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总结信息化发展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0 10:49:00

市长总结信息化发展工作讲话

同志们:

刚才,*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总结了前阶段我市政府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下阶段工作,讲的很全面、很实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我完全同意。三个部门作了发言,希望其他部门参考借鉴。通过今天会议,全市信息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在于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政府信息化,从理论上说,就是传统政府向信息时代的现代政府演变的过程。具体说,是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对政府需要的和拥有的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和管理,来提高工作效率、决策质量、调控能力、廉洁程度,节约政府开支,从而改进政府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全方位地向社会民众提供超越时空限制的优质、规范、透明的管理和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其意义重大。

(一)政府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信息化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截至去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我市的宽带接入用户也已达到了5万余户。从政府服务的角度来看,全国有25.4%的人访问过政府网站,这些网民中,*%是登录政府网站浏览政府动态或新闻,还有许多企业开展网上办税、企业注册等业务,另有许多群众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咨询。但从当前实际看,一方面,群众对通过网络获取政府信息资源,享受政府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我们政府信息化建设还没有跟上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与群众和企业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我市推行工业强市战略,从各个方面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发展中的问题,但从减少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企业在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审批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尤其需要我们加强政府信息化工作来提高服务效率。

(二)政府信息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化是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是社会最大的“信息资源中心”,政府管理社会的过程便是信息搜集、加工处理,并进行决策的过程。政府要体现群众利益,引导社会发展,就必须适时掌握准确的信息,有效了解群众的需求。同时,政府是社会问题的治理者。从前不久发生的“瓮安事件”说明,政府对社会问题信息的分析、判断和把握是否正确及时,常常关乎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置能力。政府还是市场失灵的矫正者,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网络技术和无线通讯空前发达,很多虚假信息也充斥其中,政府要维护市场稳定,就必须及时公开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的正确流向。

(三)政府信息化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前不久,总书记专门视察了人民网,和网友进行了实时互动,这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已越来越把网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全国的信息化工作。同时,先后出台了《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文件,省政府也制定出台了《*省电子政务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从政府信息化建设入手,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政府信息化主要包括“信息共享”、“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三大块。从这三块工作的特点来看,都和我们不断推进的政府自身建设有着殊途同归的作用。“信息共享”能够监控管理流程,整改政府行为,形成信息高效运作的组织架构,全面提高政府绩效,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务公开”是把政府的行政决策、执行和操作放在“阳光底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而增加政府管理服务的公平、公正及透明度,对建设高效、廉洁、透明的现代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意义;“电子政务”是对政府管理方式的一场革命,它的目的是用信息化工具来冲破旧体制,倡导现代化管理,从而节约政府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建设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各项政府行政行为的全程监督,也有利于提高政府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

二、努力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化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府信息化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大局,加快推进信息化政府建设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一)着力抓好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管理水平。一是要按照“统一标准、共享资源、面向应用、保障发展”的原则,加快全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建设,力争及早建成联省通镇覆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网络平台,为实现文件网上传输运转、开展电子政务应用创造条件。二是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对市级机关各部门专网和局域网现状进行认真调查,制定实施全市网络整合方案,打破部门、单位和乡镇界限,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防止和克服低水平重复建设。全市各部门今后原则上不再建设专网和系统机房。三是要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建设,把它作为推进政府上网工程的基础性工作,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来抓。应该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市政府网站体系基本形成,应用效果逐步显现,但总体上我市政府部门建站率较低,至今市级机关还有许多部门单位没有网站,特别是部分综合业务管理部门、服务和受众面广的单位尚未建立网站,乡镇政府建站率更低。下一步,各级各部门都要抓紧落实网站建设工作,构筑好与公众交流沟通的信息化平台。

(二)依法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一是要依法公开信息。按法定要求公开政府信息是一项硬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健全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按时落实到位。要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把政府应当公开的信息,依法、全面、客观、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有行政职能的政府部门,不仅要公开部门职能、领导机构、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等基础性信息,还必须依法公开部门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办事程序时限、人事任免、招投标公告、监督投诉电话等核心服务信息。二是要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要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整合内部信息和服务资源,开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热点解答、网上咨询等栏目,畅通交流渠道,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创造条件。

(三)统筹抓好审批、监察和办事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服务能力。要坚持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目标,加快建设公开、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平台。一是要把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建设作为政府自身建设一次革命来推动。按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并明确岗位具体职责。市审批中心要对需网上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做到任务下达到部门、责任落实到单位,确保顺利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二是要把电子监察系统作为推进效能建设、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统计分析、投诉受理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功能,并将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融为一体,使行政监察方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察相统一,真正起到超前防范、动态监管和硬性约束的作用。纪检监察部门要根据工作进展,建立和完善电子监察运行的督查、评估、考核等制度,严格组织考评,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把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长远工作来抓。要进一步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平台,抓好面向公众的应急指挥、数字城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教育卫生、农技服务等网络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三、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一要强化政府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都要把信息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抓、带头用,并组织落实好工作职责。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加快建立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化管理体制。市信息化工作机构要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全市政府信息化工作的规划、管理、服务、监督和指导。市发改、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新闻单位要加大政府信息化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信息化建设氛围。

二要重视政府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引进。要扩大政府信息化人才培养的规模,着力解决信息化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矛盾。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与专门的网络公司和大专院校搞好联系,实现技术解困。要把计算机应用作为衡量公务人员素质的重点内容,不断提高公务人员现代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广泛挖掘本乡镇本部门的人才优势,积极培养既懂政务又通信息技术的人才,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的应用综合水平。

三要加大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市政府今年将加大投入,对全市政府信息化项目进行引导和扶持。市财政局要统筹财力,采取部门筹一点,财政补贴一点的方式,落实好政府信息化工作的资金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节约其他开支,挤出更多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努力以信息化改进管理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和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