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政风行风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11-23 02:21:00

供电企业政风行风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公司迎接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迎接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度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动员和部署公司系统扎实开展迎评工作,确保取得优异成绩。刚才齐书记宣读了公司迎接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迎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电网企业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供电服务是公司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阵地和窗口,直接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国网公司历来高度重视优质服务和行风建设工作,确立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宗旨,了优质服务“三个十条”,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到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坚持真诚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省公司一直把供电优质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9月17日召开的迎接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公司余总指出“不断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加强行风建设,是电网企业的生存之本,效益之源”,要求各单位增强迎接民主评议行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迎评工作取得优秀成绩。【省公司总体目标是:确保各地市公司、县市公司在本地区评议中排名第一,确保省公司在全省22个公共服务类评议对象中排名前三、争取第一。】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国网公司、省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迎评工作目标任务。

在开展迎评工作中,我们务必克服三种不良倾向:一是骄傲思想。错误地认为前几年迎评工作我们都搞得不错,有好的基础,这次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可以躺在成绩上睡大觉;二是应付倾向。错误地认为行评搞了好几年,总是老一套,加之行评结果的好坏与个人没多大关系而显得漠不关心,应付了事;三是畏难情绪。错误地认为由于行评工作涉及面广,评议代表多,众口难调,意见肯定不少,加之有些现实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好,造成工作压力大而畏缩不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国网公司、省公司关于行风建设和供电服务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部署安排,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和供电优质服务工作,将其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在公司系统内先后开展了“优质服务年”、建设“服务型企业”、“行风零投诉、服务零事故”等系列活动,公司系统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外部行风评议,按照市人大、政府和政协的要求和部署,先后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公共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人大工作评议”()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迎评活动,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行风建设和供电服务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客户反响强烈的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公司形象得到稳步提升,这为我们做好本次迎评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其次,要清醒认识到供电服务和行风建设工作我们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政府和社会要求日益严格、电力客户期望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公司系统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薄弱环节。

从客户投诉情况看,截至8月底,公司越级投诉52起,其中华中电监局转办25起,省政风行风热线转办3起,省公司行风办转办7起,省公司95598监管中心转办17起,高居省公司各单位排名首位。其中:反映供电质量问题的有21件,停限电问题的有16件,营业服务质量问题的有7件,业扩报装问题的有5件,举报窃电、家用电器及电价及收费问题的各有1件。公司行风办受理客户投诉47起,95598受理客户投诉24起,其中:营销服务质量问题的有36件,供电质量问题的有12件,业扩报装问题的有6件,供电故障处理问题的有15件,家用电器损坏问题的有2件,电网改造问题的有1件,其他问题的有2件。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员工没有真正认识到“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生命线”,没有认识到优质服务与企业生存发展的密切关系,服务意识淡薄,缺乏主动服务、真诚服务的意识;二是少数员工服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业务基础不扎实,沟通能力不强,对供电服务措施一知半解或即使了解也不愿意向客户宣传解释;三是优质服务管理体系还不完善,部门与单位或单位之间协作配合不够,存在推诿现象,“大服务”格局还未有效形成;四是供电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高温和低温天气,由于用电需求不断增长,原有的供电设施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局部地区“低电压”问题比较突出;五是业扩报装“三指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整治,各供电单位业扩报装程序还需要规范。面对以上差距和不足,迫切需要我们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只有统一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迎评工作,才能确保迎评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开展迎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这次迎评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在刚才宣读的《实施方案》中都已经明确,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到“五个注重”,确保迎评工作有效开展。

(一)注重把握重点。这次行评的一个显着特点就是问卷调查的权重大,占80分【总分100分】,并且问卷调查的对象非常广泛,既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有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职工代表;既有个体业主,又有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和农村基层党员,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公司印发的迎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准确把握好这次评议的重点内容,分门别类,逐条落实,特别要针对我们工作中的问题、难点以及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方法,能解决的尽快予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争取客户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二)注重广泛宣传。要把宣传发动、提高认识作为搞好行评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营造行评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抓好思想发动。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行评工作,开好动员大会,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迎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迎评活动。二是抓好内部宣传。要采取会议、简报、专栏等多种形式,把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工作目标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形成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参与迎评的格局。三是抓好社会宣传。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电价政策、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要积极宣传公司为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广泛宣传各级供电企业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大力宣传广大供电职工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赢得客户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要做好舆情监控,对重大舆情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努力避免行风负面舆情的传播和扩大。

