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9-26 11:03:00

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学习贯彻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使我们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事业实现新一轮大发展。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当增强开展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查找问题,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地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近段时间,在我们周边一些地方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等,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们要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些事件再一次告诫我们,只有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同志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才会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同志们,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搞好。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在构建有利于工作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保证切实履行好的法定职责、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更好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确保取得实效

(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市质量技术监督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我局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提高到更高水平,继续确保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确保市工作科学发展,为市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度和广度上有新突破,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举措,在贯彻落实《市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方面有新成果。结合我局实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狠下功夫:

1、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自觉性能力狠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工作会议精神,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当前的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破解当前经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现实紧迫性,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危中寻机、危中求进的信心和能力。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战略目标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在服务扩内需方面狠下功夫。帮扶促并举,在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上要有新突破。市委强调今年工作的核心就是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我们来讲,服务“三促进一保持”,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工作最大的大局。

总之要按照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的要求,深化服务内涵、扩大服务外延、提高服务质量,在落实《规划纲要》等重要决策以力保增长这场重大战役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3、在关注民生上狠下功夫,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比较集中的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做好帮扶企业工作。继续开展计量惠民工作,继续开展培训普及工作,继续开展好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社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4、确保“三大安全”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干部要明确学习任务求共识,转变作风抓落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水平,提高抓落实、促发展的执行能力。

(三)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对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真正使思想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要重实际、讲效果、抓落实,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确定活动载体,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取得更大成效。

3、始终边学边改。要注意找准和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工作中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加强服务工作,以实际效果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4、贯彻群众路线。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引导群众参与,把群众对市工作的满意率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5、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实事求是查找突出问题,注重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

我们已经制定了《市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由办公室印发给大家,请各股室队所要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我们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两位副局长和局长助理任副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各股室队所负责人要全面负责自己股室的学习实践活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落实计划,实施好局拟定的活动方案。

(二)突出实践特色,讲求活动实效。

突出实践性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显著特点。我们在活动中,要紧扣工作实际来深化学习,在找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把是否真正推动了实际工作,是否真正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力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我局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局在市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职能作用。具体到每个股室、每个党员,要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我们必须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工作发展规划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做到既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也不随意夸大。要努力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在工作实践之中,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三)坚持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分清轻重缓急,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到既保证业务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和效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更好地完成当前工作中去,用推动我们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关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我们工作今后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工作质量和水平,继续确保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确保市工作科学发展,为市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