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推进会议县长发言

时间:2022-12-02 11:31:00

工业经济推进会议县长发言

同志们:

经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工业经济推进工作会,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全市经济观摩会和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我县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和广大企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速提效,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刚才,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下面,我就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困难,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突出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扎实开展“园区推进年”活动,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从总体上看,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总量在壮大。2010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家,规模企业67家,成长性中小企业889家。按照国家新的统计口径规定,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必须是当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目前我县规模以上企业是42家,今年经过努力有望达到50家,新增8家。二是质量在提升。各企业不断增强开放创新意识,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1-4月份,全县规模企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53.4%,完成工业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63%,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势头。三是结构在优化。在化工、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了皖北智创精机、嘉柏列科技、富林电子、西村电子、维兴电子、志诚电子、康悦电子、东聚电子等一批高科技电子类项目入驻工业园区,使我县工业层次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委、市政府已将我县的电子科技产业确定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我县工业发展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仅仅是刚刚起步,还处于工业化的最初级阶段,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不论是在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还是发展速度方面,相对优势还没有形成,工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不突出,大企业少、带动能力不强的状况仍没有改变。1-4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2%,在八个县市区中排第五位,其中颍州区高达92.9%。特别是园区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管理体制不顺,规范良好的工作机制还不健全,自我运作资金的机制还没形成,融资筹资的办法还不够多。入园的低端企业较多,技术力量薄弱,部分企业生产效益低,企业产品价值低,产业优势不强,产业集群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个别企业用地圈而不建,建而不投产,不按计划实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一切力量加快工业和园区发展步伐。我相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工业经济以及园区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都会逐步破解。

二、勇于创新,破解难题,牢牢把握工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县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工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以园区为平台,以“园区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技兴企步伐,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加快完善有关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推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基本思路和着力点是: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巩固壮大提升中能化工、文王酒业,大力发展新兴电子产业,振兴皮革、脱水蔬菜产业,加快推进县工业园区和同城皮革产业园、脱水蔬菜产业园、新兴电子产业园和阜新高速连接线产业带“一区三园一带”的规划与建设。按照“土地集约化、产业链条化、企业集群化、资源循环化”的理念,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优势企业入园发展。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各类园区基本形成运转协调、基础配套、制度完善、自我发展的企业群体。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抓好“八个突出”:

一要突出工业强县,增强工业发展信心。工业始终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工业领跑,才能经济领先,发展率先。临泉作为欠发达县,要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唯有工业崛起这一条路。实现临泉工业崛起,也是临泉广大干部和临泉人民由来已久的梦想。临泉的工业发展有过辉煌的历史,今后,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工业和园区发展上,让临泉的工业再次腾飞。抓工业是一项富有挑战性、富有成就感的工作,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志气,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为一届打基础。因此,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进对工业的认识,强化工业意识,培养工业感情,努力在全县营造支持工业和园区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要突出招大引强,加快工业发展进程。我们加大投资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靠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发展自己。抓住了招商引资,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就抓住了发展的根本。今后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一定要转变观念、转变方式,主攻大项目。对待大项目,我们要紧盯不放,要算大帐,不要算小账,要算长远帐,不要算眼前帐,把招大引强作为主攻点、突破口,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对临泉来说,要大力推进解放思想,但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盲目蛮干,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规律,抢抓机遇,超前谋划,扎实工作,敢破难题,在发展的问题上,绝不能因为临泉落后而成为我们违法违规搞建设的理由,否则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加注重招商选资,力求在引进国内500强和上市公司等大企业、大集团、高科技企业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全县的招商引资任务是40亿元,请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加强调度,加大督查奖惩和考核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招商引资任务。请发改委、招商局抓紧排出一批重大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县委、县政府将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定期调度。近期,请督查局对全县招商引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

三要突出项目带动,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项目是发展的核心,项目是崛起的关键。离开了项目谈发展是空谈。一是争跑项目。去年,我们主动向上级争取的临陶路南段大修项目、S102线拓宽改造工程、阜新高速连接线项目、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全国粮食整建制高产创建项目等等,靠的就是我县人口大县、扶贫大县的招牌来争取的。各部门都要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加大跑项目、争资金的力度,如果我们在跑项目、争资金上不跑不要、不拼不抢,就会错失机遇、错失项目、错失发展。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当前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是推进项目建设的最好时段。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近期内要对自己的责任项目,特别是园区的工业项目认真研究一次,对如何加快进度,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方案,实行时间倒逼、任务倒逼、进度倒逼,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四要突出培育和发展电子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省政府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用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在用地、环评等方面给予支持。县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快电子产业园规划编制步伐,努力做到捷足先登,领先一步,乘势而上,主动出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现在园区的部分企业相对较小,特别是我们刚刚培育的电子科技企业,要采取有力的支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在发展要素上给予倾斜,把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成工业的“小巨人”,培育打造成工业的“领头羊”。

