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督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3:50:00

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督查会上的讲话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我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通报督导组在近期对县直各部门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我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下午将对县四大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门进行民主评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前阶段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思想发动有序,学习成效明显。继4月14日召开全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县为期3个月的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工作全面展开。按照省、地的要求,结合我县具体实际,确定参加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的县直部门80个。目前,参加教育整顿活动的80个部门都分别按时召开了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在学习动员阶段,县四大班子成员做到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头参与学习和整改。县委中心学习组及各部门党组织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了《文选》,、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石宗源同志在省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毕节地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这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中,全县参学单位80个、党支部154个;应参学人数4298人,实参学人数4267人,参学率为99.28%;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县直各工作部门集中学习258次,集中辅导251次,参学干部撰写心得体会4000余篇。

经县四个督导组深入到各部门进行巡视督导,绝大多数县部门能将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抓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两不误、双促进”。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大多数部门干部职工基本按要求完成了学习的主要内容、集中学习的次数、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通过学习教育,全县机关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进一步得到提高,端正了学习和工作态度,打牢了思想基础,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教育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宣传报道深入,社会氛围浓厚。在教育整顿活动中,我县以开办专栏、开设视窗、悬挂标语、刊发简讯、简报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努力营造教育整顿活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对各部门突出问题进行曝光的舆论氛围。在《纳雍报》开办了作风教育整顿专栏,在纳雍电视台开设了教育整顿视窗,县直各部门采取悬挂标语,出专刊,刊发简讯、简报等多形式对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截止目前,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在省电台刊报简讯2条,在地委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工作简讯刊发简讯3条,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简讯2期、简报17期,县直各单位出简报350余期。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已深入到各部门、各领域和人民群众中,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部门积极主动投入到良好社会氛围当中,教育整顿活动各阶段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三)设立投诉通道,督导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我县在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设立了投诉电话2门,在县政府门前设举报箱1个,并在《纳雍报》刊发了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公告,向全社会公布教育整顿活动的时限、目的和意义等。截止目前,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群众投诉1件,已责令被投诉部门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将整改情况报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物价局接到群众投诉11件,其中有某某医院出现乱收费问题,实收65元的收成650元,巧立名目增收各种费用,经查实后已将多收部分退还给了老百姓,其它10件也全部办结。另外,县委成立了四个督导组,在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按照已制定的《中共纳雍县委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督导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分阶段对全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促指导,目前对第一、二阶段工作督导已经结束。昨天上午四个督导组分别向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汇报了督导情况,并将督导情况报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

(四)查摆问题实际,边学边查边改。在查摆问题阶段,大多数部门,方式方法多样,措施得当有力,四大班子成员及县直各部门领导职工,分别采取自我剖析,个别谈话,召开征求意见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等形式,查找出了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分别进行了梳理、汇总和反馈,为下一阶段制定整改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县直各部门基本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整改。一是针对干部职工上下班不准时的问题,各部门实行了考勤签到制,政务中心、城建局、地税局等部门推行了指纹考勤;二是针对干部职工上班打游戏的问题,制定奖惩措施,成立了部门巡视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到各岗位进行巡视督查;三是针对个别部门对待群众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箱,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单位领导直接找责任人谈话,进行深刻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对服务对象进行了公开道歉。四是针对部门上班作风不实的问题,实施了上班作风“三岗制”,即干部职工签岗制、部门领导查岗制、巡视小组督岗制等措施,部门工作作风得到较好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基本达到了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

二、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典型经验

(一)各部门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

一是县纪委在教育整顿活动中、结合实际提出了“四个结合”即一是把干部作风建设与业务目标相结合。二是把干部作风建设与先进性教育相结合。三是把干部作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四是把干部作风建设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及“职工脱岗领导负责制”。如职工在上班时间脱岗导致前来办事人员找不到人,可直接拨打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胡丰华或副书记李发祥的手机进行投诉,接到投诉的领导负责接待投诉人。对脱岗人员视情节进行批评教育乃至记过等处分。县委组织部提出了“五种意识”即:一是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三是要增强团结意识;四是要增强求真务实意识;五是要增强政治纪律意识。学习教育取得了实效。

二是县委办将个别干部写得很好的心得体会用简报形式刊发,要求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在查摆问题阶段提出三项要求查找问题: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要求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查找问题阶段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通过查找问题助推各项工作,分不同层次分别召开3-4个座谈会,广泛征各求乡镇和县直综合部门意见,同时自身认真查摆问题,每个干部职工在座谈会上都有书面发言提纲。二是认真对待查摆问题这一阶段,通过自身找、他人提,认认真真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查摆问题工作做细做扎实,防止走过场、玩花架子。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助推各项工作,使部门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法院重点从学风、会风、庭风、班风、纪风等五个方面查找问题,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

三是县人民银行要求干部职工作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请评委对学习心得从认识高度、结合实际、文章结构等方面进行评奖,出专刊,出简报12期,其中2条被成都分行转发,学习成效明显。工商局解决作风问题提出了“六查六看”,六个所领导在教育整顿活动期间针对服务对象作一次作述职述廉报告,要求60人以上参加;在处理公车私用上,从领导做起,用公车办私事每公里需向单位交0.6元钱,不准用公车上下班;针对个别干部在生活作风上有问题,已作待岗处理,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地税局在动员会上请检察院和纪委领导作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职工受教育程度深,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比较好。物价局接到群众举报11起全部查结,收物价调节资金780万元,做到开展活动和抓好工作相结合。

