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廉洁自律讲话

时间:2022-11-21 04:10:00

人口计生廉洁自律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机关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大会,10月31日。专题安排部署在全县执法、经济管理与服务60个部门的中层及中层以下人员中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政勤政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对活动的深入推进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县委常委、县纪委王守权书记先后到县国税局、公安局、建设局等单位检查指导,对活动的开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主题教育活动中,计生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廉政勤政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的要求,有计划、有重点,扎实稳步地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组织全系统人员到洪泽湖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大家收看警示教育片,使每位干部职工思想上有了很大的震动,为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主题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又召开局机关中层干部廉洁自律点评暨签状会议,对推动全县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一种好做法、好举措。借此机会,就如何深入推进廉政勤政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谈三点想法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一下。

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刚才,正视存在问题。部分重点岗位的负责同志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会上开展了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认为他剖析的都很实在很诚恳。作为机关的一个部门,岗位很重要,工作很辛苦,责任也很大,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也是难免的但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能否引起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就要自我加压、负重前进,经常认真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仔细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以纠正和解决,忠实地履行起自己的职责。座各位中层干部虽然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但面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必需把创新意识,特别是思想理念方面的创新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强力整改存在问题。要有重点地抓住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照顾再生一孩审批、收钱放生、行政侵权行为等热点问题。

二、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个人的问题,要迅速督促整改到位;单位或者部门的能及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标准。特别要加大对收钱放生和弄虚作假的排查力度和查力度,坚决打击破坏基本国策落实的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强有力的整治,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全系统努力形成一个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立足长效管理。立足长效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对单位、部门的各项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特别要加强对生育指标审批、社会抚养征收等重点环节的制度建设与监督,对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要认真进行总结,加强执行力度;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要按照整体推进、系统配套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对缺乏制度保障的要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关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从而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继续建立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定期沟通的联系制度,继续聘请一批行风建设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推行“阳光计生”把群众关心的生育、奖励、技术服务免费政策、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时限、以及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予以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要完善群众计划生育投诉机制,通过信访、热线电话、互联网、服务窗口或其他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健全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组织人员采取日常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基层单位的作风建设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强有力工作措施,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力求达到作风有明显的转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社会形象有明显提升,从而全面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仅供同志们参考。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

预祝大家在以许局长为首的计生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最后。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提高工作,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树立计生队伍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为全县主题教育活动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启示,为全面开创我县计生管理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