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领

时间:2022-05-25 07:22:00

发展大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领

一、进一步营造氛围,深化对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意义的认识

月日,省委专门听取和研究了嘉兴市工作,要求嘉兴进一步抓住机遇,继续当好浙江省接轨的“桥头堡”。机遇即指国家编制长三角区域规划的机遇、年世博会机遇以及浦东新区新一轮发展机遇,“桥头堡”即指要创新接轨理念、拓展接轨领域,加强基础设施接轨,全面推进接轨战略,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我市是接轨的前沿阵地,接轨是我市“两创”总战略的首位战略。无论从多年来平湖接轨的实践看,从周边地区接轨的经验看,还是从发展的现实看,都一一证明主动接轨、接受辐射,是需要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继续全力推进的重要历史使命。

从平湖接轨的实践看。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接轨扩大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地处长三角区域中心,与地相邻、习相近、缘相亲的自然优势,以构筑交通网络、打造接轨平台为基础,积极推进我市基础设施、产业、要素与的对接和融合,努力打造接轨的前沿阵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市已连续几年被评为嘉兴市接轨先进县市。实践证明,平湖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发展史,实质上就是一部接轨不断深入的历史,一部借力发展自我的历史,一部依托走向世界的历史。平湖与的经济关联度、产业依存度日益提高,就是明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与问题。最近市政协的调研报告,就客观地指出了我市接轨、特别是参与世博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研究不深、举措不多,二是基础薄弱、能力不强,三是与周边相比,观念不新、差距较大,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地研究、加强和深化。

从周边地区接轨的经验看。在年就开始实施“百亿大桥经济应对工程”,打造杭州湾新区和杭州湾物流园区。特别是我们参观的杭州湾新区,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与杭州湾大桥同步建设。他们的大手笔、大动作及超前意识,值得我们借鉴。除了这样的大手笔、大规划,在某些细节比如宣传氛围上,北岸广告牌的“孤零”相比于南岸广告牌的“林立”,同样也反映出差距所在。再比如北岸的海盐与嘉善,海盐唱“桥”戏、打“桥”牌、借“桥”势,做足“桥”文章,把杭州湾大桥作为外宣工作的“金名片”,打造与、金山“一桥两岸三地”的全新旅游路线,规划建设大桥公园、大桥博物馆、游客接轨中心等项目;嘉善选派干部到世博局挂职,与世博局订立合作协议,把宾馆饭店的订房系统与世博局实行系统连接,开通直达世博场馆的绿色通道等。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作为长三角地区和中国经济的龙头,其产业发展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周边区域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大中心”框架的基本形成,再加上世博会的即将举办,可以说,正处于一个产业大调整、大升级、大发展的阶段。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面接轨,加快发展“大桥经济”不只是党委、政府层面上的一句口号,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要想寻求新的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借力、借势发展。

“大桥经济”是一种流动性、开放性、共享性经济,“大桥效应”我们多数仅理解为正效应,区位的优化、要素的流动、合作的加深和需求的拉动,由此产生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但也容易产生负效应,即由于准备不充分、工作不到位,极易造成区位优势流失、竞争加剧,大桥成为了资源要素穿梭来往的“通道”,而不是资源要素沉淀下来的“盆地”。因此,在看到工作基础以及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的差距。要有忧患意识,防止在区域竞争中被“边缘化”;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不移地实施接轨首位战略;要营造氛围,加大力度,继续把区位优势、“大桥效应”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大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力度

发展“大桥经济”有利于加强与浙东南经济的交流合作,但发展“大桥经济”的根本目的仍是深化接轨工作。随着杭州湾大桥的通车和世博会的日渐临近,我市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深化接轨工作,发展“大桥经济”,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需实施的重大行动。下一步我市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的主题是:积极主动发展“大桥经济”,全面深化接轨工作,努力在深化上做文章,在能力上打基础,在效果上下功夫。重点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把握接轨重点,认真落实18个重点项目

去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发展“大桥经济”进一步深化接轨工作的若干意见》,确立了18个重点项目,提出了“高标准应对、高强度推进、高层次协作”的工作要求。今年,继续把18个重点项目作为我市接轨发展“大桥经济”的工作重点,已经下发了《2008年全市深化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要点》,对去年确定的18个重点项目,再次进行了年度责任分解。从目前进展情况看,有的在抓紧实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的还刚开个头,题还没破。应该说,工作项目化是我们的一条经验,去年梳理出这18个重点项目,将相对宏观的接轨工作具体量化到微观项目,目的就是确立工作抓手,将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接轨工作考核的重点也就是18个重点项目。为此,请18个重点项目的牵头单位会同有关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解的要求,认真研究,加快推进,尽早抓出形象,抓出成效。

(二)打实接轨基础,加快推进城市、新市镇以及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这是最重要的接轨能力建设。我市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随着杭州湾大桥、苏通大桥通车后大交通格局的变化,我市的区位优势相对来说是在弱化,因此,增强我们的功能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这种功能优势就是我们的接轨基础,也就是城市、新市镇以及基础设施等建设。因此,要围绕打实接轨基础、做精接轨平台,重点抓好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以拓展城市功能为目标,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把新市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着力打造新市镇。二是以加快建设与相连交通主干道以及提升各大交通互通区、口形象为重点,加快交通设施接轨步伐。三是加快经济开发区、独山港区、城镇工业功能区等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接轨的承载能力。

