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生态市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5 04:16:00

关于建设生态市会议上的发言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生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从刚才生态办、水务和各个镇、街道交流的情况看,要顺利推进今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完成今年的污染减排工作目标,任务相当艰巨,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上下,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一)污染减排是硬任务。一是污染减排是省、市对我市考核的“一票否决”指标。从上半年情况看,全市COD、SO2减排幅度较大,有的县(市、区)减排幅度甚至超过20%,而我们两项指标却不降反升,按照这样的形势,今年我们要完成减排任务形势十分严峻。如果不完成这个“一票否决”的硬任务,被真正执行“区域限批”,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严重后果可想而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也都将成为空话,而且这样的影响将不止一年,而是三五年。二是在今年经济形势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不但没有放松减排,却明确提出“不仅要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而且要作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第三,国际上对我国的节能减排也十分关注,这次美国两位华裔部长来访,就主要提出节能减排问题,而且提出要实行“碳关税”,“碳关税”如果真的实行,我们中国许多产品都将无法出口。所以不管从大的背景,还是从我市的现实情况出发,对污染减排这个硬任务,大家必须要高度重视。

(二)环境保护是全局性的工作。污染减排(一票否决)、太湖流域水环境整治(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要全覆盖)、水环境质量(省际、市际边界河流出水质量省里要考核)、省“811”畜禽污染重点整治(今年要验收)等工作,不仅关系到我市的全局,还直接关系到整个的全局。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而拖了整个市工作的后腿。前段时间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来我市现场检查污染减排工作,就发现东片污水处理厂没有达标排放,市对此将进行督查,像这种情况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该处罚的要一律处罚。

(三)生态建设是民生工程。加强生态和环保工作不光是为了考核,而是因为空气环境、饮用水安全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当前,环境问题已成为引发信访、影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占到老百姓给我写信的1/3,特别是饮用水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人大对此也十分关注,把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作为今年大会的唯一议案。而从目前我市的现实情况看,污水管网建设仍然滞后,太浦河引水工程建设进展不够理想,饮用水源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各镇、街道和各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形成合力,把生态建设作为我们真正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市下达的年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一类目标9项,二类目标35个项,附加考核6项,共计50项。考核评分标准规定,一类目标没有达到或没有完成,年度考核即为不合格或取消年度评优、评良资格。二类目标考核满分为500分,分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建设综合水平和生态市重点任务三个方面。附加考核予以加分或扣分。这是市对市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与条线上级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对照考核标准,把握评分原则,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尽力保住各自条线上的考核分数。各镇、街道要切实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不使考核分数在自己所在的镇、街道丢分。下面,我就几个重点问题再强调一下:

(一)管网工程建设问题。尤其是污水管网的建设,必须加快进度,全力推进,东片六镇一级管网6月底前已经全面贯通,可以投入运行,现在关键是二级管网的建设,水务集团代建的要保证施工力量,加快建设进度;相关镇、街道要做好与企业、居民的协调工作,加快雨污分离设施的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的全塘、广陈、新仓三个镇10月底前二级管网必须建好。这里再明确一下,三个镇虽然是水务集团代建,但镇里必须配合好:一是20%的资金必须到位;二是雨污分流工作10月底前必须完成,管道建到哪里,哪里的污水就要入网。三个镇镇区和工业功能区的生活污水必须全部同步入网,其他镇的二级管网12月底前也必须完成。

(二)企业生产生活污水进网问题。环保部门要抓紧对一级管网沿线企业情况进行梳理,下星期二前把入网企业进网时间安排进度表发下去,同时把要做的事情和污水进网量明确下来,现在已有条件进网的8月底前必须进网,这些企业的入网工作由各镇、街道负责做好,环保局做好督促,水务集团做好配合和指导;剩余企业也要争取在10月底前全部进网,确保年内全塘、广陈、新仓三个镇及一级管网沿线企业污水入网量达到50万吨、力争60万吨。

各镇、街道从下周二起就要全力开始动员沿线企业入网,企业内部管道的雨污分流工作必须要和镇、街道的二级管网建设同步开展,不要等二级管网建好了才开始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否则要完成入网任务肯定是不可能的。这项工作由环保局牵头协调,规划建设、水务配合,相关镇、街道具体操作。企业不配合或协调不通的,环保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该处罚的要严厉处罚,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提出要严厉处罚,是为老百姓负责。这里我再明确一点:企业围墙以外到主管网的管网建设按二级管网政策处理。