(三)注重综合治理。供电服务和行风建设工作涉及企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多管齐下,同步推进,综合治理,才能抓出成效。一是要切实提高员工服务素质和技能。组织开展“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生命线”大讨论活动,加强员工“三个十条”、工作规范教育,大力宣传贯彻国网公司《供电服务手册》,全面树立与客户和谐共赢、利益共享、共谋发展的真诚服务意识。二是要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抓住国家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机遇,积极争取电网改造资金,加快电网改造与建设步伐,夯实优质服务的电网基础。认真落实“低电压”综合整治方案,按期完成整改目标,有效降低客户因“低电压”问题引发的越级投诉;三是切实加强营销服务管理。深入开展业扩报装“三指定”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和各项工作措施,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求过的去,力求过的硬,经得起政府和社会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报修流程管理,全面推进配网精益管理,尽量缩短停电时间。进一步做好计划检修停电管理,按照规定提前进行公告。要继续深入推进”电费绿卡村“和”金融卡社区“建设,方便客户交费。要加强欠费停电、复电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催费。四是进一步加强投诉举报闭环管理。认真落实公司《行风明查暗访管理办法》,坚持”一月一查一通报一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促进供电服务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加大行风投诉考核力度,尤其要对属实的客户越级投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格考核。要进一步强化以纠促建手段,提高客户投诉处理速度和质量,强化初次受理及跟踪督办责任,对受理的客户意见建议或投诉,要采取回函、回电和登门答复等方式,逐件进行反馈,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不发生因调查处理或回访不及时而导致的重复投诉和越级投诉。要加强投诉举报分析,针对明查暗访和客户投诉所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客户诉求,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和行为规范,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四)注重接受监督。查找问题和不足是这次行评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要主动接受电力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公布监督电话等形式,广泛征集广大电力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拓展群众监督和反映诉求的新渠道,更好地体现我们虚心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的诚意。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代表、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不断搭建密切联系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平台,通过发挥内、外部监督作用,更好地认清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整改工作提供依据、指明方向。

(五)注重抓好整改。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最终要看广大电力客户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一是要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客户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对客户、基层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逐条整改,力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取信于民。二是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入手,把整改重点放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加强问题梳理和分析,不断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按照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从客户最希望办而我们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从客户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不断积小改为大改,积小胜为大胜。四是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整改情况督查制、整改责任追究制,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涉及损害客户权益的违法违纪问题,要认真查处、快查快结,绝不允许姑息袒护。

三、锁定目标,强化考核,确保迎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迎评工作参与面广、上级要求高、社会影响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围绕省公司提出的”地市公司和各县(市)公司在本地区评议中排名第一“的迎评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务期必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机关各部室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把迎评工作作为奋战四季度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作用,成立迎评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抽调精干人员具体组织实施。要按照公司《迎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把督促检查贯穿这次迎评工作全过程,抓好工作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并解决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要集中力量会诊,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和办法。对迎评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案件线索,要及时组织调查,严肃处理。同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汇总各阶段的情况,定期向公司迎评办公室上报评议进度和各类信息、简报,迎评办对各单位好的做法要及时予以宣传和推广。

(三)强化责任考核。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迎评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对本单位的迎评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要对自己职责范围的工作负直接责任。各单位要建立迎评工作责任制,把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岗位和人员,尤其是基层供电营业所是此次行评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迎评工作要求宣贯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位员工、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确保迎评取得优秀成绩,这次会议我们还专门制订了行评工作联系制度,并将迎评工作目标任务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参评单位未取得所在县(市、区)公共服务类行风评议第一名的,扣减该单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分6分;未进入前三名的,扣减该单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分9分;对没有完成目标、评议结果较差,对公司系统评议结果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到市公司”说清楚“,并酌情进行诫勉谈话。

同志们,迎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希望大家把这次迎接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迎接市直单位优质服务”十佳三差“评议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团结一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迎评工作目标任务,为推进公司系统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