五要突出园区建设,增强工业发展承载力。当前,园区发展要着力破解五个方面的问题:一要破解用地难问题。以前我们担心没有项目,现在担心更多的是用地,用地成了制约我县工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国家的土地政策只会是越来越严格,用地指标只会越来越紧缩。要牢固树立依法用地、依法管地意识,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县国土部门要有强烈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做好对上沟通联系,加快土地组卷报批进度。同时,园区也要本着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向空中求发展,提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优先保证大项目、好项目用地。二要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近期,各乡镇和部分职业技术学校都为园区部分企业招工难问题作出积极努力,输送了一大批技术工人。但这不是长久之计,解决不根本问题,县人社局要积极探索职业培训学校与工业园区、用工企业联手培训实用技术人才机制,根据企业需求推行“订单式”教学培训,实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三要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各金融机构,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总体效果不错。希望各金融机构要加大贷款调节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继续予以重点关注、帮助、支持。四要破解控违拆迁难问题。近期园区的拆迁工作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希望园区要坚定信心、振作精神、开动脑筋、攻坚克难迅速掀起拆迁工作高潮,特别是要确保重大项目工业项目顺利建设。五要破解基础设施配套滞后问题。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关键的投资环境,决定着签约项目能否及早落地。今年,县委、县政府开展园区推进年、城市建设年等“五个年”活动,对园区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都作了明确要求,县建设等部门都肩负着重任,各部门都要对照文件要求,各履其职,各司其责,认真落实。当前,要加快推进园区供气、供暖、供电等基础性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园区功能配套水平。

六要突出产业集群,优化工业发展结构。工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就是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培植优势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工业做到最好的水平,就是形成产业。当然,这是非常难的事情,尤其是像我县这样的工业欠发达县。但是,我们要把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始终作为主攻方向。其实,我县有发展产业集群的很好基础,比如,皮革和脱水蔬菜产业,曾经错失了集群发展的机遇和条件。但是我们对此还要有信心,目前皮革产业已经在同城加快推进。县委、县政府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是“科学选址、统一规划、集中治污、达标排放、循环利用、集群发展”,首先要有规划,把散的集中布局,以集中形成集聚。比如我们的脱水蔬菜企业比较多,就必须在布局上相对集中,加大环保投入,集中治污,集群发展。关于脱水蔬菜产业园建设,县政府已明确有李冰县长牵头,县经信委要切实担负主要牵头责任单位,相关乡镇要积极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七要突出安全环保,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5月23日,市委宋书记对当前环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在新一轮发展中一定要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这是天大的事,在具体实施中,一定要规范、一定要选择,减少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建设中各种环评、安评一定要同步实施。县委高书记也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各企业在抓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树立“安全生产是最大的经济效益”思想,要舍得投入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装备安全水平,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规范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事。各企业要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加大技改和环保投入。县经委、环保部门要加大对企业节能减排的监督调度,严厉整治节能不达标和超标排污企业,着力为企业构建可持续的发展环境。马上,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就要到了,据了解,由于电煤紧张等问题,今年的电力迎峰度夏形势更为严重。希望县经信委、供电局等部门要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科学调度,有序用电,务必做到保民生、保重点骨干企业。

八要突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县经信委每年要抽出一定时间对现有企业家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大力培养懂经济、懂工业的干部,着力引进、留住、用好、会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和技术带头人,为“工业强县”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我县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补贴政策要继续执行。另外,要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支持鼓励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三、锁定目标,督查问效,着力营造加快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年我县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35%。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是关键。要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见效”的要求,落实干部岗位责任制,项目目标责任考核制,阶段工作动态评比制。对已签约项目,定人员、定职责、定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各企业要抓住当前发展工业的有利时机,抓好生产,做到订单早签订、资金早落实、计划早安排,力争到年底各企业都能够完成工业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

二是要真抓实干、协调配合。工业发展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处于关键位置、涵盖面广、环节多、要求高,推进工作难度大,如果哪一个部门或环节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体进度。各有关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对于重大工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务必做到抓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创优企业施工、生产环境,以良好环境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县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监督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的贯彻执行情况,对破坏工业发展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要严肃处理一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事件,坚决查处一些单位和个人以检查为理由到企业“吃拿卡要”的违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友插手干预项目工程从中牟利行为。县经信委要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尽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近段时间以来,园区部分群众越级反映问题一事发生后,有极少数干部和群众对园区发展出现了一些议论。园区发展都会经历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现在是园区发展最艰难的时期,也是新旧观念碰撞、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调整的最关键时期。我在这里向大家表明,县委、县政府坚持抓园区、发展工业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任何困难和问题,也阻止不了加快园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现在加快发展的机遇很好,氛围难得,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力量放在干事上,不被人为干扰分心,不为是非分神,不被困难吓倒。现在是临泉发展的最佳时期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园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要正确对待,不听是非,排除干扰,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全力维护加快工业及园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实现临泉“进位争先、奋力崛起”目标,关键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工业发展上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项目,共同努力把临泉的工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