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府信息公开及工作会议的发言要点

时间:2022-05-24 06:39:00

市长在政府信息公开及工作会议的发言要点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来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成效相当明显,工作更加到位,问题尚须重视。

所谓成效相当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措施,集中精力,迎难而上,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内,对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归类,并按规定录入计算机系统,按时在去年月日《条例》正式施行前向社会公布。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市编入公开目录的信息达25万多条,其中市级各单位公开的信息达6万余条。同时,市、县两级建立起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计算机系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集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设立网上意见箱,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除按规定在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审批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外,还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在全市4840个基层村居建立查阅点,设置统一标志,配置必要设施,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二是政务信息工作报送数量大、采编质量高。全年各地、各部门共上报政务信息2.1万多条,被市府办采用的有4900多条,分别比上年增加了29%和35%,经市府办信息处整理上报省办、国办的信息达2350多条,其中被国办采用34条、省府办采用618条,分别比上年提高了70%和35%。其中7条信息还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49条信息获省政府领导批示,全年累计综合考核得分居全国地级市(直报点)第一位、全省各市(地)第一位,取得了“双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彰。此外,我市的乐清市、龙湾区的政务信息工作也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三是两项工作都富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各地、各部门除制定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办理、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规定制度外,还结合各自实际,在实践中推出了许多有特色、具成效的“自选动作”,如鹿城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市发改委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设置了“电子处室”功能,提高公开信息汇总和审核的效率;市经贸委在各职能处室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规定公文类信息10个工作日、非公文类信息3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等,有效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政务信息方面,能够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出了有一定分量的信息专刊;围绕对外地先进经验推荐引入,突出了领导参阅信息的采集编辑,全年整理编发《每日要闻》246期、《政务工作交流》45期、《专报信息》85期、《送阅信息》228期,获市政府领导批示127条,为市领导科学决策,发挥了很好的信息辅助作用。

所谓工作更加到位。主要是指这两项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去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各级各部门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去年《条例》施行后,市政府多次进行研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两次召开大会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也都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抽调精干人员,落实工作经费,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公开办会同监察、法制、保密等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利用市级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比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一并列入评议,按照得分高低确定档次。市民政局机关和下属12个事业单位同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永嘉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乡镇、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政务信息方面,一直以来,我市政府系统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把全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信息收集报送到市政府,为市政府领导正确决策,抓好落实,当好参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市本级每期信息除由专人及时报送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外,还通过政府OA办公系统或邮寄方式发到各地各部门,工作确实很到位。

所谓问题尚须重视。主要是说尽管我市这两项工作总体是好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但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民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互联网高速发展后,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个别部门依法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规范、保密审查不严格、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政务信息工作方面,当前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需要各地、各部门及时、准确、广泛地掌握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但政务信息采编工作还存在有信息源而不主动报和“报喜不报忧”现象,个别单位甚至全年没有报送一条信息。究其原因,有体制机制的问题,有领导重视不够的问题,有信息队伍不够健全、采编信息综合能力不高的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在这里再强调一下,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这两项任务都是列入省、市考核的重要工作,工作量大面广,且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时效性,各地、各部门务必下决心花力气、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依法规范,扎实推进,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月日,总理在与网民进行交流对话时讲到:“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这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度概况和明确要求。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吕祖善省长在最近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对这项工作提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把握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是伴随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不断完善的一项工作。从年由乡镇起步,逐步向县、市、省部级机关层层推进,向公共企事业单位拓展,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和行政权利行使的重要部位延伸,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的过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一次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法制化轨道,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推行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条例》对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没有明确规定,对涉及到与《保密法》、《档案法》等其他法律法规的关系未作出明确说明,给具体操作把握上带来一定困难。自去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国内一些行政机关因不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而败诉的案例已陆续出现。由于信息不公开而当被告打官司甚至败诉,这对行政机关来说不仅影响大、牵扯精力多,而且行政成本高,有损政府机关形象。这些情况,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各单位具体负责同志一定要加强对《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把握各种动态,积极做好应对工作,避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二)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的重要基础。主动公开做得好,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有效发挥政府信息的作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大众,还可以有效减少依申请公开的数量,降低行政成本。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条例》要求,切实抓好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时效性。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流程,做到在信息形成过程中明确是否应当公开。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完善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所属乡镇的指导督促,切实抓好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难点和关键。各单位对于群众直接提出或集中受理点转办的公开申请,要认真受理,并按《条例》规定时限及时答复。如申请内容确属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条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也要耐心向申请人做好说明。对暂时无法确定是否属于公开范围的,切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以“信息不存在”、“属于内部信息”、“影响社会稳定”等理由推脱,而要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认真进行研究,或向上级机关请示,依法妥善予以处理;同时要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切实避免矛盾激化,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出现的矛盾问题。去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就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效的协调工作,化解了一些矛盾,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各级政府的形象。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是今年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府办已草拟了一个意见,今天会上发给大家,请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建议意见。这里,我强调两点:一是要明确职责。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作为组织实施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二是这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要找准切入点,通过推进办事公开,进一步改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上学难”、“看病贵”、“资费不透明”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在推进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作用,3月份要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汇总工作,确保按《条例》规定在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开情况、公开程序、监督保障措施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特别是对组织机构和人员的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切实予以落实,以形成组织有保障、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具体负责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流程,并将工作成效作为对处室、个人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要通过选择一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好、具有一定典型的县(市、区)、部门和乡镇(街道)作为示范点,推广其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创新思维,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政务信息工作是一项创造性、开拓性很强的工作,尤其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社会的大环境,政务信息工作应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段,着重解决好信息“有与无”、“快与慢”、“真与伪”、“粗与精”等问题。具体来讲就是要强化四种意识。

