上,余云东局长明确提出了全省烟草公司系统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是积极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在中国烟草战略目标、任务的指导下,保持烟草又好又快发展,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烟草自身发展的需要。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就是要树立全系统更加良好的社会形象,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通过这一活动,凝聚大家的力量,鼓舞斗志,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危机感、紧迫感,为全系统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思想保证。

“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和具体要求,也是推动生产力提升,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正确解决好规范、效率与活力的问题,全系统才能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开展创建活动的目标,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全系统依法管理的水平,使生产经营的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内部管理日趋严格,违法违规行为得以杜绝;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挥,机制体制更加科学合理,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以增强,实现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创建活动是我们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的需要

“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对曲靖烟草的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一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曲靖市烟草公司系统的情况来看,多年来,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管理监督能力不断加强,经济效益逐年提升,我们已经处在发展速度较快的位置上。现在一提到曲靖,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全国最大的烟区,也正是这种“老大”的优越感使部分干部职工滋生了骄傲自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思想。自律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缺失,出现了思想麻痹大意、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到位等等困扰企业持续向前发展的问题。

“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推动大发展。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话,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行动上,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要通过解放思想,更新思维方式,认清差距,推动发展。我们要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烟叶生产经营上要稳定规模,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加强工商研三方合作,共创民族大品牌;卷烟营销要全面提升网建水平,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步伐;节能减排,降低成本费用,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富有效率。同时要大胆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快企业文化建设进程,展现公司的良好形象,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可以说,在全国烟草系统,谁率先做到了“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谁就成为行业的标杆,谁就成为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所以,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就要按照“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来开展工作。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

为开创曲靖市烟草公司系统工作新局面,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全系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烟草公司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的目标,感受危机,激发使命,增强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紧密结合以下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一)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努力构建烟叶生产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就是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烟叶生产、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烟叶生产、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烟叶生产、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烟叶生产、用现展理念引导烟叶生产、用培养新型烟农发展烟叶生产”。为推进曲靖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局“一基四化”和省局“构建七大体系”的要求,以规模化种植,专业化服务为重点,按照“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原则,确定了“3618”基本建设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为打造曲靖烟叶品牌,我们率先提出了工商研携手,共创烟草民族大品牌的思路,启动了以建立两个数据库为重点的工商研“共建原料与品牌协同发展机制”(ESTB)项目。为提高烟叶生产水平,生产出具有更高使用价值的烟叶,我们又率先推行了烤烟GAP管理。这次创建活动,要突出烟叶生产经营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提升曲靖烟叶的整体质量水平和竞争实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曲靖特色的现代烟草农业之路。

(二)全面提升网建水平,为卷烟营销持续增量增效夯实基础

卷烟营销网建要以“双轮驱动,创新发展”为目标,围绕“统一规范、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经济实用”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农网延伸、服务客户、培育品牌、市场控制和科学管理等工作,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全市卷烟营销网建体制更加完善、运行机制更加灵活、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网络运行更加开放、商业品牌形象更具特色,最终达到全省一流的网建水平,做到烤烟与卷烟协同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转变五个观念,牢固树立五个意识”,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网建全面提升工作,确保网建全面提升顺利通过国家局考核考评。二是抓好有效货源组织和销售结构调整工作,努力增量增效,提升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市场预测,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预测体系,努力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四是加强名优品牌培育,加大品牌置换力度,努力适应“两个十多个”战略。五是进一步加强营销管理,强化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努力提升营销水平。六是强化物流管理,优化物流资源,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努力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和水平。

(三)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生产经营秩序和市场秩序

一是积极探索实现内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努力建立起加强内部监管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切实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重点在巩固“两项检查”、烟叶经营、加工、卷烟经营、工程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和物资采购等监督管理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再下功夫,切实监督整改到位,切实杜绝“前整后犯、屡整屡犯、边整边犯”的情况发生。二是严格市场监管,持续深入地开展两烟打假打私斗争。始终坚持把“端窝点、断源头、打网络”作为两烟打假打私工作的重点,整合调动资源,发挥联动优势,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假打私斗争,全面建立和谐的两烟市场秩序。

(四)强化基础管理,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面树立“精细化”管理的思想,切实加强流程控制,严格标准管理,深入推进绩效考核,强化标准意识、执行意识和效率意识,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运行质量和水平。一是解决“严格规范”的问题,用什么来规范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即将颁发的QTCM体系文件包括108项管理制度,154项业务流程、标准及工作职责,这个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为我们顺利开展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按照市场化取向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符合行业和企业实际的市场适度竞争机制、干部竞争机制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活力。三是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重点是要提高资产经营管理水平和资产质量,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消耗,努力把效益增长建立在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成本费用不断降低和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水平。四是深入开展创新工作,全面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技术、管理、营销和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力度,为企业发展增强新的竞争实力。

(五)加强党建工作,用“源”文化建设提升活力

一是认真抓好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以“严、细、实”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规范是反腐倡廉的基本要求,只有通过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才能杜绝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只有通过规范管理行为,才能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只有通过规范经营行为,才能杜绝两烟体外循环;只有通过规范财务管理,才能确保资金安全;只有通过规范招投标程序,才能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高透明的阳光采购。谁违背严格规范,谁就必须承担后果,这方面的深刻教训,我们要认真吸取和总结。三是加快构建“源”文化进程,增强企业活力。从年10月企业文化建设启动至今,经过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的努力,多方的科学指导,以及各分公司、部门的积极配合,公司“源”文化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企业文化手册》、《员工手册》、《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等13项重要成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成功实现了企业文化的“科学构建”,为公司企业文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将迈向“宣贯推广”的重要阶段,解决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问题。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调执行,努力通过“源”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树立诚信、奉献、负责的良好形象,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精心组织好创建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创建活动,是全市烟草系统开展“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逐级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站在推进全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由分公司一把手、部门负责人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创建活动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以落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头,主动学习,认真实践,要努力在活动中出新出效,出经验,出成绩。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市局(公司)已经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分公司也要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指导、检查和督促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是有声有色,典型示范。各单位和部门要把“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作为今年工作的切入点,按照市局(公司)的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及时布置。要按照市局(公司)云曲烟党〔2011〕8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办法,把创建活动的内容具体化,认真分解任务,完善配套措施,抓紧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内容。要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典型示范,把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将创建活动的要求具体化、可操作化,制定出自己的实施方案,列出具体时间表,按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抓重点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单位要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和阶段性任务的要求,把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涌现的亮点、创新点及时上报市局(公司)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整理,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加强沟通。要对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科学评估创建活动的效果,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创建活动。要认真分析创建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探索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3月25日我们专门邀请了国家局经济研究所的李处长为这次活动作了形势报告,今天又召开动员会,今后还要开展论文研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要努力把这次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是有机联系,整体推进。创建活动要与当前的各项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在创建活动中促进工作,在工作中体现创建活动,做到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主要做好以下五个结合:要把此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行业“两个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我们的生产经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学习全国烟草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这次活动,继续保持生产经营的良好态势,取得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实现管理监督的新进展,使整体工作得到加强和推动,进一步提高整体竞争力。要把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作为创建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根本标准,使创建活动真正达到促进当前工作的目的。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都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

同志们,创建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开展创建活动是对我们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的考验。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确实抓好这项活动,同心同德、拼搏奋进,全面开创曲靖市烟草公司系统工作新局面,为打造行业标志性商业企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