(三)创新接轨方式,突出产业、要素、规制等接轨

这是接轨工作追求的目标和效果。“大桥经济”某种程度上就是产业经济,接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产业接轨,因此,要牢固树立“甘当产业配角,但要努力成为不可或缺的配角”这一理念,不断创新接轨方式,加快产业、要素、规制等接轨步伐。一是深化三次产业接轨。工业接轨上,不仅仅是要承接产业转移,重要的是要积极打造若干先进制造业的配套基地,更重要的是要借助平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要格外注重招商选资,敢于取舍,认真分析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制定系统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对接策略,统筹布局。都市型农业接轨上,我市“鲜蘑菇现象”(平湖的鲜蘑菇成功打入市场,在各大市场拥有70%以上的占有率,且价格要高)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有一定的农产品数量规模、有较好的品质品牌、有政府与市场的联动。因此,都市型农业接轨要突出“三个抓”:抓产业集群、抓标准化生产、抓组织化程度的提高。现代服务业接轨上,在已有思路、目标的基础上,要重点解决项目落地问题。要以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延伸的重要连通地为目标,力求在物流、金融、商贸等领域有新的突破。二是深化要素接轨。的科研院所数量、能力水平均处于领先,要充分利用我市区位邻近优势,顺势而动加强与科教文卫人才等公共领域的接轨。无论是挂职、培训形式,还是交流、合作形式,只要对我们有利的或双赢的,都要持联合、合作、开放的姿态积极做好。三是深化规制接轨。学之长、借之力、创平湖之新,制度的、无形的规制,有时候比有形的、硬件的更重要,而且带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学习,首先要了解、研究。近几年,中央10多个部委在浦东新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内容有四块:强化政府制度创新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把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落到实处;创新金融产品;改善自主创新制度环境;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障碍,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等。我们也要注重这方面规制的接轨,特别是重视研究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进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学习所长、为我所用。

(四)落实接轨措施,努力做好对接世博工作

世博会是经济领域的奥运会,将对整个长三角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对长三角城市形成很强的辐射作用和财富溢出效应。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平湖如何充分依托和借助“世博”效应,在接轨、融入长三角中实现合作共赢,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年,我市就出台了《“十一五”期间接轨、对接世博经济工作实施意见》,但从目前现状及与周边地区比较看,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对“世博”还缺乏全面深入的研究,缺少实质性的工作举措。下一步,要着重加强对“世博”会前的建设投资需求、会中的旅游消费和商务需求、会后“世博”后续再利用等各阶段的研究。请市接轨办牵头,会同旅游、服务业发展、驻办事处等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对接世博行动计划”,并将工作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在此基础上,一是要加强与世博局和省、嘉兴市参与世博机构的联系,做到有关部门与都有沟通网络。二是要重点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和宣传促销力度。牢牢把握大桥和世博机遇,加强与及周边县市旅游部门的协作,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充分利用“浙江山水节”、“省旅游交易会”等平台,把我市特色旅游资源整合到区域旅游大格局中。要重视地接能力建设,进一步宣传平湖、推介平湖,重视旅游商品开发,挖掘名特优农产品资源,不断提高平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九龙山度假区、现代农业园等项目开发,提高旅游吸纳能力。要加快星级酒店建设,并加强与世博局联系,把我市星级酒店纳入推荐的住宿目的地。总之,世博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作为与无缝接壤的平湖,下一步理应把参与世博、对接世博作为当前接轨工作的重点来抓。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为确保实现上述重点工作目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工作督查、考核,努力做到思路变行动、措施落实处、项目能推进、任务都完成。

一是要有人想、有人抓。各镇、街道、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意义的认识。要进一步明确镇、街道、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做到真正有人去想、有人去抓,切实把接轨发展“大桥经济”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要有措施,有实效。市接轨办要加强区域层面的工作研究,切实担负起接轨发展“大桥经济”的牵头、协调、指导职能。各镇、街道、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制订和完善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并认真落实。要进一步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细化工作目标,增加基础性内容。要整合各方面资源,探索建立接轨的数据资料库,增强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政府驻办事处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在突出招商联络的同时,积极参与世博、对接世博,尤其要加强与世博局的联系,为全市面上接轨工作作出贡献。

三是要有督查、有考核。市接轨办要加大对接轨发展“大桥经济”特别是18项重点工作的督查,动态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建立信息汇总、制度,适时组织监督检查,对责任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要继续加大工作考核,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接轨发展“大桥经济”工作纳入了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请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对照考评办法,各司其职做好工作。

四是要有行政推动,企业参与。政府在接轨方面主要是做功能性、基础性、公共性工作,企业是接轨的主体。要深化实施“以行政为推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接轨策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三次产业互补、分工合作,提升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提高产业配套能力。认真研究长效的政企联动机制,发挥好商会、产业协会的作用,开展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

五是要有宣传,有策划。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重视宣传策划,加强交通标识、交通广告宣传,注重整体宣传、专项宣传相结合,进一步打响金平湖名片,最大限度提高平湖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