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安全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0-15 04:13:00

教育安全整治工作会讲话

教育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的稳定,师生安全、校园安宁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前提条件。近几年,教育部门在安全工作上做了很大的努力,在涉及面广、资金艰难的情况下确保了校园的稳定,保障了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但也要看到今年的安全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特别是南充地区乃至全省出现的几次安全重大事故,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

刚才茂全同志对教育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几起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并对今后的安全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请同志们认真贯彻,狠抓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加强安全宣传,强化安全意识

教育安全工作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政治高度,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高度,从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认认真真抓好安全工作。各校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学校重要的常规工作,抓实抓好。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全体教育工作者必须更新观念,牢固树立起安全工作“隐患显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学校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促使社会、家长共同关心支持重视安全工作,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从而提高安全工作的效能。

二、明确安全责任,规范安全管理

各区、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细化安全工作责任,要坚持“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参与、谁有责”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安全普查及上报制度、应急预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安全设施保障制度、危险物品管理制度、安全工作值班制度,真正做到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措施有力、工作到位。

三、突出工作重点,消除安全隐患

教育安全工作千头万绪,要抓关键环节,高效利用有限资金,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各校要认真贯彻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配合全国“学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迅速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动员各方面力量对所属的设施设备安全性能作全面普查,加强危房排查和改造,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危险物品的管理,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努力营造出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确保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加强教师管理,确保队伍稳定

各地各校要全力做好教职工稳定工作,多方收集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决不允许出现集体上访和闹事事件。

五、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力度

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对已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相关负责人要加强督察督办,凡因麻痹大意造成的安全事故,各相关知情人负必须承担连带责任;教育局安全管理干部,要加强对各方面安全工作的协调、督促,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与督察督办,组织全面检查;各区教育督导组要定期对辖区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教育局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对学校工作考核的一部分,学校要将安全工作列入教职工工作考核之内。

教育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它涉及了多万师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县大局,必须时刻警醒,不得有半点疏漏。在座每位都要牢记职责,积极主动地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教育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教育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