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0-24 08:53:00

市统计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科学决策、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手段。区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统计是监测国民经济运行态势的仪表仪器“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和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就是安排部署今年和明年的统计工作。根据会议安排,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强化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领导实行科学决策,需要大量客观真实、及时有效的统计资料,对统计工作的质量要求、时效要求都很高。如果统计数字失真,坐标”方向“温度”测量不准,不能准确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就会影响判断、误导决策,甚至造成重大损失。另一方面,广大群众参政议政、投身经济建设的热情日渐高涨,也需要通过各类统计数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之今年前段时间,统计系统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农业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中,致使今年的统计年报工作较之往年时间更紧、任务也更重。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和重视,要把搞准搞实统计数字,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本着对区委政府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把统计工作抓在手上,主要领导亲自落实,切实解决好统计工作中的经费、设备、人员等问题,为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严格执法。规范统计秩序,保障统计质量

贯穿工作始终。要依法建立统计监督检查制度,牢固树立统计部门是一个执法机构、统计人员是一支执法队伍的意识。把统计执法作为净化统计环境、保障统计质量的有效手段。强化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搞好“五五”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坚持经常性地宣传《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统计人员、社会公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增强调查对象依法接受调查、如实提供数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健全执法队伍,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切实维护良好的统计秩序。

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公正、公平、权威。首先,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各级统计部门要严以律已,负起责任。统计系统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开展业务培训,规范统计口径,提高工作质量。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健全数据采集、整理、汇总、传递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各项统计报表、统计指标、统计口径、计算方法都必须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其次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区统计局要尽快将年报任务和明年定期统计工作的任务落实到各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明确责任主体。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助、支持、配合统计部门认真清理统计单位和统计项目,确保不重不漏。第三,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要严格按照科学的抽样理论,完善各种抽样调查方案,认真搞好规模以下企业、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等数据的抽样调查。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和体现人与社会全面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强能源、民营经济、城镇化建设和科技进步方面的统计,继续完善“乡镇一套表”制度,逐步探索“企业一套表”制度。各级统计人员、调查人员要增强责任心,加强指导,切实做好被调查对象的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保证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三、健全网络。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建设

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基层统计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础。数据的源头在基层,质量的关键也在基层,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根本所在各乡镇要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考虑统计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岗位和人员,从机构、人员、经费、办公等方面给予保障。区统计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强化统计基础,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基础建设,强化部门协作,严格内部管理,完善主要统计指标下管一级的审核制度。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作风硬,精通经济理论、法律知识、统计科学、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统计专业人才,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区统计局要经常性地指导、帮助基层统计站、各有关部门以及辖区单位建立健全原始统计台帐和统计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基层统计工作行为。

四、加强协调。确保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各种行政登记资料;发展和改革、经济和商务、规划和建设、交通等部门要配合统计部门搞好投资项目的清理工作。由行业部门牵头负责的统计报表,工商、税务、民政、人事、质监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统计部门搞好单位、项目清理工作。统计局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数据质量的评估,对一些逻辑性矛盾的数据,统计部门要依法进行核定,真正把数据搞实搞准。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

五、加强成果应用。

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统计部门掌握着非常丰富的信息资源。如果仅满足于数据的搜集、整理、加工、上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统计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要通过“为党政决策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这两个服务,来体现统计水平,扩大统计影响,提高统计地位,树立统计形象和统计权威。要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拓宽调查、分析、研究领域,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使区委、区政府在决策过程中依靠统计、利用统计、采纳统计部门意见。一是要继续做好信息服务。及时反映月度、季度、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加强对主要指标的预警、预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为领导提供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二是要围绕全区经济目标考核工作,当好“记分员”改进统计手段,提高统计质量,建立快速反应应急统计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敏锐性、突发性事件进行快速调查统计,为区委、区政府定夺奖惩做好评估认定工作。三是要紧扣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搞好服务。重点围绕“三农”问题、工业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旅游等方面适时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掌握详实资料,进行分析论证,提供有深度、有质量、有决策价值的分析文章。统计分析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切忌空话套话,坐而论道。要充分发挥统计优势,让数字说话,使每一个数据、每一条信息都成为宏观管理的依据、领导决策的支撑。四是进一步抓好统计社会化服务工作,要规范统计行为,统一指标口径,增强公正、透明、公开的意识,不仅要求被调查者履行义务,而且要使社会公众及时平等地享有统计信息,向社会提供咨询等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经常不断地提供统计新闻稿件,定期公布全区宏观统计数据。

六、精心组织。

距正式普查登记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在已进入了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增强紧迫感,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抓好普查人员落实。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及时按照农普办的要求,落实办公场所,抽调精干力量,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所抽调人员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去。二是抓好普查经费、设备、物资的位。各乡镇要尽快落实办公设备,办公桌椅、文件柜要齐全,有条件的要尽可能配置电话、传真以及电脑。乡镇农普办要挂牌子,要有专人办公,并多方统筹考虑适当的工作经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广电局和农普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寓教于乐和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紧贴农村实际,把乡镇作为重点宣传地区,集中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宣传工作,为正式普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工作进度。区政府督查室、区农普办和区统计局要随时深入基层,加强对乡镇、村组农普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登记质量符合要求,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也是一项常规工作,同志们统计尽管是数字工作。但意义十分重大。相信在各乡镇和区级各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区统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区的统计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