四是文广局要求股级以上干部写心得体会5000字以上,一般干部3000字以上,学习请纪委同志作辅导,纪检专员牵头对撰写心得体会情况作检查,10位同志作了心得体会交流发言,还将教育整顿活动纳入今年目标考核。宣传部结合教育整顿活动,为群众做实事,目前已经出资9000元在联系点雍熙镇友谊村帮助农民王瑞发和刘泽忠改造住房,并动员干部职工捐资帮助联系村贫困户,目前已经捐款860元。

五是县公安局将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和抓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打击涉电犯罪、“两抢一盗”、禁毒、交通整治、省十次党代会和“五一”期间安全保卫和社会稳定等工作作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是否见成效的标准,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召开征求意见会做到面对面,邀请了警风监督员、县作风办等23位同志参加征求意见会,以填写征求意见表和当面提等方式对公安局共提出意见和建议61条,其中对局党委班子22条、对科所队民警36条、对搞好作风教育整顿活动3条。建议和意见包括改进少数派出所窗口服务态度、加强民警工作生活作风管理教育、树立公安民警良好形象、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对协警的管理教育等方面,达到了查摆实际问题的目的。同时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在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开始后,曙光乡派出所管片民警甘某多次关掉手机,不参加打击涉电犯罪行动,而且该作的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学习笔记和心得也没有作。局党委对该同志作出处罚:一是对作风整顿教育活动的笔记和心得要“补课”;二是待岗3个月,每月发300元生活费;三是扣发当月通讯费60元;四是扣发当月津贴90元。

三、对下步教育整顿活动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抓好四个环节,查准突出问题。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查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决定教育整顿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发现问题就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一半,只有真正查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县直各部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影响本单位和谐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以及本单位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广大干部奔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勇于主视和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剖析自己。查找问题要力求做到“深、准、细、实”,特别要切实抓好以下四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并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要对征求得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并从中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要做到实事求是,严防走过场、流于形式,征求意见表上不能总是“没意见”这三个字,而是要达到通过向乡镇和各部门征求意见,帮助本部门查找出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的目的。二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通过自己“剖”、组织“点”、群众“提”、同事“帮”等形式,领导与干部、干部与干部之间要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强查找问题的针对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逐个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通过沟通思想,交流看法,达到消除隔阂,加强了解,增进团结的目的。三是撰写发言提纲。要根据征求得到的有关部门和干部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同志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联系本机关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做好自我剖析,每个参加教育整顿活动的干部都要在此基础上写好发言提纲。四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所在党支部要集中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和解决问题。县直各部门领导班子还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制定好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

(二)领导干部带头,打牢活动基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与其它各项工作一样,领导干部带好头是保证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从我做起,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自己,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带头加强整改,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切实起到身先士足、率先垂范的导向作用。要解决好本部门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干部学习不够深入、心得体会没有联系实际、有厌战情绪等现象和问题。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训,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各部门、领导和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得到根本转变的目的。

(三)把握活动关键,动真碰硬整改。省委提出这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重点是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我县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还存在“懒、散、慢、松、拖”等问题和现象。县直各部门要在认真查找并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整改提高这个关键环节,将学习教育和整改贯穿于整个教育整顿活动始终,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下大力气、敢于动真碰硬进行整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把思想上的收获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来。特别是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出阶段的整改计划,分步骤尽快解决,以整改的成效取信于民;目前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向群众做好说明解释,并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四)加强督促指导,搞好舆论宣传。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营造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对各部门突出问题进行曝光的舆论氛围,切实发挥好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各部门要加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材料的报送工作,及时将教育整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查找,以简报信息报送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既报喜又报忧,突出报送经验性信息、动态性信息。以报送正面典型为主,弘扬主旋律,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县四个督导组和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采取随机抽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深入调研与部门直面相结合,以走访社会的形式,了解被督导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情况。查找出县直各部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办事效率、部门领导及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县直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督促纠正。公务员之家: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制度不落实比没有制度更糟糕”。县直各部门要在查摆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要在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召开好各单位整改提高阶段的转段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召开党组或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进行整理归档,并加以贯彻落实,以便建立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的长效机制,达到教育整顿活动的目的。

(六)活动督促工作,工作检验活动。县直各部门要认真解决好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抓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的问题,切实抓好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用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来检验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县直各部门要深入到扶贫联系村,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好扶贫工作、脏乱差治理、贯彻落实《纳雍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章建筑强制拆除工作方案》等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以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更快更好为社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

(七)提高工作效率,多办利民之事。一是要高起点、高要求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县直各部门领导要带头以身作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树立全局观念,发展观念,开拓进取观念,不能只停留在原始的教条思想里,要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用“三个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转变作风,从善如流,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爱惜民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两袖清风,清正廉洁,并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任劳任怨办事,勤勤恳恳为民。二是要力求做到工作准确无误,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做到“勤动脑多思考,勤动手多做事,勤动嘴多宣传解释政策,勤动腿多到村社调查研究”,并多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身素质建设,以使自己具有精干高效的组织能力,精明强干的协调能力,精深复合的知识能力,精确明快的表达能力,从而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任务。工作中要立足基点、抓住重点、寻找支点,找准突破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做到决策准确无误,多办实事。三是要工作认真仔细解决作风飘浮的问题。在这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要求各部门领导带头,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严防工作飘浮,做形式,过过程。四是要保持严谨的政治思想作风,解决理想信念坚定的问题。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上要意志坚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金钱的诱惑。时刻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严以律已,坚守岗位,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做实事求是的模范。

同志们,我们要把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要站在勤政、廉洁、务实、为民的高度来抓紧抓好教育整顿活动工作,利用开展好活动助推各项工作,抓好各项工作检验活动成果,真正解决好我县各级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提高县直各部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工作效率,为构建和谐纳雍、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