(一)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高信息辅政资政能力。政务信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市领导抓大事、谋大局的思维方向,理清思路,拓宽领域,努力为领导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适销对路”的信息服务。一是要及时报送涉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信息。这类信息主题重大,涉及面广,与政府的中心工作关系密切,对领导驾驭全局、及时了解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解决处理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推动全局工作的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二是要及时反馈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措施,各项新出台的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社会各界对这些改革措施的反映。这些信息对领导推进改革的深入发展和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作用重大。三是围绕领导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信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也往往是政府领导关心的问题,而领导和群众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与大多数人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这些问题解决好,对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四是对各地、各部门在改革发展中的新做法、新经验,要善于总结,通过信息渠道进行交流。这些信息有助于领导集思广益,推广典型,推动全市的发展。

(二)强化时效意识,着力提高信息快速反应能力。时效性是信息的价值基础。政务信息价值的大小与信息时效的强弱成正比,时间是信息最大的敌人,不管多么重要的信息,过了一定的时间就没价值了。在目前这样一个网络媒体高速发展、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要做好政务信息,就得和时间赛跑、和媒体新闻赛跑、和天灾人祸赛跑。从当前全市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看,上报信息不及时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因此,提高信息时效性,是今后政务信息工作的一个重点。强化信息时效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要积极提供超前性信息。围绕领导工作重心和决策需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的潜在问题,主动提前介入,收集相关资料,做出超前预测,以利于领导及时开展工作。同时,要善于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通过深入细致的思考,总结出新成绩、新经验、新思路,为领导决策提供超前的参考依据。二是要树立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有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在“快”字上下功夫,要做到发现快、上报快、处理快、反馈快。三是要加强突发性信息的报送时效。突发性信息主要反映社情、民情的突然变化和灾情、疫情等紧急情况。突发性信息若收集准确全面、传递迅速及时,可便于领导采取应急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相反,对此类信息的收集和传递稍有懈怠,就可能造成工作失误或人员生命财产的损失。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掩饰紧急信息的侥幸心理,认真落实紧急信息报送责任制,严格重大信息迟报、漏报、误报的通报批评制度,切实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

(三)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高信息综合分析能力。信息贵在精,不在多,要以质取胜。现在各级领导每天面对大量的材料,要阅读处理的东西很多,包括文件报纸和各类资料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专职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同志,要特别注意文稿质量问题。因此,善于综合分析,是从事政务信息工作同志必须具备的素质。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在收集信息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深度、了解情况的广度、分析提炼的高度、文字表达的准确度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理性思维、分析研究和文字综合的能力。要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摸清规律,找出症结,提出对策,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要善于捕捉领导的思想闪光点,进行信息深度开发。要善于归纳提炼,准确表达事物本质,全面提高政务信息稿件的文字水平。

(四)强化任务意识,合力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做好信息上报是各地、各部门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争取上级领导关心和支持的重要途径,而且各级政府办公室对政务信息都有严格的考核,希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任务意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包括省市政府的有关重大工作部署,都要及时做好上报工作。特别是发改、经贸、外经贸和农林水等部门,信息源多,更要强化任务意识,及时总结和挖掘一些供上级和领导参考的信息,积极主动上报重要信息。市府办有关处室要加强指导,强化信息约稿,帮助部门做好信息采编和上报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政府领导重视、关心,这是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基本保障。各级领导及办公室负责同志要经常给信息工作人员出题目、交任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配齐配强信息部门的工作力量。要安排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经常旁听(列席)当地政府或部门领导的有关工作会议、查阅工作需要的资料,使搞信息的同志及时、准确地把握政府工作意图。要营造全办、全局上下人人关心信息工作、人人参与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办办信息、全局办信息”的局面。同时,要从思想、政治、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信息工作人员,对信息员要高看一眼,严管一分,把信息岗位作为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