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年度放开型经济形势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02 08:20:00

市长在年度放开型经济形势会的讲话

月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开放型经济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各县(市、区)分别交流了一季度开放型经济运行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打算,各涉外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分别汇报交流了扶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新政策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副市长最后作了重要讲话,并就人民币升值、应对贸易摩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一、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这是当前大家普遍关心,涉及众多企业直接利益的一个热点问题。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趋势,我们要十分重视人民币汇率问题,根据实际、及早分析、做好准备,但也不要过于担心。从各种信息汇集显示:当前人民币汇率总体是保持稳定的。不管怎样的情况,有一点是毋庸质疑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未雨绸缪,积极引导企业正确对待。希望会后大家都能作一翻理性思考,有针性的结合各地的实际和特点抓好有关工作。

二、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的问题。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两个问题是相辅相成的,都是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制约我们出口的手段。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构建应对贸易摩擦体系工作,通过建立反补贴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贸易摩擦预警点建设、加强企业培训辅导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在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的同时,我们要鼓励和扶持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国外建立生产企业、工业园区等,通过实现产品的原产地化,更好地规避风险,实现吸引外资、扩大境外投资和推进外贸出口并举,更好地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发展。

三、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前些天,省政府吕省长来绍调研时非常尖锐地指出:现在的发展方式已到了难以为继的状态。事实上,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已到了“非调不可”的关键时刻。以纺织为例,去年到轻纺城了解了一些客户,他们现在高档的面料是从江苏、山东等地进来的,染整是从德国、意大利过来的,印染从太湖又搬到了钱塘江两岸,可见我们产业的空心化倾向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再看我们的印染业,我们真要痛下决心转变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各级政府要从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水和空气环境的控制、空气环评的控制这“三位一体”上狠抓严加控制。另外,我们的化纤产业也到了抓紧整合的时候了,需要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现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已放弃了低端产品的生产,大力发展防护服,产业用纺织品,包括一些火箭、航天喷口用的一些高性能的高端产品了。走以往价格成本优势占据低端产品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以往的成本优势已不能与印度等地的企业相比,缺乏了竞争优势。

四、关于招商引资的问题。招商引资既要考虑存量盘活,更要注意增量扩张。当前,要利用开发区整合提升的契机,抓紧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提高厂房利用率和土地占用率,加快开展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布局。最近,港台已经把LED后道的分装和组装这块放开了,放开以后,港台一些大的企业已经抓紧在昆山、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布局后道产业发展,而且最关键的中间芯片这块的置备和控制系统,包括前道的原料这块最近又要放开了。我希望大家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对外产业招商,利用我们的土地优势、成本优势、区位优势,加快我市发展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