(三)东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价格问题。一方面,发改部门牵头抓紧调研,尽快把价格定下来;另一方面,由朱市长、胡市长带领规划建设、环保、水务等部门抓紧与厂方谈判,按照同网同价原则,争取污水能够先进厂,待价格确定后再行计价。同时,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在污水处理量不足、价格明显倒挂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其他途径给予企业一定的补助,提高谈判的成功率。但是关于东片污水处理厂超标的问题,独山港区和环保局要督促好,污水必须达标排放,超标就要处罚,不能因此影响减排,并导致海洋污染。

(四)脱硫设施的验收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今年SO2减排任务的完成,环保局要切实加快重点减排项目的环保验收工作,想尽一切办法,8月底前必须完成,使减排成果及早到账。此项工作需要相关镇、街道和部门的密切配合。同时,环保、经贸部门要按照今天会议精神,下发电煤企业限制用煤计划表,抓紧拿出应急预案,需要启动时立即启动,确保SO2减排任务的完成。

(五)饮用水源保护问题。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饮用水源的保护,通过省里验收是一方面,关键是对的老百姓负责,给老百姓一个交待,切实满足老百姓喝到清洁安全的水这一基本要求。要结合城市建设改造、“两分两换”、航道拓宽改造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分期、分批加快推进水源保护整治工作。同时要切实完善饮用水源保护的应急机制,妥善处置影响水源的突发性区域水污染事件,切实保证老百姓用水安全。接下去由朱市长牵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胡市长参加,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今年必须启动并完成的工作以及责任单位和资金安排,同时考虑明年要做的工作。今天上午已经明确了今年饮用水源保护要落实资金700万元,这些资金,城投集团、水务集团和相关镇、街道要按各自分工,分别予以落实,明年预计的3000多万资金也需要这样落实。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待保护区内的百姓搬迁后,我们可以再研究通过建立湿地等方式,以生态的方式来保护水源,同时还能增强景观性。

(六)关于太浦河引水工程问题。一方面,请发改、水务、建设等部门,抓紧时间立项;境内的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明年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成。另一方面,关于嘉善境内13.1公里的单建部分,朱市长牵头再与嘉善方面协调,有关问题按今天上午明确的意见处理。

(七)关于畜禽养殖问题。畜禽养殖现在进度不平衡,尤其是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进度不快,还有三个镇没有明确,这个事情各镇、街道必须抓紧处理,9月份必须要完成,所需的70万资金市里也已经承担了一半。没有进行“二分离、三配套”的抓紧完成,50头以上的今年必须完成验收。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确保领导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各镇(街道)、各部门,特别是上述几项重点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倾注大量精力,才能有效加以推进。为此,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年初下达的以及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切实负起责任,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加强,深入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合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里我再强调两点,一是刚才布置的各项任务,第一责任人是书记、镇长(主任),各部门也是如此,局长是第一责任人;二是今天到会的相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此项工作,各个环节都不得拖延,否则中心工作必然完不成。

(二)要确保资金到位。生态建设、污染减排的任务要通过大量的项目来完成,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要加强财政的引导作用,健全融资平台建设,整合资源,综合采取补贴、奖励等措施,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项目的融资服务。各镇、街道所需的资金大约都要1000多万,可以考虑在工业功能区的建设资金中腾出一部分,另外市里给各镇、街道担保融资的资金,各地该拿去的拿去,拿去后也要用于解决上述事情。其它相关部门,包括城投、水务、财政等,也要加大投入,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是民生工程,本来我们财政收入的70%就应用于民生工程,这些方面多一些投入,我们的人大代表、老百姓不会有意见。

(三)要确保责任到位。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规划建设部门为主,环保参与,每半个月对相关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我将每个月听一次汇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问责制,这里再一次明确,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地方,主要领导不得评优;对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不得享受市委、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主要负责人不能评优评先、评选劳动模范。相关部门以后在评比的时候都要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包括工发资金、科技专项资金等,下发前,都应征求意见,受到过处罚、或者节能减排任务未完成的,一律不得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不能评选各种先进,企业和各镇、街道都得如此,也要采取“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