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维委会发言纲要

时间:2022-09-03 11:33:00

未成年人维委会发言纲要

同志们:

同志们未成年人维护事业任重而道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命光荣而艰巨。希望大家能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为未成年人发明健康生长的社会环境,为全面建设首都生态第一区贡献力量。

这里召开区年区未成年人维护委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工作任务。借此机会,主要目的全面总结回顾我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代表区委区政府、区未委会向为未成年人维护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镇作了典型发言,刚才。介绍了未成年人维护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王同志全面总结了未成年人维护工作,并对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完全同意。希望各委员单位、乡镇(街道)未委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加强我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再讲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未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青少年的健康生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历届区委、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维护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明确提出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对在未成年人维护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真抓实干,未成年人维护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随同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未成年人维护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比方:前两年国内发生的多起针对未成年人的案件,引发了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区未成年人生长的整体环境是好的未保工作也是卓有效果的但是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仍有发生,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良因素仍不同程度的存在未保工作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青少年违法犯罪成因非常复杂,既有青少年自身素质和交友关系的原因,又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影响,还存在着社会管理上的漏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希望区未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未保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站在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立场上,从久远眼光来看待这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未保工作。要从建立全社会维护未成年人意识,健全未成年人维权工作机制,优化未成年人生长环境,打击未成年人侵权案件等方面入手,不时提高我区未保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健康生长做出新的贡献。

二、认清形势。切实开展好未成年人维护工作

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掌握服务与发展、服务与履职的关系。积极探索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未成年人维护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各委员单位和有关部门都必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要认真对待、严格执法、及时处置。要继续巩固原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品牌,对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事件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不时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注重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使法制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要进一步加强法制校长、法制村长队伍的建设,选树典型的同时,重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要密切与学校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开展公开课、举办法制校长演讲会等形式,增加学校德育工作者与法制校长的沟通与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公、检、法、司等各单位领导,要对法制校长入校时间给予充分保证,通过内部考核、专业培训、学校反馈等形式不时提高法制校长的授课质量。

学校要充分发挥法制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学籍管理和家庭信息的收集工作,切实担负起保护在校未成年人的职责。要防止个别学生失学现象的发生。以便在发生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工作。要妥善解决受到司法处置的学生的复学问题,不能歧视已经悔过自新的青少年,更不能将他拒之校门外。要通过细致耐心的工作,探索青少年思想变化的具体规律,找出预防和挽救青少年犯罪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好青少年犯罪的突出问题。要积极配合区未委会各委员单位在学校开展的家长法制大课堂”等各项未保工作。

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加大文化市场整顿力度,要认真抓好网吧经营秩序整治等专项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良、健康的精神食粮;民政局、人力社保局要做好特困生群体的就学、就医、就业等综合救助工作,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卫生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学生营养餐卫生检查的力度,要不断提高儿童集体保健水平,为未成年人生长发明良好的卫生保健环境。政府办、财政局等单位要切实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提供协调支撑和财政支持等方面的保证。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做好未保工作。

各委员单位要在面向全体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基础上。预防违法犯罪的重点工作对象,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和帮教工作。闲散青少年、流动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群体是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高发人群。加强社会面控制的重点人群,也是影响平安奥运的一个可能因素。要通过完善工作平台等方式,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跟踪管理、及时服务。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协助他克服困难、重树信心、回归社会。各街道、镇乡要充分发挥街道、镇乡未委会的作用,深入社区、村开展失学、失业、失管青少年的动态调查工作,及时更新社对本辖区重点青少年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闲散青少年、流动青少年和问题青少年管理档案。并就相关情况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社区、村是青少年日常生活活动的主要区域,各社区、村有更为独特的工作优势,必需进一步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总而言之,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履行职责,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推动全区未保工作深入发展。

三、认真履责。开创我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新局面

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能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密切配合,关键在于能否抓好落实、取得实效。各委员单位必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我区未成年人维护工作。

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要加强领导。各委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维护工作。为本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充分保证。要高度重视未保工作队伍建设。通过考察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未成年人维护工作者的工作水平。从事未成年维护的工作人员,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对“两法一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规律和认知规律等知识的学习,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团区委作为未委会的具体办事机构,二是要密切配合。各委员单位或基层组织都具有独特优势。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要加大统筹协调和服务力度,扎扎实实地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宣传推广。要进一步完善法制教育联席会制度,有效整合全区法制教育资源,深入研讨未成年人维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认真落实职责。要建立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三是要加强督导。要完善各委员单位责任分工。督促各单位切实提高认识。对履职不力的单位,采取发出建议书、整改书等形式予以警示。要在继续完善对街道考核规范和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相关委员单位综治考核内容之中。要注意加强前瞻性研究、不时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建议开展符合当前社会热点、符合青少年心理需求的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未保工作不时取得新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